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书福马云惊艳登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4日 11:28  《浙商》

  已经过去的2009年,金融危机冲击着中国经济。风雨中,结构调整深入进行,经济的热点和亮点缤纷呈现。2009年12月23日晚,2009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现场揭晓“中国经济十年商业领袖”和2009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获奖名单。

  晚会由贵宾酒会暨颁奖典礼两部分组成,颁奖晚会安排得很温情很创意,既有悠扬的小提琴伴奏,又有声情并茂的人物独白,还有极富创意的领袖人物漫画回顾。

  本次评选中“浙商”元素丰富,刚刚迎来十周年的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荣获“中国经济十年商业领袖”奖项,而刚刚收购沃尔沃的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也摘得2009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奖荣誉。两名浙商在现场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是到场的嘉宾中人气最旺的“明星”。

  《浙商》杂志作为央视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的合作伙伴,全程参与此次活动的推荐、评选和相关报道,在现场,《浙商》杂志和央视财经频道联袂奉献的《10 年 见证中国民营力量》特刊成为参会人士的关注焦点之一。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路甬祥在现场接受了《浙商》记者的简短采访,他表示,今天的活动现场中,《浙商》杂志和参会的浙商,令他印象深刻。“浙商的比例很高,他们确实很优秀,我还将继续支持浙商的事业。”

  “老实人”李书福成“明星”

  2009年对吉利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年,这一年,其战略转型取得巨大成功,不仅收购了澳大利亚DSI自动变速器公司,还在12月22日与福特汽车公司就收购沃尔沃轿车公司的所有重要商业条款达成一致。

  也正是因为吉利汽车在2009年的优异表现,李书福引起了业界的关注。从步入颁奖典礼会场的那一刻起,李书福就成为与会专家、企业家追逐的“明星”。下午6点左右,李书福出现在颁奖晚会之前举行的庆典酒会上,他身着深色西装,面带招牌式的自信笑容。吉利收购沃尔沃几成定局后,李书福看起来“整个人都不一样了”。

  “你们收购沃尔沃的事情现在怎么样了?”刚一落座,坐在李书福对面的中粮集团董事长宁高宁就问道。“已经搞得差不多了,现在是银行的一些工作还在落实中。”看起来,李书福心情极好,近一年来,为了收购沃尔沃,他已经非常疲惫。

  但对媒体,李书福仍然不愿意多谈收购的事情。在酒会现场,《浙商》记者向他表示祝贺时,李书福守口如瓶。“你们《浙商》杂志从年初就开始关注这个事情,我还记得你在车上采访过我。不过我能告诉你的是,事情还在进展当中。”

  这是李书福的性格,“真实得有点可爱”。一位评选活动工作人员告诉《浙商》记者,在平时的接触中,李书福的言行极其随性。这位工作人员说,在一周之前举行的“问道2009”活动中,当主持人让李书福选择三位具备未来商业领袖的企业家时,他选择了“郭广昌、南存辉、马云”这三位老乡。因为,“我只认识他们三个,所以就选了他们。”直率的李书福还结合这三人总结了浙商的统一特质:白手起家,有一个正确的成长轨道,同时,又在规划一个更加广阔的未来。

  李书福也在规划着吉利的未来。据了解,吉利预计将于2010年第1季度与福特签署股权收购协议;在获得相关监管机构批准后,预计于第2季度完成交易。双方将围绕法律文本和融资的最终确定以及政府审批等方面的问题进行进一步的讨论。

  在颁奖典礼上,李书福的率真表现得淋漓尽致。当主持人问道,一路过来有什么让他感动的故事以及海外并购有什么心得时,李书福毫不客气地说:“你们给的时间太短了,过程很复杂,所以没法讲。”

  当然,李书福并不是一个毫无心思的人。在台上,李书福“漫不经心”地向给他颁奖的国务院国资委主任李荣融表达了谢意:“吉利走到今天,要感谢李荣融主任,当时吉利汽车的‘准生证’就是他发给我们的。”

  在10多年以前,给一家民营企业颁发汽车“准生证”,李荣融的魄力和勇气可见一斑。现在看来,他的选择并没错。给李书福颁奖时,李荣融对李表示了祝贺:“我特别要祝贺李书福,多年奋斗,他也该到得奖的时候了。” 李书福给组委会带来了新年“礼物”:一红一白两颗心。“要用心工作,记得领导的关照、支持。另外,也要用心记住自己有一个使命,让以吉利为代表的中国汽车走遍全世界,而不是让全世界的汽车走遍全中国。”而当主持人问他面临的压力大不大时,李书福再显腼腆:“也许我能行。”

  拿奖“常客”马云善于学习对手

  马云姗姗来迟,在庆典酒会进行到尾声之时,他才出现在贵宾厅里,一袭披风,一条鹅黄色的围巾让他显得格外醒目。见到相熟的人,马云合掌致意。

  刚一落座,万科董事局主席王石向他打招呼:“老马,最近都在哪?”“每天飞来飞去,刚从千岛湖赶过来。”马云边说边吃,一旁的企业家赶忙端了一杯饮料给他,两人相视而笑。马云已是年度经济人物的“常客”,他曾是2004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奖的获得者,更作为嘉宾参与过多次评选,其创新的商业思想往往令人眼前一亮。本次评选中,马云更是获得了十年商业领袖奖项。

  2009年也是阿里巴巴集团十周年庆,在其公布的半年报中,阿里巴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7.149亿港元,同比增长21%,净利润达到5.644亿港元;旗下淘宝网2009年上半年交易额809亿元人民币,逼近2008年全年999.6亿元人民币总额;注册会员1.45亿,已经占到全国网民数量四成以上。

  颁奖典礼上,马云和腾讯公司董事局主席兼CEO马化腾同时上台领奖,让人充满了想象:高调的马云和低调的马化腾虽然同姓,却是IT圈里面典型的竞争对手。在马云打造淘宝,并轰轰烈烈地把易趣赶出中国之后,腾讯低调而大刀阔斧地推进拍拍,且利用QQ的基础,大有后来居上的气势。这种竞争在马云看来是商业中最快乐的游戏。“我代表的是这代人的品质,是所有创业者的品质。”马云说。阿里巴巴不仅把腾讯作为竞争对手,作为学习的榜样,也把微软、Google、GE、中粮、联想都当作竞争和学习的榜样。

  “电子商务不再仅仅是供货商作营销推广的渠道,可以再向前迈进一步。”

  马云透露了未来十年阿里巴巴的战略构想:“我们要营造一个新的商业文明,通过中小企业IT化,解决中小企业采购、销售、管理和融资的难题,提升中小企业的竞争力,实现全社会的产业升级。”

  为保证未来十年愿景实现,阿里巴巴刚刚调整组织结构,把现有业务规划为国际交易市场、中国交易市场、小企业IT事业部和阿里学院。据了解,小企业IT事业部和阿里学院是新的事业部, 分别帮助中小企业进行IT运营和培育电子商务专才。

  未来,阿里巴巴将继续推进中小企业贷款计划,帮助中小企业解决融资的困难。阿里巴巴的战略和部署,是要把阿里巴巴发展成一个真正帮助中小企业解决日常运营所需的平台,从“meet at alibaba”开始,一步步朝着“work at alibaba”方向前进。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