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元信用系统正在瓦解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6日 13:27  《数字商业时代》

  目前凡是坚守美元本位的,不管是政府还是投资者,可能最后都会输!

  撰文/徐斌(高级金融分析师)

  迪拜债务危机出来后,美元指数大幅反弹,国际市场一些资金宛若惊弓之鸟,纷纷躲进美元资产港口里面避险,但一些国家显然并不拿美元当回事。

  2009年12月13日开幕的第八届玻利瓦尔美洲联盟峰会做出决定,从2010年1月1日起启动新货币“苏克雷”,以作为各联盟成员国之间贸易的惟一结算体系。当天,古巴央行代表和协调员贝尼尼奥·雷盖拉表示,建立新货币“苏克雷”目的在于促进地区经济一体化,并逐渐减少在内部贸易中美元的使用,期待为中小国家改变美元贸易体制起到示范作用。雷盖拉介绍说,在相当一段时间里,“苏克雷”将仅作为一种“虚拟货币”,作用与当年的欧洲货币单位“埃居”一样,为成员国之间的清算工具和记账单位,不会替代任何成员国货币。创建“苏克雷”的建议,最初由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提出,后得到联盟9个成员国的支持。

  如果说“苏克雷”是几个小国联合起来搞的反美调调儿,不会成气候,那么阿根廷和巴西前期搞的本国货币结算国际贸易的协议,就不是简单的反美情绪爆发了。当然,目前两国企业响应两国政府号召的还很少。但拉美后院烽火连天,对美元显然不是什么好兆头。不止拉美,现在海湾石油国也开始实际行动了:海合会领导人在2009年12月14日举行的第30届海合会峰会上正式宣布启动海湾货币联盟。海合会成立于1981年,包括沙特阿拉伯、科威特、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卡塔尔、阿曼和巴林6个成员国,是海湾地区重要的政治经济组织。2001年年底,海合会六国财长决定在2010年实现成员国货币统一,以推动地区经济一体化。

  但这一计划的推行并不顺利,先是阿曼于2007年宣布因本国经济准备不足将无法参加货币联盟,而后阿联酋由于不满海湾货币委员会(海湾中央银行)总部落户沙特首都利雅得,在2009年5月决定退出海湾统一货币计划。沙特阿拉伯、科威特、卡塔尔和巴林4国2009年6月在利雅得签署海湾货币联盟协议,并于日前通过对这一协议的审批程序。磕磕碰碰,海湾产油国搞货币一体化的目的,就是摆脱美元的束缚。

  拉美诸国以及海湾产油富国的政府,显然比市场更多感觉到了什么。事实上,这些国家宛若寄居海上巨轮的“耗子”,在很久以前就嗅到美元巨轮即将沉没的味道,早就开始未雨绸缪了。现在,“苏克雷”和海湾货币联盟启动,以及很久以来伊朗政府嚷嚷着原油贸易欧元结算等诸多事情,证明一件事:货币“耗子们”争着跳船了。其他国家央行心里估计也打鼓:世界黄金协会日前正式宣布任命的董事会主席IAN称,各国中央银行将继续增持黄金——美元要是靠得住,增持黄金干什么?其实更值得我们注意的是,金融市场上那些最聪明的脑袋现在考虑什么?

  在次贷危机中赚得盆满钵满的美国对冲基金经理保尔森表示,美元在未来可能发生高通胀的阴影下,不是作为衡量资产的最优货币。保尔森认为用黄金作为货币单位来衡量资产更加合适。他将黄金看作货币单位而不是商品。这是非常不寻常的事情。因为最复杂的市场上最聪明的脑袋,在给资本估值时,已经回到金本位了。所以,目前凡是坚守美元本位的,不管是政府还是投资者,可能最后都会输!

  但美联储显然不喜欢这个结局,有机会就会出来给市场打打气,而诸多套牢美元的国家也不喜欢,所以有机会就出来干预汇率市场。但目前从拉美到亚洲,那些原先吊在美元上面的国家,纷纷开始行动了,那些从金融洪流中打滚套利的最机敏的家伙,也开始远离美元的标杆了。因此,这意味着以美元为中心的全球信用系统的灭亡,是以“瓦解”而非“土崩”的形式。绵绵阴跌的市场温吞水,可能会慢慢煮死所有吊在美元上面的“青蛙”投资者。

  作者邮箱:xubin@sina.com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