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最富科技创新能力:莱美药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2日 19:10  《商界评论》杂志

  创业历程:

  重庆莱美药业由成都药友科技与重庆制药六厂于1999年9月共同出资1000万元设立,股权比例为65:35。药友科技由邱宇创立,他毕业于华西医科大学。

  2002年,药友科技以货币增资,重庆制药六厂将莱美的权益转让给药友工会(原系六厂工会),同时将未分配利润转增了股本,股权重组后药友占股78.83%。2007年,莱美启动了旨在上市的股改。首先,重庆科技风险投资公司出资2000万元。其次,药友科技和药友工会将股权转予邱宇等自然人,共计作价3277万元。最后,为拟上市公司打造较完整的价值链并减少关联交易,药友科技的科研团队被成建制地纳入莱美。

  2007年10月,莱美重组落下大幕,邱宇、邱炜兄弟合计持有3673.5万股,占6850万股本的53.63%。重庆科技风险投资占25.07%。虽然在药友退出的同时引入重庆科技风投,但后者是纯财务投资者、股权不足三成、对公司影响力有限。以邱氏兄弟为首的莱美管理层牢牢掌握着公司的控制权。

  亮点:★★★

  莱美药业规模不算大,属于以研发、生产新药见长的创新型医药企业。莱美药业95%以上产品为注射剂,七成被列入《医保目录》,近六成被国家认定为新药。据药监部门统计:2000年至今,莱美药业新药批准数量在全国6000家医药单位中排名第27位。

  莱美医药研发团队拥有高水平科研人员50多名。以“淋巴靶向治疗”为代表的自主创新研发平台主攻抗肿瘤药物,并在全球率先推出“纳米炭混悬注射液”。目前,莱美在这个领域已取得及正在受理的专利有8项;以“注射用福美坦”为代表的新药仿制平台是吸取国际前沿技术、发扬我国后发优势的战场;以“冻干混悬注射剂”为代表的科研转化技术平台上,先进的药品制备技术被应用,新工艺、新剂型可以降低成本、提高用药安全并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三个平台互为补充,相得益彰。

  另外,邱氏兄弟从医药代理起家,在营销网络构建、营销成本控制上都有着深厚的功底。莱美药业以抗感染、抗肿瘤药为特色,邱氏兄弟的销售成绩斐然。2009年前六个月,抗感染类药物占其收入的七成,喹诺酮类制剂产品2008年占国内2.59%的市场份额,在喹诺酮类制剂药物生产企业中排名第9位。2008年,莱美药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达到2.65亿元和3289万元。2009年上半年销售1.52亿元,净利润2230万元。

  潜力:★★

  对于生产处于饱和状态的莱美药业来说,动用募集资金扩大产能将直接带来效益增长。制剂生产线将从4条直接跨越到8条,达到后将新增1810万支注射剂和505万瓶粉针剂产能,此外还新增4条原料药生产线(实现原料药自给有余),预计年销售额可达6亿元。

  未来几年,福美坦、埃索美啦唑等新药品将是莱美药业的利润增长点。其中注射用福美坦为国内独家品种,预计将保持年均90%的增长率。

  莱美药业将发扬在研发方面积累的技术优势,以抗感染类和特色专科用药为主攻方向,通过创新、仿制结合的方式大力开发新药,扩充公司产品线。

  软肋:★★

  莱美药业的软肋在于成长性。中小板甚至主板公司中不乏业绩连续翻番的优秀公司,莱美药业三年后销售额才可能倍增。目前,通胀预期明显,制造成本上涨压力较大,另一方面《医保目录》中的药品面临的却是销售价格下降的压力。在成本上升、销售价格下降的情况下,莱美药业即使销售额倍增,净利润也不一定有可观的增长。每股净利润每年没有100%以上的增长,在创业板公司中绝对算不上明星。

  套现指数:★★★★

  邱氏家族承诺锁定三年,其余自然人股东多为公司核心人员且有条件锁定至2012年末,上述股票短期无套现之虞。重庆科技风投及11位自然人锁定期为一年,到期可能被抛售股票的规模将与流通盘相近,如果没有重大利好(业绩超预期增长或大股东购买股票)则股价存在被腰斩的可能。

  综合风险:★★

  莱美药业体现了风险与收益的匹配;业绩稳步增长、综合风险不高。当然,作为一只小盘股,价格还是有可能被炒得大起大落。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