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创业板:其他企业素描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2日 19:17  《商界评论》杂志

  南风股份

  成立时间:1988年

  掌门人:杨泽方

  主营业务:通风设备

  亮点与潜力:★★★★★

  南风股份正好应了“打仗亲兄弟,上阵父子兵”,杨泽方60出头、70后的两儿子血气方刚,新老交替已有序地进行了一半。治理结构高效、稳定,决策力、执行力远胜于国企和股权分散的民企。

  南风股份的通风设备在核电、地铁、公路隧道等高端领域有较强的竞争力,市场占有率分别超过72%、33%、18%,足见南风股份产品的技术性能和可靠性。在狂建核电,大修公路、铁路的背景下,南风股份处于极为有利的位置。

  2009年上半年,南风股份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达到1.03亿元和1504万元。许多企业都合法地回避了利润预测,南风股份却敢在《招股章程》预计2009年利润达到每股0.49元。上市前公司账上有3583万元未分配利润,一般的做法是转增旧股东的股本,然后张开口袋迎接股民的钱,杨氏父子却又一次打破了惯例。正所谓“任重道远者,不择地而栖”,南风股份真乃有“大志向”的“小公司”。

  软肋及风险:★★★

  在南风股份的业务中,来自核电、地铁和公路隧道三大领域的收入占65.4%,多少有靠天吃饭的意味。募集资金的项目达产后,每年需摊销1500万元的折旧。另外,南风股份的应收账款高达9419万元,相当于流动资产的46%。给人感觉不好的是,25%的应收款已经逾期,公司却未提一分钱的坏账准备。重点项目拖欠的原因可能属于“质保尾款”,所以这不仅是2354.75万元货款的问题,它关系到南风股份在业务上的声誉及后续投入。

  立思辰科技

  成立时间:1999年

  掌门人:池燕明

  主营业务:提供包括文件管理、视频音频管理在内的办公信息系统外包服务

  亮点与潜力:★★★

  如果一万台电脑分布在一万间不同的办公室内,平均每台每天能工作几个小时呢?同时浪费的打印纸又会有多少呢?而外包商立思辰在一个仓库里就可安置几百台电脑……

  随着企业规模的扩大,办公文件的数量呈几何级数增长。世界500强普遍早已开始将纸张文件、语音、视频等办公信息的流转与管理外包。中国的这个领域基本上是一片空白,立思辰作为先行者有机会画出最美的图画。

  软肋及风险:★★★★

  立思辰所在的行业尚未成型,没有先例可寻,完全是摸着石头过河。惠普、富士施乐、用友、理光们也在这个市场摸索,位列其中的立思辰并无力压群雄的必然逻辑。立思辰的十九个原始股东(包括一家投资机构)中,只有持股30%的池燕明承诺了三年的锁定期。持有4719万股的董事、监事级高管们只承诺锁定一年,拉足“打不赢就跑”的架势,对股民手里的2650万股构成不小威胁。

  办公文件服务外包听起来很美,但推行起来不易。2009年上半年,立思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达到1.525亿元和1886万元。尽管营收同比增长14%、净利润增长却不足3%,应收账款高至5207万元,占流动资产的1/3。

  总之,立思辰公司及其所在的行业前景并不明朗,风险重于收益。

  汉威电子

  成立时间:1998年

  掌门人:任红军

  主营业务:气体传感器

  亮点与潜力:★★

  汉威电子是一家以研发见长的专业公司,在气体传感器方面有完整、系统的自主知识产权及生产许可证。创始人任红军曾在郑州晶体管厂从事传感器研究十年并任职至副厂长。截至2009年6月末,汉威电子共有研发人员112名,占员工总数的3成。汉威电子生产的可燃气体检测仪、酒精检测仪及多种工业用仪表的出口相当可观,占营收的23%。

  2009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达到5270万元和1617万元,每股净利润将为0.55元。

  软肋及风险:★★★

  汉威电子在2007年较上年有一个大的飞跃,营收和净利润分别增长了123%和170%。其后增速大幅回落,疲态尽显。公司的每一款产品在市场上都面临着大量同类产品的竞争。气体传感器听起来感觉有些科技含量,净利润率也维持在可观的30%左右。但比起乐普医疗、南方风机这类优秀企业,河南汉威的技术优势并不突出,行业门槛也拦不住想进来的人。

  任红军、种超夫妇共持有2314万股,承诺锁定三年。其他2216万原始股承诺锁定一年,对1500万新股的冲击不小。特别要提醒的是,汉威电子是首发的十家企业中动态市盈率最高的,达49.2倍,被传“最贵”的南方风机实际为46.7倍,绝对价最高的神州泰岳只有41.3倍。

  安科生物

  成立时间:1991年

  掌门人:宋礼华

  主营业务:重组人干扰素和重组人生长激素

  亮点与潜力:★★★

  安科生物的两位创始人各有所长。哥哥宋礼华是研究型学者、海归、博导,弟弟宋礼名长于经营。

  目前,安科生物的主要产品为重组人干扰素和重组人生长激素。其中人干扰素产品毛利润率约为50%。现有自主研发的2个国家二类新药、4个国家四类新药和2种生物试剂。2009年上半年,安科生物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达到2089万元和485万元,预期每股净利润将达0.5元。

  软肋及风险:★★★★

  目前,重组人干扰素竞争激烈,价格混乱,单价在100~1000元之间。国内主流生产企业有20多家,竞争激烈,效益逐年下滑。年增长率不到15%的市场内有争食的几十家同胞,外有不可撼动的国际大鳄。从逻辑上看,安科生物业绩下滑、持平和增长的概率各占1/3。

  宋氏兄弟合共持有的3274万股承诺的锁定期为三年,十四名高管也自愿锁定三年。其他原始股东(含一家投资机构及109名自然人)承诺锁定一年,他们行为模式复杂难料,对2100万流通盘会有一定的冲击。

  一句话,安科生物成长性不足。

  网宿科技

  成立时间:2000年

  掌门人:刘成彦

  主营业务:网站内容及应用加速业务(CDN)、数据中心业务(IDC)

  亮点与潜力:★★

  网宿科技的CDN平台已经部署在三大运营商(移动、电信、联通)及2大专有网络(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中国科技网)的骨干节点上。88个CDN节点,带宽拥有量超过230G,为国内外的众多著名客户提供了高品质的网站加速服务。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