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关村2009年十大新闻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3日 17:10  《中关村》

  1、国务院批复中关村建设首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2009年3月13日,国务院批复同意建设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揭开了中关村发展新的篇章,中关村成为我国首个国家级自主创新示范区。《批复》指出,要加快改革与发展,努力培养和聚集优秀创新人才特别是产业领军人才,着力研发和转化国际领先的科技成果,做强做大一批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型企业,培育一批国际知名品牌,全面提高中关村自主创新和辐射带动能力,推动中关村的科技发展和创新在本世纪前20年再上一个新台阶,使中关村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为落实国务院《批复》任务,北京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建设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举全市之力建设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2、中关村2009年涌现一批自主创新的重大科技成果

  信息技术领域:联想公司推出智能本Skylight、智能手机乐phone和全新创意的双模笔记本电脑ideapad U1;同方股份公司推出利用云计算技术开发出的第一个系列产品——云终端网络计算机VD1000;七星华创电子公司推出适用于8英寸半导体IC生产线、高真空设备的CS系列气体质量流量控制器/流量计;联合信源推出首款采用ARM Cortex-A8处理器和NEON技术的国标AVS标清解码器。

  生物医药领域:科兴公司自主研发成功甲型 H1N1流感病毒裂解疫苗“盼尔来福.1”,是全球第一个获准生产的甲型H1N1流感疫苗;万泰生物药业公司研制的新型甲流诊断试剂;金豪制药公司联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共同开发的甲型H1N1流感病毒RNA检测试剂盒;中生北控公司推出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检测产品;普罗吉公司与清华大学共同研发的血管抑制剂类抗肿瘤药物—“聚乙二醇重组人血管内皮抑制素”。

  新能源和节能环保领域:华锐风电自主研发并设计制造的首批3台3MW海上风机2009年9月并网发电;中材科技风电叶片与华锐风电公司整机配套出口南亚;碧水源研发出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PVDF中空纤维膜、膜元件和MBRU膜组器。

  先进制造领域:中科院与浪潮集团联合研发国产第三代基因测序仪;浦华控股研发完成沉淀过滤一体机;北京科华微电子材料公司投资建设的我国第一条百吨级高档光刻胶生产线在顺义区建成并投产运行。

  3、中关村51项产品入选首批国家自主创新产品

  9月17日,科技部发布了国家自主创新产品认定试点结果,共有243项产品被认定为首批国家自主创新产品。其中,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共有51项产品入选,在全国各高新区中居第一位,约占全国产品数量的21%。这些自主创新产品涵盖了集成电路、软件、医疗器械、节能环保、新材料、计算机等众多高新技术领域。

  4、六项重大科技成果成功落户北京

  10月13日,中科院化学所绿色制版技术、清华大学“聚乙二醇重组人血管内皮抑制素”、北京大学抗肿瘤药物及疫苗、龙芯CPU芯片、清华大学脑起搏器、威讯紫晶“无线传感网”等六项重大科技成果成功落户北京市。这些高新技术将有效推动北京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材料等重点产业的发展和变革,并显著带动、提升区县产业的发展和升级。

  5、一批中关村自主创新技术产品应用于国庆60周年庆典活动

  在2009年国庆60周年庆典活动中,一批中关村自主创新的技术产品得到成功应用。利亚德公司提供了天安门广场巨型LED大屏幕及北京游行彩车显示屏;东方正通公司的值守应急等软件系统在国庆活动服务保障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美尔斯通公司的骨传导语音通信终端系统装备在参加阅兵的二炮某部战士头盔中;旋极科技公司的手持智能信息终端产品应用于阅兵指挥调度;启明星辰公司的统一威胁管理技术及全面性安全服务为庆典活动提供了最大的信息安全保障;仁创集团的生态环保“透水砖”,参与国庆阅兵“主战场”长安街的修缮工程。

  6、中关村一批企业通过并购重组整合产业链做强做大

  用友软件收购方正春元、特博深信息等7家公司,强化了其在财政信息化领域的份额和竞争力;中星微并购上海贝尔(ASB)监控业务在华所有的资产、厂房、设备、库存、合同、知识产权及服务和开发能力,提升了其在安防监控产业链的话语权;京芯世纪(北京)半导体公司收购飞思卡尔无线业务部门及摩托罗拉协议栈软件业务;华胜天成以2.6亿港币收购香港自动系统集团公司;空中网全资收购大承网络游戏公司,开创中国互联网“手机游戏+互联网游戏”全新业务模式;亚信以超过7亿美元的资产并购联创科技,合并后的新公司成为全球第二大电信运营支撑系统提供商;神州数码年内分别购入日本上市信息科技公司SJI 23.65%和6.96%的股权,通过共享专门知识和知识产权、技术、人力资源和销售网络,将业务拓展至日本市场。

  7、中关村示范区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

  国务院批复后,中关村积极开展先行先试,出台了一系列包括股权激励、科技金融创新、科技重大专项项目间接经费、新型产业组织和民营科技企业参与承担国家重大科技项目、政府采购自主创新产品等方面在内的新政策、新举措,各项试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2009年,中关村高新技术产业保持增长态势,统计快报显示,示范区企业实现总收入12602.4亿元,同比增长23.7%。

  8、“中关村板块”在创业板中初步形成

  10月30日,首批28家创业板企业正式上市。首批在创业板登陆的28家企业中,有5家来自中关村,数量居全国之首。中关村创造了创业板上市上报材料数量第一、受理企业数量第一、过会企业数量第一、首批挂牌企业数量第一等四个第一的记录,创业板中的“中关村板块”初步形成。

  9、国家工商总局在中关村开展多项创新试点

  2009年11月5日,国家工商总局发布《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关于支持中关村科技园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意见》,并推出支持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的43条意见。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和北京市工商局分别在中关村设立了中关村办事处和中关村分局,允许中关村分局在中关村地区进行改革创新政策措施的试点。如探索统一的商事登记制度,逐步消除不同类型、不同所有制形式和内外资市场主体准入的工商登记区别,逐渐形成统一的登记程序和登记标准,以保障各类主体登记的地位平等、规则公平、标准统一、机会均等、退出有序。

  10、首家全国性的技术交易机构在中关村成立

  8月13日,国内首家全国性的技术交易机构——中国技术交易所在中关村示范区成立。中国技术交易所将探索新的技术产权交易制度机制和规范,创新交易产品,并且通过技术产权融资等手段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技术交易平台,通过辐射带动作用,带动全国技术市场发展。目前,中国技术交易所正在打造技术与资本高效对接的服务平台、科技成果产业化的支撑平台、股权激励改革试点工作的操作平台、技术成果转移转化的综合服务平台来推动技术交易工作的全面展开。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