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徐新建:公益世界里的第二次成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3日 19:36  《董事会》

  文/郑莉

  徐新建认为,对于一个创业者来说,成就一种事业可以体现他们的价值,而获得财富后,回报社会才是企业至高的价值

  2009年10月28日,徐新建在6个月前许下的“承诺”终于得以兑现。他代表江苏太阳雨太阳能集团有限公司捐出的1000万元有了“归宿”——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太阳雨公益慈善基金成立,这笔捐款成为该基金的第一粒“种子”。

  接过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铁农所写“扶贫济困,创业帮富”的题词,太阳雨太阳能集团董事长、太阳雨公益慈善基金副理事长徐新建长长舒了一口气:“6个月,终于等来了一个‘与众不同’的结局”。

  据介绍,致力于救灾助困和创业扶贫的太阳雨公益慈善基金,是一只契约型开放式非营利专项基金,即通常所说的“公募基金”。业内人士评价太阳雨基金代表了中国企业做慈善的新趋势:中国的企业家已告别了简单停留在捐赠层面的慈善思维,转而向专业化、组织化的方向发展,企业参与慈善事业的观念也由道德义务向战略选择转变。

  感恩:企业的基因

  在别人眼里,徐新建做事很执着,“是一个工作狂”。

  在做公益事业时,他也格外坚持。他认为,对于一个创业者来说,成就一种事业可以体现他们的价值,而获得财富后,回报社会才是企业至高的价值。

  如今,在公益圈里,徐新建已经小有名气——“中国助残爱心大使”、江苏省首届“慈善之星”、“2008中国十大公益楷模”,2009年他又登上中国慈善排行榜……

  参加了不少公益活动,徐新建从中感到莫名的“沸腾”,似乎又找回了创业时的那股热情与满足。但渐渐地,那些零散、不成体系的方式让他不满足了,“似乎没有发生任何‘化学反应’”。

  与许多热心慈善的民营企业相似,太阳雨公司每年用在公益捐资上的钱不少,可每到年底总结的时候,徐新建和董事们谁也说不清捐款最终用在哪里了,“就是一本糊涂账”。怎么才能把捐款花明白?徐新建琢磨开了。

  于是,徐新建挑选“精锐部队”,偷偷开始了一场特殊的调研——找“国字头”基金会、NGO组织“茶话”,向已建基金的企业家们“取经”。

  他发现,“国字头”基金会大多并不缺钱,最发愁的是怎么找到项目把钱花出去。企业家朋友们则告诉他,公益基金设立的自主性强,门槛低,更加灵活。“我们能不能成立一个公益慈善基金?”这个想法让徐新建激动了。

  “异想天开吧?!”当徐新建把自己的想法透露出去后,更多的企业界朋友当头给他泼了一盆冷水。一个朋友告诉徐新建,他也曾经想过建个公益基金,但一打听,手续太复杂,于是打了“退堂鼓”。

  听了这些“忠告”,徐新建有些犹豫了。

  捐赠:不能“死掉”的钱

  又一次的捐赠冲动让徐新建最终下定决心。

  2009年4月24日,北京钓鱼台国宾馆,2009中国慈善排行榜颁奖盛典的明星慈善晚宴上,徐新建以全场最高价207万元拍得20多位明星的手模,并当场宣布增捐至1000万元,用于公益事业。

  回到家里,徐新建看着“价值1000万元”的明星手模,成立公益基金的念头又冒出来了。

  徐新建从“圈里”朋友那里了解到,在我国,公益基金因其使命和定位不同,命运和结果也各不相同。许多公益基金做得风生水起,但也不乏一些公益基金因为缺乏后续设计和专业管理而被打入“冷宫”,丧失了存在的意义。安利公司几年前捐赠了100万元,在一个基金会里设立了用于资助艾滋病项目的基金,由于没有后续设计,也没有持续注入新的资金,为了保留这个基金,基金会不便拿本金设计项目,就这样搁置下来,至今这100万元都没有派上用场。

  于是,徐新建拍板了:“自己设个基金,找专业人士管理,不能让这笔钱‘死掉了’。”

  但是,成立哪种类型的基金呢?据了解,我国现有公益基金大致分为三种:第一种,企业家或者企业进行捐赠成立,不接受其他捐赠,企业或个人独立执行项目;第二种类似于种子基金,接受其他捐赠,可以对外筹款;第三种是不进行注册,以基金形式运作,相当于一个公益项目。

  徐新建看中了第二种模式:“我希望1000万元只是一粒种子,种下去生根发芽,然后吸引更多的人种下新的种子,结出更多的果实……”

  太阳雨基金:一粒慈善的种子

  然而,国内可借鉴的经验太少,徐新建只能摸着石头过河。设立公益基金特别是开放式基金要经过一个复杂的过程:首先,需要找一个主管单位;其次,准备申请材料,包括为什么设立基金、成立后如何管理,监管机构如何设置,资金从哪里来,怎么运作,最终要达到什么效果等等许多内容,大约几十份;然后,交给主管单位初审、复审……最后,递进民政部。

  经过6个月的筹备和等待,徐新建终于收到民政部予以正式注册基金的回复。

  回复信还没握热,徐新建就开始“招兵买马”了——基金会设立了理事会和秘书处,负责日常管理和运作。理事会作为基金管理委员会的权力机构,向所有基金捐助人负责,并接受舆论监督。理事们都来自民政部、捐助方、著名企业家、专业管理人才和社会上的贤达人士。徐新建还将“第一把交椅”让给了专业人士,自己当起了“副手”。他希望,这支基金能够做得“很专业”。

  业内人士评价太阳雨基金代表了中国的企业家已告别了简单停留在“冲动型”捐赠层面的慈善思维,慈善行为更理性、更专业了。“企业参与慈善事业不仅仅是承担道德责任,而是融入了企业的战略规划中,成为催生企业发展的一种新的基因。”

  对于外界的“一致好评”,徐新建却说,自己的想法很简单:让太阳雨基金成为一个平台,向更多的企业传播公益理念,在社会上倡导公益精神。“我们的终极目标不是募集更多的钱。只有每个人都认识到公益的重要性,每个人都做一点点慈善,社会就会向更美好的方向发展。这样,我们的1000万才真正用对了地方。”徐新建黝黑的脸膛绽放出灿烂的笑容。

  徐新建很喜欢《世界是平的》这本书,其中对于企业的生存状态有一个比喻:“在非洲,羚羊每天早上醒来时,它知道自己必须跑得比最快的狮子还快,否则就会被吃掉。狮子每天早上醒来时,它知道自己必须超过跑得最快的羚羊,否则就会被饿死。不管你是狮子还是羚羊,当太阳升起时,你最好开始奔跑。”徐新建觉得,企业奔跑的力量来自不断创新的管理,而公益基金的管理如同企业一样,也需要不断注入新鲜的“血液”。

  当兴奋渐渐消退后,徐新建正在思考,如何把公益理念告诉更多的人并被接受?如何运作公益项目,使基金发挥实实在在的作用?如何使年轻的基金保值增值,成为“百年老号”?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