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石:再见英雄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9日 12:14  《绿公司》杂志

  在消解英雄的时代,谁也不会在内心上承认谁是英雄了,这是真英雄也不得不面对的“迟暮”结局。

  文 | 王石

  我们今天所熟知的那些英雄,大多数生活在农业文明以前的时代,比如希腊神话中的赫拉克勒斯、罗马史上的凯撒,以及中国历史上的隋唐英雄和杨家将、岳家军,等等。这些英雄的特征是雄才大略、孔武有力,历经戎马生涯,征服对手,给人民带来相对和平的生活环境。

  在那久远的年代中,没有报纸,更没有收音机、电视机与互联网,社会舆论在很大程度上把持于少数英雄/统治者手中。于是,历史上不乏歌颂英雄的史诗,直到今天,他们仍然是大众景仰的偶像。当然,也有一些诗人和历史学家对英雄们建功立业过程中的杀伐提出质疑:“凭君莫话封侯事,一将功成万骨枯。”

  进入工业文明时代,人类知识不断进步,并常常能改变我们身边的世界。精细的劳动分工,导致任何人都无力独创时局。人类开始越来越多反思战争,也反思历史上的英雄。原来对错分明的历史,不再那么截然分明。英雄有过失和错误,落败人物也有其人性光辉之初。这一时期虽然仍有巴顿将军这样的战争英雄,但更多时候占据历史舞台的,已不再是那些孔武有力的强人,而是罗斯福、肯尼迪等政治家和洛克菲勒、摩根、松下等企业家,伟大的科学家和学者爱因斯坦、马克思,能起到决定人类命运的作用,文学艺术家如雨果、贝多芬也为人们所讴歌,一些年轻的体育和演艺明星,仅凭肌肉和美貌,就能风靡一时,星光闪耀。这种转变,与人类知识和社会的进步分不开,更与报纸、收音机、电视机等媒介的诞生,使得社会舆论从少数个人转移到一个精英阶层手中,同时舆论的影响力放大有关。英雄从史诗时代走到了泛英雄时代。

  后工业社会时代的重要特征是科技更加进步,社会更加民主化,价值观更加多元化。社会舆论的大权进一步从精英阶层手中转为普罗大众所掌握。互联网这种以web2.0为特征的媒体,颠覆了报纸、收音机、电视机等以web1.0为特征的媒体。任何一个人都可以到网络、博客上表达自我,发表看法,就连我本人,也乐此不彼地参与到写博客的行列中。

  于是就呈现出这样的局面,每个人都在撰写历史,每个人就是一个新闻中心。英雄又从泛英雄时代走到了消解英雄的时代。我们身边涌现超级女声、快乐男声甚至芙蓉姐姐这样的草根明星,他们不仅不孔武有力,甚至与传统英雄那种积极、正面、严肃的形象也有很大区别。他们不讲究意义,不作严肃思考,不遵循数学几何式的审美,而是往往表现出一种没心没肺的快乐,叛逆的精神和颓废怪异的审美。

  而传统的偶像和英雄在互联网时代往往备受打击:央视主持人、演艺明星、导演、美国总统、学者、企业家都是互联网上最经常被拿来开涮的对象。我自己也曾成为打击对象。但我并没有因此否定这种变化的意义,而是积极地肯定这种潮流,相信它会带来一个更加公正、透明、富有活力的世界。

  仔细推敲,我们不难发现,英雄的消解,正是因为随着社会发展,一个人再也无法独创时局,个人英雄梦的实现,要依赖于社会分工而带来的一大群人的协助。当彼此的牵制作用都如此强烈时,人身和心理的依赖都不再存在,人们一天比一天更强调独立的人格、自我的个性、多元的价值。自然地,谁也不会在内心上承认谁是英雄了,这是真英雄也不得不面对的“迟暮”结局。或许我们是该说一声,再见,英雄!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