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比亚迪的美丽传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4日 15:13  《当代经理人》

  故事总是有保鲜期的。倘若比亚迪的故事只停留在虚构的美丽传说里,那么这个故事总有过时的时候

  文/于一

  王传福又被质疑了!

  这早已不是第一次,也绝非是最后一次——只要王传福的狂言还没有最终兑现。只是这一次质疑的比较猛烈,而且是在其登顶富豪榜后质疑应声而至。

  此次质疑是从宁波中纬开始的。这是王传福在拿到巴菲特的注资后投入的第一个大项目,两亿元对于这样一个曾经最大、如今最烂的企业来说,说多不多说少不少,只不过从战略的角度上讲,王传福宁愿相信自己的战略判断。

  从王传福开始搞电池再到电动车,随着进入公众视野的频率越来越多、言辞一如既往的狂妄,质疑也就不断地响起。从镍铁电池到纯电动车,再到如今因F3DM迟迟不能商业量产而被质疑其成本、模式,似乎王传福的质疑正在从单一层面到全面爆发。

  人们习惯于做事后诸葛亮,虽然绝大部分人就没有事前算准过什么。但是,比亚迪如今的表现,还是令人满意的。前三季度的比亚迪集团营业额较去年增长39%,达263.6亿元人民币,毛利增长了47%,至55.2亿,盈利能力显著增强。其中,传统汽车业务表现尤为抢眼:根据其半年报,截至2009年6月底,汽车业务营业额达88.77亿,同比增长133%,汽车业务首次占到了比亚迪整体营业额的55%;汽车业务毛利率也从08年同期的不足9%,上升到了14%。

  王传福一直秉承“用传统汽车挣钱,养活电动车项目”的思路,F3为比亚迪汽车做起了最好的开路先锋,小小的年纪却在传统汽车市场上屡创佳绩,在经济型轿车的排行榜上始终占位靠前。然而,对于在电动车市场上“起个大早”的人来说,人们评价的标准可不会只是在传统汽车上的成就,因为比亚迪之所以被人们记住并抱以巨大的期望,是因为其新能源特别是电动汽车的标签,倘若这层标签被剥去,那么其华丽的外衣也便失去了最闪光的亮片。

  而从比亚迪的主营收入上来看,虽然汽车业务如今已经占到了半壁江山,但业界所知的是,起家的电池业务依然是其利润的主要来源。收购宁波中纬也被业内人士解读为是延续其垂直产业链整合的思路,为其电动汽车产业链条铺路。然而,链条的这个芯片环节无疑是极为昂贵的。根据披露的信息,宁波中纬每月的投入就需要5000万,而按照芯片行业的培育成长规律,比亚迪在该项目上要实现标准产出,就得准备二三十亿,持续投入三年之久。连同已经在深圳基地为电动车项目的投入累计在内,近50亿的投入不可谓不大手笔,也不可谓决心不强。然而,被王传福誉为第一款商业化量产电动车的F3DM迟迟未能按照预定的规划“开入寻常百姓家”,不能不让人们质疑,因为现在能看到的也只是比亚迪作为实验性质的赠送给深圳市政府的“样板车”。

  人们和资本市场之所以一直还“买账”,是因为人们一直对比亚迪所讲的故事怀有信心,然而正如网友所评论的,“故事总是有保鲜期的”。“故事里的事说是就是,不是也是;故事里的事说不是就不是,是也不是”,倘若只停留在故事里,那么是是非非就将全凭人嘴。

  如今,政策与成本,包括公共的配套,成为横亘在比亚迪故事兑现路上的绊脚石。被人们称之“专横”的王传福曾说,“到现在来看,我的决定98%都是正确的,”“因为这里没有比我更懂的”,现在是王传福该用电动车真正商业化这个最大的事实来证明最终正确性的时候了,这才是对质疑的最好回应。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