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低碳经济的三大抓手:绿色资本网络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3日 16:42  《中关村》

  杨志认为,推进中国环境与经济发展战略转型必须有其“抓手”,在世界经济全球性转变下,“绿色”· “资本”·“网络”应该成为顺利转型的三大“抓手”。

  绿色•资本•网络:低碳经济三抓手

  本刊记者/沙 磊

  2009年12月15日至19日,被誉为中国 “绿色声音”代表的她以联合国大学代表团专家的身份出席了哥本哈根会议。

  哥本哈根归来。2010年1月13日,杨志教授在人大谈会议见闻,与多位业界专家学者共议低碳经济发展之路,并接受本刊采访。

  作为“中国循环经济研究领域第一人”,2009年9月,她发起中国人民大学气候变化与低碳经济研究所。此前,2000年,以“资本·绿色·网络·法制”为分析框架,她成立了中国人民大学风险资本与网络经济研究中心。而现在她把这个框架放在了低碳的研究上。

  她认为,在世界经济向低碳经济迈进下,“绿色”、“资本”、“网络”应该成为顺利转型的三大“抓手”。

  眼见北京环境交易所、天津排放权交易所的兴起,她提出自下而上构建国内碳市场区域交易平台的设想。

  杨志认为:“哥本哈根会议在发展观上警醒人们,奥巴马实施绿色新政,绿色经济是走出金融危机的路径。2010年中国经济强调调结构,向低碳、绿色上转向。”

  推进中国环境与经济发展战略转型必须有其“抓手”,杨志强调,“绿色”· “资本”·“网络”应该成为顺利转型的三大“抓手”。在目前的世界经济全球性转变的过程中,“绿色技术”的创新与变革成为一大特征……与绿色技术相适应,我们还要大力发展以循环经济为代表的“绿色经济”……理论界要重视在世界经济全球性转变的过程中“绿色资本”及其跨地区快速流动。推进绿色经济的发展,一定要借助“绿色网络”……对于还处在工业化中的中国一定要在通过发展循环经济到达工业化的同时,开始发展中国的网络经济,这才是中国环境与经济中长期发展的共赢的根本方向。

  “低碳经济是一项既具有挑战性又具有重大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的课题。破解这个课题必须借助绿色•资本•网络•之框架。”

  为此她提出了三点依据。一无需证明,低碳经济就是绿色经济,它可以延伸出绿色产品、绿色技术、绿色GDP、绿色核算、绿色信贷、绿色金融、绿色投资、绿色资本、绿色网络。

  二权威金融机构研究已证明:在不久之未来的国际金融期货市场中,“碳交易”将成为比石油期货还要大宗的交易,而碳交易本质上是权益资本交易。

  三有确凿资料表明:以芝加哥气候交易所为代表的国际性金融组织,正紧锣密鼓构建“碳交易网络”,旨在通过催生世界各地之碳交易所链接未来之碳交易市场网络,重塑世界金融市场。

  绿色

  杨志提出循环经济是绿色经济和低碳经济可持续发展的经济方式。人类经济在历经工业化、信息化之后,正在走向以“低碳为核心”的“绿色经济”。然而,这个过程必须通过绿色工业革命来完成,即要通过整个产业、整个国民经济、整个世界经济的生产方式的变革来完成。

  对于企业来说,绿色革命和信息化是企业提升竞争力的“双驱动”,它们将共同带领企业走新型工业化道路。

  她举例说,譬如长三角是中国经济最具活力的地区之一,企业又多为外向型企业。如果没有绿色升级,企业面临的所谓“绿色贸易壁垒”将越来越多。通过“绿色革命”最终让企业达到技术进步、产业升级、自主创新的目的,这是企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同时也是实现国家经济结构调整的关键一步。

  “具体地说,这个革命除了以低碳为主的经济结构将加速传统产业转型和新产业崛起,除了能源产业的清洁绿色化外,还需要整个制造业特别是资源加工业如冶金、有色金属、化工、建材等将全面推广循环经济的生产方式,否则低碳经济和绿色经济不能实现。”

  她同时强调,低碳经济和绿色经济并不是泛泛的,国家宏观层面应该形成可统计、可监测、可考核的数据和指标,引导企业发展。

  资本

  她呼吁理论界要重视 “绿色资本”及其跨地区快速流动。在她看来,“绿色资本”不仅是当代世界经济可持续发展的一个最强有力的推动力,而且也是当代经济社会结构变迁过程中一个最具新质的资本形式。

  杨志认为,在市场经济框架下,必须借助金融市场,充分发挥资本在资源配置中的主导作用,才能更好的带动资金和技术向低碳领域发展,因此,必须要认识到构建区域碳交易市场在发展低碳经济、缓解气候变化问题上的重大作用。

  “当前我们要从全球金融战略的视角积极参与碳市场的构建,充分发挥自己的话语权、研究碳市场的定价机制,同时要特别重视从传统能源到新能源的战略型转变,不但‘给文明注入能源‘,而‘给能源注入文化’。”

  那么我国如何利用碳金融进入重塑当中的世界金融市场?

  杨志坦言,我国作为发展中国家,碳金融就是我们在世界金融体系重构过程中一个进入的良好契机。碳交易也是一种金融手段,是一种新金融概念,与传统意义上的金融有所不同。权威金融机构研究已证明,在未来的国际金融期货市场中,碳交易将成为比石油期货还要大宗的交易,而碳交易本质上是权益资本交易。更有确凿资料表明,以芝加哥气候交易所为代表的国际性金融组织,正紧锣密鼓地构建“碳交易网络”,旨在通过催生世界各地的碳交易所链接未来的碳交易市场网络。

  “中国必须参与构建全球碳市场,碳市场具有连接绿色金融与绿色技术的功能,因此,参与构建碳市场,一方面可以成为中国在金融危机中参与国际金融市场体系构建的 “突破口”,另一方面也可以成功解决我国节能减排事业发展的瓶颈——绿色技术应用不足。而构建碳市场的重要性在于掌握话语权。如果失去话语权,将来你还是处在低端链条上,人家怎么说你怎么干,没有参与权、没有决定权、没有定价权。”

  网络

  杨志表示,要认识构建信息平台是极为重要的基础性工作。因为碳交易市场一方面是与虚拟资本、金融创新、绿色技术(产权)、低碳信息咨询、新经济所需人力资源和教育培训等等相关的信息经济市场,另一方面是与是低碳经济的生产要素和产品市场以及现代服务业的市场相关的企业经济和产业经济的市场;因此,只有构建真实而强大的信息平台,才能最终构建碳市场。

  推进低碳经济的发展,一定要借助“网络”。在目前的世界经济全球性转变的过程中,由工业经济向网络经济过渡已是一大趋势,工业经济的批量生产的流水线和加工工厂的高成本和不灵活在一定程度上被 “网络化”所克服;能源限制和原料高消耗在一定程度上被电子控制系统和部门克服。正是由于网络经济克服工业经济与环境不和谐的问题,因此对于还处在工业化中的中国一定要在通过发展循环经济到达工业化的同时,开始发展中国的网络经济,这才是中国环境与经济中长期发展的共赢的根本方向。

  而在绿色升级的过程中,信息化又起到类似于“神经元”的传导作用。没有信息化、网络化,就无法实施循环经济和低碳经济。她举例说,循环经济要求“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减量化怎么减,不通过ERP、不通过业务流程根本无从谈起。因此后哥本哈根时代需要企业的全面提升、系统提升,只有在点(企业)上的信息完全和畅通,才能谈链(产业链)、模块(区域经济),最终实现循环经济、低碳经济的整体布局。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人民大学气候变化与低碳经济研究所自成立以来致力于应对气候变化与发展低碳经济的研究,完成了国内第一本全面介绍低碳经济及中国发展低碳经济的行动的书籍《低碳经济——中国用行动告诉哥本哈根》,并获得世界银行授权翻译了其对发展低碳经济最重要的手段——碳市场分析的年度权威报告——《世界碳市场状况与趋势分析(2003-2009)》。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