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低碳经济如何影响大宗商品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0日 17:33  上海国资

  东证期货研究所/文

  低碳经济概念已经逐步进入实体经济领域并且开始发挥其影响

  低碳经济、新能源一直是近年来的热门话题,也是一直是资本市场关注的热点之一。受到国际社会广泛关注的《京都议定书》就是以《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为基础,旨在大力推行低碳经济。虽然,2009年12月7日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举行的气候大会以失败告终,道路虽然曲折,但是世界经济已经开始向着低碳的方向发展了。

  经济发展的背后是科技、社会及制度的变革。本次金融危机始于2007年美国的次贷危机,已经历时2年有余,然而世界经济仅仅是避免了衰退,复苏相当缓慢。个中原因,除了本次危机的程度较深以外,新增长点的缺乏也是重要的原因之一。在2009年初,美国就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废除了诸多限制,大力扶持生物科技、互联网及新能源等潜在的增长点,甚至不惜解除了西方社会争议颇多的对干细胞研究的限制。时至今日,经济新一轮的增长点仍然比较模糊,经济复苏步伐也十分缓慢。对碳排放量的限制直接对新能源技术的发展提出了要求,可以说在全球发展战略的层面上提出了新能源技术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减排要求则是对各国发展新能源强制性的体现。低碳经济拥有成为新增长点的潜力,目前全世界正在竭力地激发这股力量,从而让新能源技术的发展带动全球经济的发展,并且带领经济进入低资源消耗的新阶段。

  低碳概念对于长期世界经济发展的深远意义不言而喻。经济发展的实质应该是生产力的不断提高,纵观世界经济发展史,生产力主要可以通过三种形式提高。通过增加劳动力实现总生产力的提高,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人口红利,如二战后的婴儿潮为发达国家战后的高速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增加单位劳动力生产率实现总生产力提高,主要体现在科技的发展,如工业革命以及互联网的发展都是这一形式的体现;增加单位资本生产率实现总生产力提高,金融市场的发展对于经济的带动就是这一形式的体现,通过资本配置的优化提高资金的利用率从而提高生产力。这三种形式的经济发展的共同点在于,都是以消耗资源,尤其是自然资源为代价的经济增长模式。这一模式的弊端已经显现,首先是对环境的破坏,其次部分重要资源的不可再生性使得经济发展必然会出现难以突破的瓶颈,更重要的是过高的资源价格也会对经济发展带来极大的压力,也就是说商品价格的波动,尤其是极端的能源价格将会使得实体经济出现大幅波动,不利于经济的稳定发展。因此,我们需要引入一个新的概念——单位资源生产力,尤其是在能源的消耗方面。金融危机之后,大宗商品的价格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跌,传统化石能源的廉价使得企业转型新能源的动力大大降低。对低碳经济最直接的理解就是要在经济发展的同时减少碳的排放量,对于排碳量的规定直接限制了对化石能源的使用。这可以说是强制性地提升单位资源的生产力,大大增强经济发展的可持续性,同时有效减少能源价格对实体经济的影响。长期来说,不单保证了全球的可持续发展,也增强了实体经济的稳定性。

  从全球经济发展蓝图的角度看,低碳经济是一个标志和方向。低碳经济概念的逐步加强将会对经济发展结构的转变和单位资源生产力的提高产生深远的影响。这将在很大程度上改变现有的市场格局,引申而来现有的世界市场会出现极大的改变。首当其冲的就是关于碳排放交易的讨论,如果会议达成减排目标的共识,碳排放交易规模将会成倍扩大,甚至有观点认为碳排放市场规模将会超过目前的能源市场。我们认为,碳排放交易的活跃是一个远期远景,就当前的市场而言,我们认为以原油为代表的传统化石能源商品与其他大宗商品的联动关系正在发生微妙的改变。

  近期我们发现原油价格对于其他商品价格的走势影响力有较为明显减弱,铝甚至一度走出了独立的上涨行情。其深层次的原因出现正如我们前文分析的,如果下一次经济发展是建立在提升单位资源生产力的形式上的话,实体经济对于传统能源资源的依赖会大大降低。因此,能源价格的波动对于实体经济的影响将会有较为显著的降低,其结果会导致能源价格对于其他商品影响力的减弱。同时,如果对碳排放的限制由意向或协议转变为法案时,其就具有了一定的强制性。在生产领域,高耗能高排放产业的反应会最为敏感。铝表现抢眼我们认为与此不无关系。低碳问题对于铝价的影响主要表现在供电成本大幅增加和铝整体产量的下滑。

  电解铝行业是典型的高耗能行业,能源消耗及减排问题在以后较长的一段时间内,持续影响电解铝行业的发展。平均冶炼一吨电解铝需要消耗14500千瓦时,电力成本大概占总冶炼成本的35%-40%,而生产一度电所释放的二氧化碳排量约为0.75千克,也就是说生产一吨电解铝会释放6750公斤至7500公斤。全球电解铝生产主要地区之中,目前欧洲新签订的供电价格合约之中,CO2成本已经被计算在内,未来欧洲电价出现继续上升态势已经成为共识。以德国为例,目前对CO2征税折标煤成本已超过10欧元/兆瓦。北美、澳洲等地区也将陆续对二氧化碳征收排放税,全球电解铝行业正面临生产成本上升的风险。

  低碳经济不仅从上游成本上对铝价形成支撑,也同时从基本面上缓解了铝市场供需失衡的严峻局面。从矿石中提取铝的电解过程中也会直接产生碳排放,因此,铝生产企业也将直接面临碳排放限制带来的限产压力。同时,由于欧洲市场上众多铝生产企业与电厂的长期合约已经到期,上涨的电价带来了生产成本的迅速上升,也迫使众多铝冶炼企业不得不暂时关闭。目前,德国最大的铝冶炼厂面临关闭,瑞士、英法等国的企业也部分被迫停产。据欧洲铝业协会统计,欧洲市场预期有2/3的铝冶炼厂面临停产甚至是关闭的危险。世界铝业协会公布的2008年欧洲铝产量大约在800万吨以上,这么测算,将近550万吨的产量将从欧洲市场上消失,这对于铝市长期供大于求的局面来说无疑是颗重要的定心丸。

  当前市场规律的改变只是一个信号,低碳经济概念已经逐步进入实体经济领域并且开始发挥其影响。传统的依靠资源消耗的经济发展模式正在逐渐转变为提高单位资源生产力、保持可持续发展的新模式。而新的经济发展模式将会对现有市场格局产生影响,甚至是冲击,大宗商品市场将随着全球经济迎来崭新的时代!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