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烟草企业也有赞助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6日 13:25  《数字商业时代》

  烟草企业既然是“企业”,就有按着市场经济方式行事的权力。

  撰文/杜文(特约评论员)

  清华大学日前举行了一场模拟听证会,讨论烟草企业的广告、促销与赞助权力。起因是媒体报道汶川大地震后,四川灾区建立了一所“四川烟草希望小学”,不仅屋顶上有明显的“中国烟草”的标识,楼下的一块石板上还写着“立志奉献社会,烟草助你成才”。与此同时,媒体还登出全国各地近20家烟草企业赞助希望小学的名单。

  参与听证会的专家一致呼吁,作为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的缔约国,中国有义务在2011年1月开始,全面禁止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尤其是涉及到希望工程这样的教育项目。但参会的众多企业代表并不认同取消自己的权利。一时在舆论上颇为热闹。

  不过笔者认为,烟草企业赞助希望小学并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情,对这件事情表示沉痛反思和批评,只不过是敏感过度,事情并没有想像的那么严重。完全没必要把烟草企业的赞助当做是对希望工程的亵渎,进行沉痛的反思和尖锐的批评。

  首先,人们应该认清两个问题:其一,烟草和烟草企业之间的关系;其二,教育和教育环境之间的关系。

  一般认为,烟草是影响人们健康的有害物品,因此对吸烟及烟草广告进行了种种限制。这是无可厚非的。不过,烟草虽然是有害物品,但全社会并没有像禁毒一样禁止烟草的生产和销售,相反在某些地区还是支柱性产业。社会对于吸烟者也没有像吸毒者那样深痛恶绝。从这点来看,烟草的存在有着某种难以说清楚的合理性。

  为了解决这一悖论,社会采取了一种折衷的办法,即禁止做烟草广告。然而,烟草企业作为社会经济细胞,同其他企业的运转在本质上没有任何差别:组织生产、营销、售后服务、打造品牌、履行社会责任等等。惟一的不同在于烟草不能像其他行业企业那样做广告。

  同任何企业一样,烟草企业也希望打造自己的品牌,树立自己企业的良好社会形象。当这些企业赞助希望小学时,进行冠名及留下诸如“烟草助你成才”之类的标语也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烟草企业赞助希望小学实际上是在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做的是公益事业。

  问题在于,在写这些标语的时候有些欠考虑。“烟草助你成才”本意应该是“烟草企业祝你成才”,如果说标语制作者的本意是“烟草”这种产品助你成才,显然是一种违背常理的故意曲解。这是一个细节问题。烟草企业进行冠名和留下标语欲打造自己品牌的做法被认为是一种广告,也是一件难以说清楚的事情。而争议的焦点也在这里,烟草企业是否只能做“无名英雄”,还是可以按着企业的运作模式打造自己的品牌呢?这在法律上并没有明文规定。但笔者认为,烟草企业既然是“企业”,就有按着市场经济方式行事的权力。

  有人认为烟草字样出现在小学中会影响孩子成长,其实大可不必担心。这涉及到教育和教育环境的问题。在教育规律中,环境对教育效果是有一定的影响,但并不是决定性的。具体到烟草企业所赞助的小学来说,冠名和留下带有“烟草”字样的标语,只不过是给学校的教育环境带来了新的元素,而并没有从根本上改变当地的教育环境。如果说学生看到“中国烟草”和“烟草助你成才”之类的标语就会变成烟民,那只不过是臆测。如果这些字样真有那么大的魔力,那么人类整个教育方式就应彻底改变。

  烟草企业赞助希望小学之所以在舆论上引起了不小的风波,源于人们的教育思想“洁癖”在作祟。在一些人心目中,学校教育环境必须是纤尘不染。当有害的烟草堂而皇之地进入了必须是干干净净的学校,自然成了大不敬。事实上,完全没有必要杞人忧天。笔者注意到,在几乎所有新闻报道中,几乎都是评论人士的声音,但没人调查过烟草企业冠名的学校是否对学生存在负面影响,舆论风波很大程度上可以说是脱离实际坐而论道。

  作者邮箱:duwen9748@sina.com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