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最正宗的创业板企业:乐普医疗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2日 19:11  《商界评论》杂志

  创业历程:

  乐普医疗创始人蒲忠杰拥有金属材料学博士学位,1993年赴美从事生物材料和介入医学方面的研究。1998年11月,蒲忠杰与妻子张月娥在美国注册了“WP公司”。蒲忠杰注册这家美国公司实际上是为自己的专利技术造一个载体。1999年6月,北京乐普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由中国船舶重工集团七二五所和蒲忠杰的美国WP公司合资成立。前者以现金出资882万元,后者以专利技术作价378万元。当年7月,乐普就成功生产出第一批冠状动脉金属支架,并获得卫生部门认可,合资企业初战告捷。11月,蒲忠杰又与苏荣誉共同创立了天地和协,主要从事麻醉监护用品和介入配件两类产品的研究开发和生产经营。蒲忠杰很睿智:已成熟并取得专利的技术作价注入合资企业乐普医疗。同时利用天地和协这个平台陆续研发、试制了“中收静脉导管”、“导丝”、压力传感器、血气采样盒等产品,并形成了自己的销售网络。

  蒲忠杰在乐普医疗与天地和协两个战场都取得了辉煌的战果,但进一步发展遇到资金瓶颈。中船重工对蒲忠杰的能力和业绩也相当认可,愿意增资。但要求蒲忠杰把天地和协这块“自留地”纳入乐普医疗。2004年8月,乐普医疗增资到5000万元。中船重工旗下的七二五所和中船投资合计持有61%,蒲忠杰、苏荣誉持股分别摊薄到20.16%和1.28%,美国WP仍持有7.56%。

  第一轮增资后,七二五所和中船投资合计取得天地和协71%的股权,其余的29%仍在蒲、苏手中。天地和协成为乐普医疗的全资子公司是2008年10月的事了,后者的总代价为6500万元现金(以增资、购股多种方式完成)。几乎在同时,乐普医疗还斥资6300万元收购了“上海形状”。乐普医疗还引入华平做为战略投资者,到上市前华平间接持有20%股权。

  亮点:★★★★★

  乐普医疗是高端医疗器械领域的先行者,是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外科植入物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单位。2005年至今,乐普“血管药物洗脱支架”已经累计销售21万套,累计金额10亿元。所收购的“上海形状”也在8个月内销售“先心封堵器”5200套。乐普医疗在国内市场已是国际产品强有力的竞争对手,且保持高达81.7%的毛利润率(2009年前六个月)。蒲忠杰原本就有国际化视野,又有华平这样的投资机构参股,以现在的趋势发展下去,乐普医疗的产品走出国门是大有可为的。

  乐普医疗不仅带给股东丰厚的回报,它还填补了空白、平抑了洋货价格,惠及数十万患者,取得巨大社会效益。在国产药物洗脱支架进入市场前,单套支架的费用为5.9万元。目前,性能相近的国产支架费用仅为1.8万元。如果2008年使用的30万套支架全部使用国货,患者节约的费用可达120亿元!

  潜力:★★★★

  2003年,我国冠心病患者数量已经超过2000万。而2008年,接受介入治疗(PCI)的患者仅有18万例(支架系统使用量约30万套),与发达国家相比差距较大。另外,我国每年有约14万先天性心脏病新生儿。不仅这部分患儿需要尽早治疗,以往年份未得到治疗甚至拖到成年的患者也需要医治,而心脏血管介入治疗的门槛很高。

  利用募集资金扩大产能后,药物支架年生产能力从7万套增长到17万套,造影导管从小批量增长到65万支、药物中心静脉导管从5万支增长到15万支……

  时间已经证明了蒲忠杰博士的研发能力,生产一代,注册一代,研发一代和预研一代的战略对乐普而言不是空话。新一代无载体药物支架,已完成各项研制和临床验证工作,上市在即;更新一代的无载体双药物支架和抗体药物复合支架已进入研发中期,相对完整的国内外知识产权体系也已初步构筑。

  软肋:★★★

  股权上乐普医疗的控制人是中船重工集团,而灵魂人物蒲忠杰持股仅略高于20%。“公私合营”并不是让人放心的“稳态结构”。财务投资人华平起到一定的制衡作用,但华平作用有限且早晚要退出。蒲忠杰应当学习柳传志,相信他最终会解决这个问题。

  套现指数:★★★★

  美中不足的是持有6043.7万股的创始人和持有7300万股的华平仅承诺锁定12个月。中船重工以外的其他小股东也如法炮制,这使得一年以后解禁股超过2.09亿股,旧股东对财务自由的追求造成的套现压力不小。

  综合风险:★

  在第一批上市企业中,乐普医疗是最正宗的创新企业、正宗的海归创业、正宗的技术创新与转化模式、正宗的世界级风投……即便在纳斯达克也是出类拔萃。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