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创业板IPO过会秘技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7日 20:03  《董事会》

  中小企业如想与资本市场尽快对接,要先做好六个方面的功课。即便上市成功,也不能认为创新的使命已经完成

  口述/吴永和  整理/陈捷

  10月30日是第一批创业板企业在深交所挂牌的日子,这离我第一次被深交所派驻到上海做华东地区的工作,已经11个年头。在此期间,我接触了很多的中小企业,怎样与资本市场对接,上市之后怎么办,以及在新的时代下怎样理解创业和创新,都是他们非常关注的问题。我想,不妨从资本市场的监管要求方面提供一些看法和建议。

  “推到社会主流位置”

  目前,中国的资本市场向中小企业敞开了两条路径:中小企业板和创业板。有些企业比较矛盾,究竟是上创业板还是上中小企业板呢?

  第一批创业板公司确实采用了非常态的速度审核,可能有同质化的倾向,也不排除一些企业属于搬家公司——以前报了中小板,现在直接搬到创业板来了。随着制度不断完善,今后创新企业才允许挂牌创业板,而成熟企业进入中小板进行融资。

  已挂牌的28家企业平均发行市盈率达到50多倍,最高是82.2倍,这表明投资人对有潜质的企业给出了一个好价格,当然不排除部分企业赶上了这个好时机,也卖了个好价钱。不过,IPO审核进入常态以后,发行定价会趋向理性,不能简单认为高价发行是市场的失误,因为这是压抑了10年之久的创业板市场资源,其中一批企业确实积聚了很大的能量。实际上,我觉得创业板将对企业家起到了一个财富的示范效应,因为挂牌之后打造出了100多位亿万富翁。这是一种现象,然而我们还要看到深层次的东西——创业板能够通过资本市场,把中小企业尤其是民营创新型、科技型的中小企业推到社会主流的位置。社会投资要用新的定价方式来肯定他们的前景,那将对国家经济政策战略的调整带来现实的基础。我认为中国的创业板市场一定会成功,因为中国的创业板是经不起失败的。

  六步对接资本市场

  中小企业如想与资本市场尽快对接,要先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功课,否则上市效率会受到影响。

  首先,就创业板而言,审核部门非常关注企业的市场占有率、行业地位(在细分行业中所处的位置)。相比中小板可能允许少部分的多元化,创业板要求企业一定要突出主营业务,要把创业创新这件事做好,因为市场占有率对企业成长起的作用和贡献就是至关重要的。以第一批企业为例,原则上来说,它们在细分行业中都是行业前三名,行业地位突出,有竞争力。这样一来,资本市场才会把社会资源配置给你,让你获得更好的发展,并借助上市运用资本运作的方式去整合所处的细分行业,促使整个行业的赢利水平、成长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企业切忌简单拼凑市场销售额、利润、营业额等数据指标申请IPO,这是不符合要求的。

  其次,一定要通过信息披露,让监管部门相信主营业务的盈利前景广阔、光明。创业板发审委的专家会从专业的角度评判企业生产的产品或赢利前景是否具备成长的空间。如果身处的行业市场开始萎缩,要趁早利用现有团队或技术去寻找新的盈利增长点,要提防科技含量很高也孕育着很快被替代的风险。

  再次,企业要具备风险控制能力。监管部门要求,企业至少要有三年的存续期,而企业做到一定规模之后面临的风险更大。因此,企业做到一定规模之后,不是比技术如何,而是比怎样少犯错误,比控制风险的能力。一个大企业的小失误造成的损失,跟一个小企业是完全不一样的。这就看企业的公司治理结构能不能形成一种机制,帮助其从制度上控制风险。这至关重要,因为小企业基本上是一言堂,老板说了算,尤其是上市前的股权改造时期。因此,要把自己等同为一家公众公司,构建一套制衡的制度和体系来帮助防范风险。中小企业谋求上市时,一定要把治理结构、风险控制体系清晰地披露给监管部门,让监管部门认定你有这套体系来防范风险,这样监管机构才可以放心地把投资者的钱交给你使用。

  接下来,要注意内控制度的合理性、完善性和有效性。内控制度跟风险控制相关。成为股份制公司以后,企业的董事会、监事会、高管层必须合理、有效、完整。监管部门对第一批创业板企业要求很严,不完整的都要作补充披露,包括独董能否在企业中发挥有效的制衡作用。企业上市就必须要做扎扎实实的工作,按照符合完善内控及风控体系等上市的要求来做,即使没能上市,也会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此外还有执行新会计政策的情况。随着与世界经济的结合度越来越紧,中国企业的很多业务不仅参与国内竞争,更多还参与国际竞争,因此必须执行最新的会计政策。财务管理是一门科学,必须确保企业跟资本市场接轨、一大批资金进来的时候,财务人员能够有很高的水准来驾驭,这样投资人才放心。这对企业的财务人员要求非常高,建议想上市创业板的公司从现在起就要配备高水准的财务人员。

  最后是企业的创新能力和成长性问题。创业板是创新之板、成长之板,企业要把自己的创新能力和实现成长的手段,向监管部门和投资者进行充分的披露和揭示。企业不能狭隘去理解创新,因为技术创新仅是其中一种——研发费用占比达到5%的,可认定为具有成长性;除此以外还有管理创新、模式创新等。第一批挂牌的有传统产业的企业,它为何会有那么高的毛利率?如果没有其独到的地方,监管机构是不会给它发通行证的。所以,即使从事传统行业也有可能进行创新。

  创业创新是永恒主题

  企业一旦上市是否就意味着成功,创新的使命也完成了?怎样理解创业和创新?我认为,创业对任何企业家来说是永恒的主题,是企业家贯穿一生的课题。

  根据监管规定,一旦创业板公司在120个交易日内累计成交的股数低于100万股,交易所首先会提出警示,如果在交易所规定的时间内仍不能改善日平均交易情况,就将强制性退市,立刻扔进三板市场,成为一张废纸。这就意味着企业不断要有创业的意识。创业的意识由三要素构成:一是危机感,人无远虑必有近忧,企业如果没有危机感,就一定会犯错误,所以不仅要想到同业对手,还要想到市场体系的革命可能会把企业淘汰,例如柯达胶卷;二是责任感,企业做到一定规模,就必须要有社会责任,没有社会责任的企业家不可能做大,更不可能做强;三是使命感,不要以为国家提出的口号跟企业没关系,企业和国家的发展使命是结合在一起的,企业从细微之处就要有使命感,只有这样,监管部门才认为企业所思所为和国家大的发展方向一致,才有可能将资源配置给你。

  至于创新,有两个要素需把握。一是自觉创新,创新的内涵很丰富,不要只想到花钱去开发一个什么新的东西,不花钱也可以创新,只要肯动脑筋,自觉形成创新意识,提升效率的创新才是真正的创新,不能仅仅是被动地创新。二是自主创新,通过财力进行自主创新,有很多企业没上市的时候借助外脑创新,上市之后潜在矛盾一定会暴发,因此只有坚持真正的自主创新,才能避免这个矛盾。

  做到了这些,中小企业离资本市场将会越来越近。

  叙述者为深交所上海中心主任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