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低碳:一个发展的新方向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3日 16:51  《中关村》

  无论你是谁——不分种族,不分国家,不分信仰!不论你是穷还是富!不论你身体是否健康!明天我们都没有区别!

  本刊记者/王 征

  全球气候变暖、冰川融化、海平面上升这些字眼,随着电影《2012》的热映仿佛从遥远的未来一下子闯进了我们的生活,令我们心惊胆颤。不仅对未来,甚至对眼下的生活都充满了恐慌。谁能阻止世界末日的到来?电影中的各国政府在不得以的情况下开始联手制造方舟。值得庆幸的是现实中的地球还未到那一地步,地球村的村民们还有能力来拯救我们的家园。哥本哈根气候大会正是在这样的目的下召开。虽然会议的过程更像是一部闹剧,但他毕竟让我们都认识到:要阻止世界末日,低碳必将成为一个趋势,一个发展的新方向。

  所谓低碳,就是在生产、生活过程中尽量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

  工业:节约能源,降低排放

  工业化的进程往往伴随碳排放的提高而获得一定的发展。打造低碳经济,工业首当其冲。在工业领域实现节约资源、降低排放的目标,既是工业自身发展的需要,也是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根本途径。大力发展环保产业、大力发展绿色制造、大力发展低碳工业,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工业,也是顺应国际产业发展的新趋势、新气候、新环境。

  发展新能源产业:新能源是指新近才被人类开发利用、有待于进一步研究发展的能量资源。相对于常规能源而言,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和科技水平情况下,新能源有不同的内容。当今社会,新能源通常指核能、太阳能、风能、地热能、氢气等。

  据估算,每年辐射到地球上的太阳能为17.8亿千瓦,其中可开发利用500—1000亿度。但因其分布很分散,目前能利用的甚微。地热能资源指陆地下5000米深度内的岩石和水体的总含热量。其中全球陆地部分3公里深度内、150℃以上的高温地热能资源为140万吨标准煤,目前一些国家已着手商业开发利用。世界风能的潜力约3500亿千瓦,因风力断续分散,难以经济地利用,今后输能储能技术如有重大改进,风力利用将会增加。海洋能包括潮汐能、波浪能、海水温差能等,理论储量十分可观。限于技术水平,现尚处于小规模研究阶段。当前由于新能源的利用技术尚不成熟,故只占世界所需总能量的很小部分,今后有很大发展前途。

  发展新材料产业:新材料是指新近发展的或正在研发的、性能超群的一些材料,具有比传统材料更为优异的性能,且更加环保。新材料技术则是按照人的意志,通过物理研究、 材料设计、材料加工、试验评价等一系列研究过程,创造出能满足各种需要的新型材料的技术。

  新材料产业包括新材料及其相关产品和技术装备。具体涵盖:新材料本身形成的产业;新材料技术及其装备制造业;传统材料技术提升的产业等。与传统材料相比,新材料产业具有技术高度密集,研究与开发投入高,产品的附加值高,生产与市场的国际性强,以及应用范围广,发展前景好等特点,其研发水平及产业化规模已成为衡量一个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科技进步和国防实力的重要标志,世界各国特别是发达国家都十分重视新材料产业的发展。

  农业:加快科技进步,转变增长方式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要积极推进现代农业建设,加快农业科技进步,转变农业增长方式,大力发展低碳农业经济。低碳农业经济是低碳经济的有机组成部分,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方面同样可以有所作为。

  低碳农业就是我们俗称的生物多样性农业。农业的发展经历了刀耕火种农业阶段、传统农业阶段和工业化农业阶段。工业化农业过程对生物多样性构成威胁:农田开垦和连片种植引起自然植被减少,以及自然物种和天敌的减少;农药的使用破坏了物种多样性;化肥造成了环境污染,进而也引起生物多样性的减少;品种选育过程的遗传背景单一化及其大面积推广,造成了对其他品种的排斥……如果用碳经济的概念衡量,这种农业可以说是一种“高碳农业”。改变高碳农业的方法就是发展生物多样性农业。

  再循环原则的运用:目前,再循环原则在农村最典型的运用就是农村沼气。沼液可以代替农药,沼渣、沼肥可以代替化肥,是广大农村发展安全优质农产品必不可少的重要条件。农村沼气有14大好处:推动结构调整、促进养殖发展、降低生产成本、提高品质风味、解决化学残留、提供清洁能源、保护森林资源、增加农民收入、有效治理污水、开辟保鲜新路、改善农村卫生、治理面源污染、提升文明程度、缩小城乡差别。

  减量化原则的运用:减量化原则具体来说有“九节一减”。九节即节地、节水、节肥、节药、节种、节电、节油、节柴(节煤)、节粮,一减就是减少从事“一产”的农民。

  抓好“九节一减”,不仅可以降低农业生产成本,减轻农民负担,增加农民收入,有效治理农业面源污染,保护农业生态环境;还可增强土壤的固碳能力,大大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是在广大农村落实科学发展观,转变农业增长方式,化解农业风险,发展循环农业、低碳农业,应对气候变化,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要抓手和有效实现形式。

  再利用原则的运用:农产品加工是连接第一产业与第二、三产业的桥梁,是解决现阶段农产品供过于求、农业增产不增收局面的关键措施。要想做强加工业,一是对农产品进行深度加工;二是将各类农产品加工后的副产品及有机废弃物化害为利,变废为宝,进行系列开发、深度加工,有时其效益往往超过主产品的效益,既节约了能源资源,又解决了对生态环境的污染,可以有效地控制温室气体排放。

  再思考原则的运用:发展低碳农业和工业中发展低碳经济又相通之处,发展低碳农业的再思考原则可以分为三点一是经营生态环境;二是开发安全优质农产品;三是调整优化升级农村产业结构。这三点,尤其是第二点开发安全优质农产品。其中,有机农产品不施用任何化学合成物质,绿色农产品严禁施用高毒高残留化肥农药,少用化学合成物,多用有机肥。这是从根本上解决农业生产过程中大量消耗化石燃料,大量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是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途径对于国家整体发展低碳经济十分有利。

  生活:节约能源,从小事做起

  工业减排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的主要手段,但人们在日常生活中的节能,也能为碳减排目标做出非常大的贡献。新近研究表明:社会工业生产造成的污染只占污染源的百分之四十一,现代家庭造成的污染却占百分之五十九。在能源浪费方面,家庭也占有相当大的比重。

  衣:少买不必要的衣服。服装在生产、加工和运输过程中,要消耗大量的能源,同时产生废气、废水等污染物。采用节能方式洗衣。选择节能型洗衣机,小件衣物尽量手洗,适量使用洗衣粉。

  食:低碳饮食主要有两方面,一是减少和限制对糖和淀粉的摄入,也就是少吃糖、米饭和面食等;二是同时增补多种维生素、矿物质、氨基酸等营养素。同时,减少粮食、畜产品的浪费,适量饮酒,减少吸烟等也是低碳饮食的重要表现。

  住:节能装修。选用环保材料,减少木材、钢材、陶瓷的使用量,杜绝奢侈装修的现象。选购节能、环保型家电,合理使用家用电器,节约用电。增加太阳能的使用率。

  行:选购小排量汽车,尽量减少开车次数。外出多步行或骑自行车,远途尽可能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低碳向人类提出的是前所未有的问题,没有现成的经验、理论与选择模式,我们唯一的选择就是创新,创新我们的生产、生活模式,保护地球家园、为人类的未来造福。地球的未来由你改变。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