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众汽车:结盟铃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7日 16:04  《第一财经周刊》

  相比对奢华车品牌保时捷的收购,本次结盟铃木能给大众汽车带来更珍贵的小型车制造技术及新兴市场份额。

  文|CBN记者 刘翔

  德国大众汽车(Volkswagen)将在明年1月份加冕“全球最大”,这比其计划的时间足足提前了8年。不过,这项桂冠标示的并不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制造商,而是全球最大的汽车联盟。

  12月9日,大众汽车在日本东京宣布,已与汽车制造商铃木汽车(Suzuki Motor)结成战略联盟,大众汽车将持有铃木汽车19.9%的股份。交易正交由日本政府审查,预计将于2010年1月生效。

  这个新的汽车联盟将一举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联盟。以今年前10个月的销量计,大众汽车和铃木汽车的新联盟的总销量将达到723万辆(其中铃木公司出售191万辆,大众公司出售532万辆),而目前世界销量第一的丰田汽车同期只卖出636万辆新车。

  这也是大众汽车继58亿美元收购号称欧洲最大汽车经销集团的保时捷跑车业务49.9%股权后的又一次扩张。相比付给销量不足10万辆的保时捷的高价,这一次大众汽车可占了大便宜:大众汽车只需要掏出约25亿美元,就能拥有年销量超过200万辆的铃木汽车近20%的股权。而且,铃木汽车在得到注资后,还将拿出约12.5亿美元,用于购买大众汽车的部分股权。

  尽管这笔收购不能让铃木成为大众汽车旗下的第11个子品牌,但伦敦USB AG分析师Philippe Houchois表示,收购铃木要比收购保时捷更能改变汽车市场的游戏规则。大众对保时捷的收购只能增加其在欧洲奢华车市场的份额,而在铃木的交易中,大众即将得到的是小车的制造技术以及新兴市场。

  一场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发生之后,小型车已经成为抵御风险的重要筹码。大众汽车也一直希望能推出体型更小、排量更低的小型车,但是其设计的车型大众UP系列微型车却始终停留在“车展好评”之中,迟迟未能实现量产。主要原因即是,大众还无法将这些小型乃至微型车的成本控制在一个足够低的水平。

  而铃木汽车恰恰以小型车和微型车而著称。旗下小车奥拓、WagonR、Carry、雨燕(Swift)系列以及小型SUV吉姆尼(Jimny)、跨界车型SX4(天语)等,以其成熟的制造技术和富有竞争力的价格,在日本、印度、东欧等市场十分畅销。其中,在印度、巴基斯坦等国,铃木的市场占有率高达50%以上。

  通过此笔交易,大众汽车可在另一个重要的汽车增长市场—印度获得一席之地。

  大众汽车和铃木汽车的高管在结盟仪式上不约而同地表示,两家可以达到优势互补的公司的联盟,是为了应对未来汽车市场的种种挑战。

  的确,对于汽车制造公司来说,面对产能过剩、发达市场需求疲弱以及低排放技术需要巨额投资,打造汽车制造商联盟无疑是未来之路。

  此前,雷诺汽车与日产汽车的联盟被誉为汽车联盟的典范;今年,意大利的小型汽车制造商菲亚特也被认为是拯救奄奄一息的美国汽车制造商克莱斯勒的救世主。就在大众汽车宣布结盟铃木期间,有消息说法国的标致雪铁龙(PSA)集团正在谋求与日本的三菱汽车结盟,共同研发新的车型和开辟新的市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