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跃飞:浙商新生力量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6日 13:34  《浙商》
张跃飞:浙商新生力量
浙商2010年3月下封面

  文/本刊记者 倪轶容 摄/郑小刚

  从打工仔,到经理人,到集团总裁,再到今天的飞耀国际控股集团掌门人,张跃飞正如他的名字一样,不断实现着自己人生的飞跃。

  1月22日,张跃飞投资的“积成电子”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板顺利首发上市,回报达10倍以上。作为济南齐鲁软件园的重点企业,“积成电子”半数以上股东曾是山东大学教师,IPO不仅成就了10多位身价过千万元的“教书匠”,也证明了张跃飞投资“积成电子”的独到眼光。

  风生水起

  “当初我们看中积成电子,就是因为电网建设是国家‘十一五’规划中的重点投资领域,而且公司也是中国最早将计算机系统和电网管理结合起来的企业。公司核心管理人员都是大学教授,积累了丰富的技术基础。”在张跃飞眼里,这支“潜力股”科技含量高,成长性好,遇到的瓶颈就是资金上的缺乏,“当时都是股东自己出钱,完全是一种内生型的成长模式,到了一定阶段,资金跟不上成长速度。别的企业都是没订单,他们是很多订单不敢接,怕做不过来。”

  张跃飞经过调研,发现公司的股份改造已经完成,股权明晰,未来5-10年的发展应该没有大问题。就这样,张跃飞“出手”了,从接触项目到完成投资,仅花了两周时间。而积成电子也没有辜负他,在上市之前,其年增长率就高达30%-50%。

  事实上,飞耀集团在资本市场上可以说是“硕果累累”:2008年,飞耀与13家实力浙商联合创立的“浙商创投”,成功投资了“华数电视”、“贝因美”、“郑州煤机”等十数家拟上市公司,管理资金由设立时的3亿元,增加至30亿元。同时,飞耀充分利用浙江大量优质的中小企业资源,组建成立“浙江中盈融通担保有限公司”。通过与银行业的广泛合作,构筑了良好的资本运作平台。

  刚步入不惑之年的飞耀集团董事长张跃飞,有张比实际年龄更为年轻的面孔,显得谦逊而低调;握手时,充满力量;说话时,眼睛里都是真诚。然而,正是这样一个不张扬的年轻企业家,2009年,一手组建并完成了由“飞耀建设”,“飞耀实业”,“星巢创投”三架马车构筑的“飞耀国际”产业布局。引入1500万美元国际风投入股“飞耀装饰股份”,启动上市进程;逆流而上整合内部产业资源频频拿地,打造精品开发模式;创业投资风生水起,资本市场更是好戏连台。

  在低谷中崛起,抢占新的高地,通过资本扩张寻求新的天地,如今已经成了“后危机”时代中一部分浙商群体成功的典范。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这个既不属于“老浙商”,也不属于“新浙商”的群体,更像是那沉稳却又不失创造力的中坚力量。而年轻的张跃飞,则是这支浙商生力军中的一支新生力量。

  “星巢”问世

  2010年1月24日上午,浙江省人民大会堂。张跃飞和杭州市市长蔡奇一起,按下了“西湖—星巢天使投资基金”的启动按钮。这一刻,全国首个大学生创业天使投资基金正式启动,而张跃飞的“星巢”系列创投版图,也因此更加完整。

  其实,纵观张跃飞的投资,“高科技”和“公益性”似乎是两个关键词。如果说积成电子是“高科技”企业的代表,那么“星巢创投”无疑就是“公益”项目的典型代表。

  作为全国青联委员、中国优秀民营企业家、浙江省十大优秀青年,张跃飞一直心系大学生创业问题。他认为所有投资中最具特色的项目就是星巢创投,其诞生也颇具故事性。

  2006年,在飞耀集团成立10周年之际,张跃飞考虑该如何庆祝一下。有人提议,是不是拿出一笔钱来,办一场上档次、上规模的庆典?但是张跃飞觉得,钱应该花得更有意义一些。慈善是不错的选择,但是同样是回报社会,能不能把慈善做得更有创意一些?

  回顾飞耀10年来走的路,尤其是创业之初的艰辛,张跃飞感慨万千。

  “当时我在想,有创业理想的年轻人很多,但大部分都失败了,失败的原因是什么?是没有想法吗?显然不是的;是没有激情吗?更不是了。他们缺乏的,就是社会经验,缺的是人脉关系,没有人告诉他们应该怎么去做,也没有人告诉他们哪里需要他们的创意。”于是,张跃飞就思索着,是不是能成立一个专门的投资机构,来帮助大学生创业、立业。

  于是,张跃飞出资1000万元,成立了“星巢青年创业基金”,并开通了“星巢创业网”,全面启动了“星巢青年创业工程”。在这个一站式的创业服务站里,张跃飞为心怀梦想的大学生们设计了一种“以老带新”的创业模式,即由成熟的团队完成总体模式构建并负责总公司的运营,在此框架之上,由大学生创业者进行子模式(分公司)的复制。

  此外,张跃飞还毫无保留地将自己的创业经验和社会资源贡献给了“星巢青年创业工程”,聘请了一批包括知名浙商在内的“创业导师”,随时为大学生的创业答疑解惑。

  终于,在张跃飞的努力之下,首批代表项目“大学生连锁超市”获得了成功:消失许久的“家友超市”不但重新开业,而且以一种全新模式深化便利服务,包括“家庭秘书”、“白领驿站”、“家友会”、“24小时电子商务”和“银行8小时后金融服务窗”、“家教”等内容,深受中高档社区居民的欢迎。而新“家友超市”的主人,就是一批受益于“星巢青年创业工程”朝气蓬勃的大学生。张跃飞透露,接下来,将会有连续100家这样的超市陆续出现,为更多大学生提供创业机会。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为了进一步扩大对大学生创业的资金支持,张跃飞联合杭州西湖区人民政府和万事利集团、杭州丝绸之府有限公司、中冠集团、义乌蓝天实业有限公司、杭州人民印刷集团等一批知名企业和个人,出资1亿元,成立了“西湖-星巢天使投资基金”。该基金性质为VC基金,主要投资早期的大学生创业项目,特别关注具有较好商业模式、科技含量高并具有良好市场可行性的大学生创业项目。同时,基金管理公司还将推荐资深的创业导师担任营运辅导工作,真正做到“扶上马,送一程”。

  “如果第一次创业不成功,会在大学生心里留下阴影。所以我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确保他们首次创业的成功。”张跃飞这样解释星巢创投基金的用心,他希望在“星巢基金”的扶持下,一个个像马云、马化腾这样的创业明星会在年轻的大学生中诞生。

  打好“坏牌”

  张跃飞一直认为,要把一副好牌打好,不难,但是要把一副坏牌打好,就很不容易了。2008年,几乎所有的浙江民营企业都拿到了一张“坏牌”:金融危机。

  “那一年对我们来说是难熬的一年,我们受到的冲击很大。”但是,乐观的张跃飞并没有坐等,而是冷静地分析了当时的形势,终于在不景气中看到了机遇。

  “当时,浙江桐乡世贸中心这块土地准备挂牌拍卖时,有许多投资人做好方案准备高价拿地,但因为金融危机和银行信贷收紧的缘故,投资人看不清房地产的未来走势在拍卖时不敢出手纷纷放弃,造成流拍。考虑到桐乡独特的区位优势和成熟的商业氛围,我觉得这是个机会,与人合作果敢地用低价拿下了这块地。”60万平方米的桐乡世贸中心项目,首期26万平方米从立项到开业仅用了13个月,这在建筑史上也是罕见的高效。

  之后,张跃飞再次“重拳出击”,在大部分人对金融危机心怀恐惧的情况下,一连拿下东阳和衢州的两块地。随着东阳江滨9号“空中别墅”、衢州“铂金府邸”城市别墅排屋等一系列项目的问世,飞耀集团完成了房地产开发的内部产业链,一个集地产开发、建筑施工、装饰装潢于一体的新型房产开发模式已经成型。“这种从开发到装饰一体化的模式,使得项目的质地比常规的要更好,打造了二线城市房产开发精品示范。”可以说,金融危机在无形中竟为张跃飞打开了另一扇门。

  除了加强主业以外,张跃飞还通过积极收购资产来壮大自己的资本,强化品牌认知。“当时,我通过股权收购方式获得了大量的土地和房产,包括‘和成服饰’、‘德力磁钢’名下的工业地产和南京核心地块的2万多平米商业地产,通过功能调整再次把它们推向市场,现在看来,效果很明显。”低成本收购迅速扩大了飞耀的资产规模,也为企业的持续稳定发展奠定了基础。

  2008年,张跃飞在资本领域的步伐也越迈越扎实。

  其实,金融危机并不是张跃飞拿到的第一张“坏牌”。早在创业之初,张跃飞和其他几家公司为一家企业做担保。但是很不幸,那家企业倒闭了,张跃飞欠下了1000万元的担保债务和100万元的银行利息。

  “当时,其他几家企业纷纷‘明哲保身’,不是没消息了,就是不肯还钱。但是我觉得,一家企业如果不讲信誉的话,还怎么去生存和发展?”于是,在自身资金链很紧张的情况下,张跃飞硬是咬着牙,偿还了1100万元的担保债务,同时打出了“飞耀不欠一分钱”的口号。

  此举令张跃飞的名字在金融界不胫而走,而“飞耀”诚实守信的口碑也就此树立。如今提起这件事,张跃飞还是显得很欣慰:“就是因为当时的行为,银行即使在金融危机的形势下,毅然给予飞跃大力支持,这也是诚信给我带来的回报,最后把金融危机这张坏牌打好了。”

  艰辛历程

  如果我们把时间拨回到二十几年前,那么张跃飞,这位投资领域的新秀,还只是一个南下广州的打工仔,四处拜师学艺,尝遍辛苦。

  1986年,17岁的张跃飞怀着一颗跃跃欲试的心,只身南下,去了当时中国市场经济发展最快、建筑装饰业最为发达的广州。由于地理位置的特殊性,许多先进、时尚、新颖的建筑装饰理念均从香港最早、最快地输入到了广州。张跃飞以打工仔的身份南下广州,就是抱着学习的心态,希望能掌握建筑装饰业最前卫的理念、最先进的技术。

  张跃飞用“什么都干过”来形容他在广州的打工生涯。在那里,他推过车,拉过沙,砌过砖,粉过墙,一边打工,一边暗暗学习新理念、新材料、新技术的实际应用和操作要领。一天下来,当工友们用冰镇啤酒解乏,或在灯红酒绿的花花世界流连忘返之时,张跃飞却硬撑着极度疲惫的身躯,在工棚里回顾和整理一天下来新的收获。

  在广州的四年里,张跃飞跑遍了那里最新开放的装饰工地,四处拜师学艺。但是,令他感到遗憾的是,或许因为有着“教会徒弟,饿死师傅”的顾虑,很多所谓的“师傅”似乎并不愿意把手艺中最精华的部分教给他。但是张跃飞并不气馁,每次当“师傅”在那里施工的时候,他总是在旁边默默地为他们打下手,同时也仔细地观察着“师傅”的一举一动。

  有时候,为了弄懂一项技术,张跃飞还会花一个月的工资,请“师傅”去当地的高档酒店吃一顿饭,趁着“师傅”吃得高兴之时,迫切地提出心中的疑问。

  “有时候手头紧,连请他们吃饭的钱都是到处借来的,别说多艰辛了!”如今回想当年,张跃飞依然心潮起伏。

  在飞耀集团的办公室里,有一个专门用来陈列奖杯的大柜子。透过玻璃门,一个个闪光的金色奖杯赫然在目,其中不乏全国建筑工程装饰奖、全国建筑装饰科技创新奖、浙江省优秀建筑装饰设计奖等重量级的奖项。漫步在奖杯前,张跃飞心中思绪万千,从创业到今天的历程再次涌上心头。或许,正是因为有了创业初期的隐忍和磨难,如今的张跃飞才能更加从容地去面对各种风浪;也正是因为有了这样一段白手起家的经历,张跃飞对年轻创业者才更多了一分惺惺相惜。2010年,张跃飞的心愿是集团实现50亿元以上的销售规模,而他也表示,企业的盈利将会有很大一部分用来回报社会。

  记者手记

  “我不是工作狂”

  别人说张跃飞是“工作狂”,他笑了:“我也是个有血有肉的人啊,和大家一样,我也想休闲、娱乐,打打高尔夫球,出国走走看看,没有人是天生的工作狂!”

  本刊记者 倪轶容

  要见张跃飞一面,很难。记者两次参加飞耀的活动,却只和张跃飞打了个照面。在《浙商》杂志举办的浙商全国理事会(2010)博鳌年会暨休闲养生行活动中,张跃飞只停留了短暂的一个夜晚,就匆匆回杭,筹备大学生创业基金启动仪式;而本次“封面人物”采访的时间,张跃飞也选择了两次会议之间差不多只有一个小时的“空档”。正谈到兴致之处,他的手机却不停响起,原来另一个约谈时间已到。张跃飞不得不加快语速,并一再向记者表示歉意。

  曾经有朋友笑称张跃飞是“工作狂”,确实,张跃飞的日程总是排得满满当当的:每天7点起床,0点睡觉,其间不停歇地工作,最多的时候一天要参加10个活动。就连飞耀前台的接待员都说,一天里看到最多的就是张跃飞匆匆离开的身影。

  说到自己的“工作狂”,张跃飞笑了:“我也是个有血有肉的人啊,和大家一样,我也想休闲、娱乐,打打高尔夫球,出国走走看看,没有人是天生的工作狂!”

  其实,张跃飞对于运动颇为爱好,尤其是高尔夫球,他自称对此很有天赋,第一次打就上手,现在每场也都保持在100杆以内。此外,生于“木雕之乡”浙江东阳的张跃飞,对于木雕艺术很有兴趣。在木雕厂呆过一年的张跃飞,曾经极富创意地把木雕元素融入到了装饰风格中,受到了客户的好评。但是现在,一寸光阴一寸金,张跃飞少有闲暇再去摆弄自己心爱的木雕艺术了。

  “企业做到现在这个地步,说实话有点身不由己。现在,飞耀已经不是我一个人的了,要承担社会责任,在社会的期望之下发展。”张跃飞承认,自己现在又要抓建筑装饰品质的提升,又要处理投资方面的事务,还要“富而思源”回报社会,确实有些“拼命三郎”的样子。“我想,这除了我性格中比较追求完美的一面之外,也是因为企业正处于上市的‘冲刺期’,是一个工作量特别大的非常时期。”

  繁重的工作之下,张跃飞的心态倒是很好,公司的发展前景像一盏明亮的路灯,总在最忙最累的时候温暖他的内心。不过,张跃飞也强调,这种快节奏的生活,不会一直持续下去,一旦企业过了“冲刺期”,将会进入一个相对慢节奏的“梳理期”。

  “如果只是一味地高速发展,那就很容易迷失。

  2010年之后,飞耀需要做的,是全面的总结和梳理。”

  而在这个颇有些沉思意味的时期,张跃飞也制定了一个把自己“解放”出来的规划。“我希望能招揽更多具有国际视野的人才,通过逐步放权的方式,让更专业的人来做更专业的事。”其实,这也是一直贯彻在飞耀“多元化”过程中的重要思想。张跃飞自嘲虽然在建筑装饰方面算个专家,但是在其他很多领域就一知半解了,因而他总是主张让内行的人去做内行的事,从不以老板身份过多地干涉职业经理人的决定。而2010年,这一理念将得到进一步的强化。

  “快乐工作,悠闲生活”是张跃飞对于自己未来工作状态的期待。或许,不久以后的将来,哪位朋友再次见到张跃飞,将会是在高尔夫球场上。张跃飞身穿他那套湖蓝色的运动服,优雅地举起球杆,白色小球在空中划出一个漂亮的弧线,一杆入洞。而张跃飞则带着他自信的笑容,对那位朋友说:“空气不错,打球的感觉很好”。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