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低碳经济的宠儿:能效咨询服务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7日 14:09  《新财富》

  作者:赵俊

  关键词:新财富;低碳经济;能效咨询;服务商

  低碳潮流下,“碳足迹”成为企业体现社会责任、提高品牌辨识度的新途径,提供包括“碳足迹”测量在内的“一站式碳服务”的能效咨询服务商应运而生。

  现在的潮流消费品不只是拼“有机”、“绿色”等概念,公布“碳足迹”(carbon footprint)成为一些跨国零售企业体现企业社会责任、提高品牌辨识度的新招。蓬勃的市场需求之下,提供“一站式碳服务”的能效咨询服务商应运而生。它们利用技术、金融和管理的综合手段为客户提供减排方案,打造低碳品牌。

  “碳足迹”测量

  成企业新需求

  所谓“碳足迹”是指一个人的能源意识和行为对自然界产生的影响,简单来说就是个人或企业的“碳耗用量”。以 “足迹”为比喻,说明每个人都在不断增加的温室气体中留下了自己的痕迹。

  随着低碳观念日益深入人心,越来越多作为二氧化碳排放 “大户”的企业开始希望通过公布“碳足迹”来体现自身对客户、政府和投资者的环境责任,并增加企业在节能减排管理方面的透明度。另一方面,如果下游商家可以从供应商处获得低碳或者碳中性的产品,则能源和成本效率也同时传递,下游商家就可以借此在市场竞争中有效提高品牌的辨识度,并有利于终端产品的定价。正是出于这样的考量,越来越多的企业也加入了要求供应商公布“碳足迹”的行列。

  毕马威在2008年10月进行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超过半数的受调企业有公布“碳足迹”的行为或需求,其中,48%的企业公布碳排放量是出于自身运营的需要,另有8%的企业则是兼顾公司的运营以及供应商的需求。而在大型公司中,公布“碳足迹”的比例更是高达60%,包括宝洁、沃尔玛、戴尔、三星、诺基亚、可口可乐和通用电气等一众广为人所知的品牌;在他们中间,又有高达10%的企业是应供应商的要求而公布“碳足迹”。

  “一站式碳服务”

  满足社会、经济双重利益

  在纷至沓来的减排压力下,碳服务的市场需求也逐渐清晰。专注于可持续发展和能源议题的独立研究机构Verdantix在2009年气候变化咨询市场的分析中指出,在企业雇佣的气候变化顾问中,碳管理项目以73%居首位。另一项由普华永道针对北美私人控股公司的调查也显示,已有68%的企业在各种能源相关项目上投资,另外还有27%的企业已经制订或正在考虑制订碳管理目标。而在亚洲市场上,拥有庞大的气候变化数据库的《碳披露项目(Carbon Disclosure Project)》在2009年9月发布的报告显示,测量和公布“碳足迹”的亚洲企业数量是上一年的两倍。面对诱人的市场需求,一批提供能效解决方案的咨询商如雨后春笋破土而出,他们主要通过“一站式碳服务“来帮助客户提高能效,实现减排(附图)。

  通常情况下,在实施具体的碳服务项目之前,能效咨询服务商的专业人员会与客户企业的相关人员首先进行研讨,衡量降低碳排放的价值,让企业从竞争者的节能举措,客户、股东和其他利益相关者的期待以及对公司具体风险和管理系统各方面系统了解降低碳排放可以带来的成本降低和品牌价值提升。其次,服务商会通过气候变化策略咨询来分析和说明客户在气候变化领域的风险和机会,并通过测量、监控、核实和报告公司排放的温室气体来绘制公司的“碳足迹”,识别可以实现碳减排的环节。随后的碳审计环节可以分析能源节约的机会,并将资本成本和回收期相结合以促进碳管理和减排策略。而碳管理则是通过工程、采购和技术解决方案实现经审计识别的减排机会。与此同时,能效咨询服务商还会辅以一定的公关活动,把客户企业碳减排的目标和“碳足迹”缩短的成果数据传达给核心消费者和大众。

  除了制订和实施咨询能效方案以外,能效咨询服务商担任类似碳交易中介商的职能,帮助客户寻找本地优质的碳中和项目。甚至,他们也会应客户的要求,协助审核清洁发展机制(CDM)项目的可行性。

  能效咨询服务商的客户不仅仅局限于传统的制造和零售企业,金融和房地产等企业也是他们服务的对象。这些租用写字楼办公的金融、中介机构尽管不存在降低生产过程中碳排放的问题,但可以借由能效咨询服务商的服务来监控空调、废纸甚至商务旅所行产生的碳排放,并在能源审计和包括照明、IT等领域在内的高效能源技术方面获得能效咨询服务商的专业意见。这些企业获得的好处同样显而易见:降低的能源账单、提高的生产力甚至潜在增加的雇用机会。据香港一家名为RESET的能效咨询服务机构常务董事宋利民(Liam Salter)介绍,在“一站式碳服务”的帮助下,对于成衣制造商这样的典型客户来说,能源开销通常可以减少10-20%,这意味着对减排所投入的资金可以在3年内收回;而对于写字楼客户而言,10-20%的成本削减所对应的碳服务投资则可以在2年内收回。2009年,RESET曾受聘英国领事馆,计算在港举办的2009英女王生日宴招待会的“碳足迹”,并提供相应的碳指标来抵消招待会产生的碳排放。

  高专业化下的外包服务

  碳咨询服务对技术要求甚高,涉及的领域也很广。技术以外,能效咨询的工作还要综合考虑到相应的法律和法规。再加上项目管理和经济性计算等基本需要,能效咨询服务商通常要拥有一批经验丰富的专业能源咨询顾问,才能应付错综纷繁的客户需求。

  为了在保证高效的同时降低成本,能源咨询服务商会选择将部分碳服务外包,甄选市场上最有竞争力的节能方案,从而保证服务质量,满足客户需求。以RESET公司为例,包括能源审计、能源技术翻新和碳信用等在内的30-40%的服务会外包给合作对象,而“碳足迹”、碳管理系统、品牌和传播营销则由公司团队自己承担。大多数的外包能效方案均来自熟悉本地商业环境的本地合作者。这些合作者包括提供相关能效资讯服务的亚洲企业社会责任组织(CSR Asia)、环境资源管理公司(Energy Resources Management)、绿色建筑服务公司(Green Building Services),香港生产力促进局也曾经是RESET的合作对象。■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