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俞敏洪:随心迈向远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3日 17:12  《中关村》

  当一个人有了向往远方的心的时候,他的脚一定会向远方迈去。

  俞敏洪(北京)

  人生像爬山,如果你走在平地上,一辈子不用花力气,但看到的风景是一样的。从出生的第一天到死亡,每一天过的日子都是一样的。因为你没有付出努力,所以就没有意料中的收获。

  我不是一个智商很高的人,如果智商很高,就不至于三年才考上北大,也不至于在每次考试前还要比其他同学多学很长时间。我在小时候就有这样的感觉,我有很好的自然环境,家在长江边的我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可以看江里的船来船往。当一个人有了向往远方的心的时候,他的脚一定会向远方迈去,于是就有了我这样的贫困孩子一年一年地考北大的故事。虽然在北大以全班倒数第五名的成绩毕业,但我努力地将新东方办成了全中国最大的英语培训学校。

  我始终相信人的梦想和激情会带领你走向远方。我到美国大使馆一次一次被拒签的时候,也曾灰心丧气过,觉得世界上可能除了阿富汗再也不会有别的国家给我签证了。不过我现在的护照上有十多个国家,美国给我的是有效期十年的商务签证。生命中抱怨是没有用的,你一出生可能就跟别人有很多的差距,从一辈子的角度来说这是没有关系的。比如说你是出生在农民的家庭还是部长的家庭都没有关系。从你出生开始,你就是一个独立的生命,只要有一粒种子,就可以承受雨露阳光去成长。能不能成长一方面要看父母的关爱和老师的培育,更重要的是要看你是什么样的种子。

  你的未来是否能够成功,不在于你现在的状态,而在于你有没有那种心态。把抱怨的心态转化为自己主动奋斗的心态。你要相信这个世界上一切成功与否、心情的快乐与否、收获与否都来自于你自己,来自于你心中的种子。永远不在于你碰上了什么样的老师、家长或者是什么样的社会环境。在任何一个社会环境中,人都能找出激励自己奋斗的经历和精神来。我们面对的外部环境都是一样的,一个伟大的人是自己创造出生存的天地,并且扩展它。而不是说你进入一个现成的生存天地然后去抱怨。

  面对未来的发展,留学毫无疑问是一种很好的扩展方式。当然我们不能说不留学在中国就干不出事情来,马云、史玉柱、柳传志和我都没有留过学,但做了很多成功的事情。这个世界总是有成功的人和伟大的人在不断地成长,不管什么样的土壤都可以长出美好的植物来。综合来说,如果我们的生命可以扩展的话,最需要扩展的是在年轻的时候认识世界。

  未来,世界舞台上中国的分量一定会越来越重。这种情况下,你会发现世界上最需要的人才是懂得中西方文化融合、语言、科技、传统的人才。研究生阶段出去留学,不光是学课程,而是利用这个时间真正地变成一个对中西方文化和语言以及其他的科技方面能全部兼容的人。因为只有这样的人未来才有舞台。不管是在西方的舞台上还是在中国的舞台上都可以取得巨大的成就。

  (作者系新东方教育集团董事长)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