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民企百人团征战哥本哈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9日 18:36  《浙商》

  从2006联合国巴厘气候谈判只有一位中国企业家参与,到近百名中国企业家自愿参加COP15,中国企业家对气候变化问题的关注度日益提升。

  本刊记者  潘欣怡

  2009年12月,丹麦首都哥本哈根吸引了全球的目光。12月7日-18日,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15)就在此举行。

  大会进入第二天,各种谈判还在波澜不惊地进行着。中国企业家代表团选择了这个时间,在哥本哈根城市中心的SAS酒店召开一个中国商界气候变化论坛,发布了《我们的希望与承诺——中国企业界哥本哈根宣言》。王石、冯仑等商界名流在哥本哈根的举动,让外界有理由相信,在气候减排等方面中国的企业家已经开始有了实质性的动作。

  骑车出行的企业家

  中国企业家在取得商业成功的同时,也正在以深刻的洞察力和广泛的社会影响力逐渐成为引领当代社会变革的意见领袖,他们已经开始关注气候变化,并采取积极的行动。

  此次代表团成员包括万科集团董事长王石、万通集团董事长冯仑、溢达集团董事长杨敏德、远大集团董事长张跃、皇明太阳能集团董事长黄鸣、九汉天成董事长宋军、锋尚国际董事长张在东等百余名企业家。

  从2006联合国巴厘气候谈判只有一位中国企业家参与,到近百名中国企业家自愿参加COP15,中国企业家对气候变化问题的关注度日益提升。而这两天中国企业家在哥本哈根天天出行也主要是骑自行车。

  在丹麦,所有出行工具中,自行车为首选,公共交通为次选,最后才是私家车。哥本哈根街头还有很多自行车免费停放点,花点钱交点押金就能租到一辆自行车。当哥本哈根公布要在2025年前成为世界上第一个零排放城市之后,自行车推广计划更加风靡起来。在哥本哈根,城市的道路设计给自行车留了非常明显的车道。

  COP15开幕仪式当天,王石、冯仑、杨鹏踩着单车前往会议现场。王石是著名的登山运动家,单车也踩得非常棒;冯仑有自行车队队长之美誉,曾经踩着单车环游台湾岛;杨鹏是阿拉善SEE生态协会秘书长,同时也是著名学者,被誉为新道家代表人物。在单车运动领域,杨鹏虽然没什么头衔,但据说他的骑艺和骑术“很HIGH、很酷”。三位不到半个小时的你追我赶,从所住酒店抵达大会主会场,全程7公里。

  “我们就是想骑自行车,这更健康和环保。”杨鹏说。

  “我们正在这里体验低碳生活呢,真不错。要想过好日子就得做低碳男、低碳女。”《浙商》记者第一时间连线到在哥本哈根的冯仑。他说,他喜欢这种低碳生活了。

  冯仑:讲述“立体城市”的童话

  一个平均高度达400米、最多可容纳20万人的“立体城市”,能否真正实现节约土地和能源的双重目标?

  在丹麦这个童话王国,冯仑讲述了一个近似于童话的设想:建造一个 “立体城市”——在大约两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打造一个建筑面积600万至1000万平方米,可容纳15万至20万人口的高密度建筑群。

  这个建筑群的平均高度预计约为400米,最大高度为500米。人们在这里居住和工作,城市所需的功能在其间都能得到体现。

  冯仑称,到2020年,约3.5亿中国人将从农村迁移到城市,从而导致城市用地的极度紧张。

  因此,中国的城市化进程很难按照低密度模式发展,这也正是他提出“立体城市”计划的一个重要原因。

  在他看来,“立体城市”能够同时节省土地和能源。

  冯仑向《浙商》记者透露,此项目已经在北京附近取得土地,财务上也大致做了估算,带精装修的房子售价不会超过每平方米8000元,这一价格在北京还是有一定吸引力的。他希望2010年拿到政府审批文件,并于2011年开始建设“立体城市”,让梦想尽快变为现实。目前,北京万通立体之城投资有限公司已经成立。

  “这两天我不断地感受到环保节能、低碳、减碳是关乎人类的大事情。但是,更重要的是关乎自己、关乎公司,关乎我们行业的大事情,所以我们行动是基于这样一个判断,也是基于这样一个感受,从感受到行动。”冯仑对《浙商》记者这样说。

  冯仑在哥本哈根的微博(http://t.sina.com.cn):

  不信地球不减碳

  2009-12-5 17:05

  登上联合国气候快车朝哥本哈根进发,车上是一流动会场。人言汹汹,不信地球不减碳。

  2009-12-6 1:22

  气候快车驶过科隆,在九号车厢做十分钟演讲“立体城市中国未来”。人生有梦,筑梦踏实。北京占地十四平方公里用二十年建成六百万平方米住宅,一百万平方米商用配套设施,容纳二十万人,我要用七年建六百万平方米“立体城市”,容纳十五万人,解决三万个家庭居住问题,但只需两平方公里,而且精装修售价每平方米不超过八千元人民币,以节能省地低价方式“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这就是我的梦想。上帝在德国给我作证!

  2009-12-6 6:57

  列车终于到达哥本哈根,零摄氏度,雨加风。人声鼎沸,所有人脸上洋溢着喜悦和兴奋。像是一场大派对,和刚才谈起地球环境危机时的茫然神情却成对照。

  2009-12-6 17:14

  这边夜长日短,冬季阴郁,地球人在这儿折腾地球,最好把太阳拽出来……

  2009-12-7 5:12

  造访美人鱼,参观女王宫,为hard rain揭幕,赴商学院座谈,在大使官邸做客,排大队争先恐后注册,在黑白颠倒的时空里(哥本哈根冬天只有四小时白天,夏天只有四小时黑夜,常常令人黑白错乱),为地球讨一个公道。人潮汹汹,舟车枕藉,热血沸腾,折冲樽俎,试看今日之域中,竟是谁家天下?

  2009-12-8 5:56

  一早起来,骑自行车去气候大会会场,天色灰蒙,风卷细雨,体会当地人的平凡生活。在会场里俨然一场地球和环保的大联欢,台上发言者掷地有声,场外行动秀高潮迭起。阿拉善生态协会亦邀王石、张跃等企业家在绿色CHINA充气大字前合影,我亦忝列其中,蔚为壮观。傍晚摸到丹麦国家能源实验室,听科学家讲科学,我一脸茫然,始知识字不等于懂科学,于是以非科学诘之,引来哄笑。余不以为意,更以“发电猪”,“爱能”和节能内裤为议题,求教甚殷,誓将非科学进行到底。众皆欢欣,满载而归。

  2009-12-9 7:56

  据说丹麦是收入差距很小的地方,基尼系数只有0.2。在“哥本哈根的王府井”似乎也得到体现。整个最繁华的商业街上,奢侈品大牌子并不扎堆,而是混居在小牌子甚至大排档之间,一副平民姿态,与其在中国富贵逼人的情形完全不同,逛街的人在着装和神情上也看不出什么差别。

  下午在中国工商界关于气候变暖的研讨会上,我讲了立体城市的童话故事,心已动,梦正远。晚宴时,王石代表阿拉善等企业家宣读了一份宣言,向参会者和中国社会放言,坚决支持政府的减排承诺,学先进,傍技术,谋环保……言之凿凿,击掌而歌。明早飞巴黎转战旧金山,与公司其他人员会合,继续绿色(建筑)之旅。道不孤,必有邻。自本次气候大会之后,管地球闲事的人越来越多,冲着减排而去的人越来越多,队伍越来越长,望得见头,看不见尾……

  王石:“早准备,早行动”

  这次去哥本哈根的洗礼,让王石这位地产大佬对环保有了更多的体会。

  2009年12月5日,王石和冯仑搭乘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国际铁路联盟等组织策划的“气候快车”,从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到达哥本哈根。在王石看来,开通这样的列车是一种向大众输送环保意识的方式。

  “当我提到万科住宅产业化的关键节点技术申请了专利,但同行仍可以免费使用时,西方记者十分困惑。”王石对《浙商》记者说。 “从根本上说,这是因为节能本来就是全行业的事。在日本,国家制订规定,但不同企业有不同的标准。如果房地产企业不自行投入研究自己的标准,就只能挂靠在某个大房企旗下。这就出现了技术的垄断。在中国,我们希望能避免重复开发。另外,本来就是要全行业规模化地施行才有可能取得高效。”王石说。

  目前,国内房地产市场火爆,但“这种态势可以持续多久?谁也说不准。”王石称,他从尝试住宅产业化之初,就已经想得很明白:市场好的时候有钱投入研发,总比市场不好时还要承担环保任务要理想得多。 

  王石称,他设想的是“三步走”。

  “精装修必然是‘绿色住宅’的第一步。中国有80%的商品住宅都是毛坯房,自行装修的毛坯房比精装修住宅每套平均多排放2吨二氧化碳。如果全国售出600万套商品房,其中80%是毛坯房,将产生1000多万吨二氧化碳。这是一个多么惊人的数字!”

  但从另一个角度看,房地产商做精装修房会占用资金、拉长工期,所以并不情愿提高精装修率。 王石称,万科在2009年实现旗下商品住宅项目80%的精装修率,2010年可能“消灭”毛坯房。

  第二步便是在行内颇受争议的“住宅产业化”。王石称,万科目前的住宅产业化率已达到15%,2010年准备达到30%,到2014年可能全部实现产业化生产。

  第三步是,在住宅产业化基础上开发绿色建筑,使用太阳能光伏发电、风力发电、潮汐发电甚至垃圾发电,以最大程度地开发替代能源。例如,万科在深圳开发一个小岛,为了实现零排放,将使用潮汐发电。

  万科城也许2010年会在千呼万唤中始出来,万科城会不会向着集约环保的方向走呢?目前情况下,集约环保,可能就是下一步高端项目的一个重要元素。

  “早准备,早主动;不准备,很被动”。这是王石的逻辑。

  王石说:“中国在气候变化大会召开前向全世界做出了十分积极的减排承诺,我们企业界也想在大会期间发出自己的声音,让世界不仅看到中国政府的承诺,也看到来自中国民间的支持。”王石还告诉记者,2010年4月到6月,他将在珠穆朗玛峰海拔8000多米的地方捡垃圾,来表明支持环保的态度。

  王石的博客

  采访中,欧洲的记者反复问一个问题:“作为一位中国企业家,是什么原因让你关注全球变暖、采取环保绿色产品的呢?“Why?”不理解的潜台词是:中国的企业家也在做环保的事情吗?

  我出席会议的身份为阿拉善SEE生态协会、中国企业家年会、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中城联盟等四个中国企业家NGO的代表。面对一再的“WHY?”我的回答:“中国人是人类的一员,地球只有一个,全球变暖影响到全人类,中国要承担责任,中国企业家也要承担责任。这次到哥本哈根就是要告诉世界,面对全球气候变暖的困境,中国企业家是怎么想,怎么做的。中国企业家承担责任是理所当然的。”

  我的讲演主题:让建筑赞美生命。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