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期望李书福不是王小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3日 17:00  《销售与管理》杂志

  吉利并购沃尔沃一事引起整个行业轰动,各界炒得沸沸扬扬。对此,我们只能期望李书福不是王小二!

  过年,李书福要买沃尔沃

  文/伊戈尔

  2009年12月23日,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宣布,已与福特汽车公司就收购沃尔沃(VOLVO)轿车公司的所有重要商业条款达成一致。2010年1月16日,沃尔沃首席运营官史蒂文·阿姆斯特朗表示,吉利一直在与福特公司谈判有关收购沃尔沃的事宜,并在去年年底达成协议纲要,有望在今年上半年最终达成收购协议,完成沃尔沃所有权的转移。1月17日,“收购沃尔沃将在春节前签署最后协议,5月份左右完成交割。”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尹大庆透露。

  从传闻到“肇事者”双方纷纷表态,可见,李书福旗下的吉利控股完成对瑞典著名汽车品牌沃尔沃收购一事,似乎已经是板上钉钉。

  李书福买了点儿啥?

  据悉,一直处于扑朔迷离状态,备受外界关注的“吉利收购沃尔沃清单”近日曝光。此前,吉利收购沃尔沃100%股权的消息一直被广泛报道并在坊间流传。此次出炉的收购清单的具体内容包括:

  9个系列产品:几乎包括目前沃尔沃在全球范围内销售的所有车型;3个平台:即沃尔沃的P1、P2、P24平台。其中,P1平台专门生产紧凑型轿车,P2平台是生产大中型轿车的平台,P24平台生产包括XC60、V70、S80等大型轿车系列车型。

  除了产品系列,吉利收购沃尔沃的还包括完备其分布在全球100多个国家的2500家经销商团队和供应商体系,其中,60%和30%的经销商都分布在欧洲和北美市场。另据有关人士透露,吉利在与福特的收购协议中,还包括了与福特、沃尔沃一起稳固原有供应商合作关系的条款。当然,重要的还包括沃尔沃品牌。

  单从这样一份收购清单来说,李书福过年为“吉利集团”所置办之“年货”,确实买得够排场的,如果最终照单全收,吉利董事长李书福让“吉利汽车走遍全世界”的梦想,可能就要嫁接在沃尔沃的平台上向前迈出一大步。

  未来之路,荆棘遍布?

  李书福的“年货”固然丰富,但各方并不和谐的质疑之声仍然纷纷砸向了李书福和吉利汽车,虽然这些声音里面包含的不乏对这样一个汽车狂人和民族汽车企业及品牌的担忧之情,但也从众多的角度指出了吉利意欲“蛇吞象”即将面临的种种难题。

  其一,福特傻了吗?1999年福特以64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沃尔沃,让总部位于瑞典的豪华乘用车品牌成为福特旗下一个全资子公司。而如今要以20亿美元的价格出售。福特为什么做出这种赔本的买卖?事实是,福特到2008年底,该公司汽车业务债务为258亿美元,即使减债成功,仍然有100多亿美元的缺口,在把捷豹和路虎两个品牌卖给印度塔塔汽车集团后,去年12月福特汽车又决定出售沃尔沃业务能缩减生产成本,实现资金回笼。更严重的是,VOLVO汽车本身的销售额过去数年来一直下滑,沃尔沃轿车已出现巨额亏损。接手这样一个烂摊子业务,对于汽车行业中底子并不厚实的吉利汽车来说,直观来看,无疑是增加了一份负担。

  其二,沃尔沃会真成为吉利的吗?有专家就指出,放眼其他行业,很多企业都曾寄托于合资和引进,想通过合资“利用市场换技术”、“换管理”等等,事实证明,此法行不通,结果是:市场没有了,技术也没有得到。再有,就算买了品牌,技术和生产线仍然牢牢控制在别人手中,以后产品卖的再多,赚到的还是“组装”得到的辛苦钱。弄不好,培养了一辈子,还是别人的孩子,充其量也就是一个养子,说不定那天就被别人通过合法手续领走,或者自己觉得在这样下去也毫无利益可言而主动放弃。

  其三,吉利与沃尔沃品牌血型一样吗?从品牌的角度而言,吉利作为一家生产低端轿车才几年的企业,仅仅想通过并购一个高端品牌来改变形象,显然并不是那么容易。品牌的基因将决定品牌的高度,而吉利和沃尔沃双方就存在品牌“血型”不一样的问题。一个产品如果价格很低了,再往上提价的难度很大,消费者不接受;而从高往低走,则一路顺畅(当然会有一个减价的度或战术性产品)。据李书福讲:“如果吉利真的收购成功,沃尔沃仍将是原来的沃尔沃,吉利仍是吉利,除了老板换成了李书福;这将是两个完全独立运作的品牌。”对此,有资深品牌人士很快指出,如果这样的话,那么,吉利的品牌形象又怎么得以提升的呢?吉利完全可以通过并购沃尔沃品牌增强投资者的信心和增加进军欧洲市场的通路,更进一步,则可以得到和积累进军欧洲市场的经验和模式,这是可以做到的。但要说对吉利品牌形象的提升和长远的战略发展,未必是一件好事。

  李书福,玩疯了吗?

  据说,李书福进军民营企业行业之初就预言“通用要破产”,虽然当时没人相信,但是现在却已经成为事实;吉利竞购沃尔沃汽车消息一传出,很多人认为是炒作,现在又几成定局。浙商李书福在汽车行业被称为“李疯子”,因为他的言行总是会让人觉得出乎所料、疯狂至极。

  吉利收购沃尔沃,李书福是怎么思考的呢?他打了个比方:这个品牌就像一只老虎,不能放在动物园的笼子里,要放虎归山,恢复它的野性和捕食能力。这个比方可以说既是李书福对沃尔沃在福特旗下的一种评价,也是收购沃尔沃之后对其进行的方向定位。其实,李书福7年前就开始琢磨沃尔沃,这次收购绝非头脑发热,也不是一时冲动,更不能看作趁经济危机海外抄底,而是在一个恰当时机,做了一件蓄谋已久的事,而且这事具有颠覆性,且没按常理出牌,所以,动作有点大,让人震惊振奋。

  沃尔沃80多年历史奠定了其在国际豪华车格局中的举足轻重地位,在国内消费者中口碑也不错,沃尔沃的安全更是与奔驰的舒适、宝马的驾驭并列,而目前沃尔沃并没有像奔驰宝马那样取得很好发展,原因种种,有一点最关键,李书福认为那就是“福特对沃尔沃爱护太多,造成了沃尔沃危机感不强”,加上沃尔沃战略从属于福特战略,束缚了手脚。

  中国汽车自主品牌军团在进军中高端市场过程中,遇到最大的问题就是产品价值和品牌价值的不对称。(收购沃尔沃)对吉利而言,这是充满战略意义的一步,既表明了我们将致力于沃尔沃品牌在全球一百多个市场的发展,同时也将进一步巩固我们在中国汽车行业的地位。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如是说。

  由此可见,李书福的疯狂也有其自己的“经营哲学”,作为汽车业的一家挑战者企业,吉利通过并购获取资源、能力等以增强自身市场定位,或不失为一个捷径。但收购沃尔沃能否真如李书福之愿,李书福买沃尔沃“过年”能否真正舒坦,还需拭目以待!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