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以平均挑战平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9日 13:52  《新财富》

  作者:赵文荣

  关键词:新财富;读书

  伴随着投资工具的“山花烂漫”和市值的不断膨胀,投资类书籍也变得琳琅满目。不过,如果从发行数量和流行时间两个维度来衡量的话,经久不衰的大众投资书籍却寥寥无几,而《漫步华尔街》当可位列其间。该书自1973年出版以来,屡次再版,在美国被长期列为MBA学生的必读参考书。首版近30年后,依然被全球最大的网上书店亚马逊评为2001年度的最佳畅销书,甚至连“经济学界的最后一位通才”萨谬尔森也赞许道:“当我的同事到了退休的年龄和我的儿子到了21岁时,我就送一本麦基尔的书给他们看。”

  《漫步华尔街》之所以如此受宠,至少有三个原因。第一个原因是该书绘制了一幅包罗万象、疏而不漏的投资全景图。波顿·G·麦基尔教授将基础知识、投资策略、方法学派、经典案例等有条不紊地融为一体,对股票价值理论、人类疯狂投机泡沫、美国股市历程、证券分析方法和投资理念等进行了玲珑剔透的全景勾勒。第二个原因是该书生动诙谐、栩栩如生的语言风格。麦基尔遣词用典老练独到,尽管他对自己不欣赏的种种理念和投资策略评头论足、嘲讽奚落,难逃偏颇之嫌,但他在扣人心弦的故事里揭示哲理,于激情澎湃的论辩中抒发己见的巧妙篇章,却是鲜活丰满,细细品读之后,让人畅快淋漓、回味无穷。第三是麦基尔为普通投资者提供的实务指南。麦基尔开诚布公地分享了关于投资的一些基本问题的见解,并向不同风格的投资者提供了一些有益的建议,而这些内容都是从事金融投资活动的人们必须深入思考的。

  尽管栩栩如生的投资故事、琳琅满目的投资策略和五花八门的金融工具占据了该书的大部分篇幅,但麦基尔之所以不吝笔墨,却是在为“推销”他情有独钟的指数化投资策略打造一个水到渠成的根基。他的“苦口婆心”是想让读者确信,即使对于职业投资者来说,战胜市场平均水平也是一件甚为不易的事。麦基尔认为,尽管“告诉投资者无望战胜市场平均水平,就跟告诉一个六岁孩子圣诞老人不存在一样”,但我们完全没必要为此感到悲伤,因为诸多实践结果表明,我们只要“往股票版面上扔毛巾”,即购买一只综合指数基金,就可以近似获取市场的“平均”收益,借此还可以轻松挑战积极投资组合管理专家的平均投资业绩。这种“无为”而胜的策略就是指数化投资。

  所谓指数化投资,就是以复制某个标准指数的成分股票组合为资产配置原则,以追求投资组合收益率与基准指数收益率之间的跟踪误差最小化为业绩评价标准的被动式投资策略。

  世界上第一个指数化投资组合诞生于1971年,第一只指数基金诞生于1973年,是美国富国银行向其机构投资客户提供的一个基金创新产品。截至2009年4月末,全球仅ETF产品就多达1768只,资产规模达到7069亿美元之巨。在20世纪末,中国出现了3只封闭式指数基金,而第一只开放式指数基金华安MSCI则诞生于2002年。2004年底中国推出了第一只ETF华夏50ETF,2005年推出了第一只LOF融通巨潮和第一只主题指数型基金万家公用。截至2009年8月,国内市场上共有32只指数型基金,其中包括2008年底以来新设立的9只指数基金和1999年设立的3只封闭式基金。

  被动投资策略受宠于资本市场是因为指数基金存在一些独特优势。首先,指数基金可以降低资本门槛,仅用小额资金就可以获得一个多样化的股票组合,风险得以高度分散,而长期收益相对稳定。其次,由于指数化投资是跟踪基准指数的被动操作,指数基金的运营成本和交易成本可以降到前所未有的低点。美国主动型共同基金的年均管理费率高于1.2%,而先锋集团指数基金的年均管理费率仅为0.27%,有的指数基金的费率甚至低至0.09%。中国的主动型股票基金管理费率平均高于1.25%(多数为1.5%),而纯被动型开放式指数基金的管理费率均不高于1%(增强型或主题型可能高于1%),且相当一部分仅为0.5%。第三,指数化投资的资金全部用来跟踪基准指数,不存在现金拖累问题,资金利用率高,且透明性好。此外,指数化投资还可以长期推迟资本利得的实现,从而延迟纳税,提高收益率。

  麦基尔认为,对于美国投资者而言,最好的指数基金应是更具竞争力的威尔夏5000股票指数,而不是走红的标准普尔500指数。他的理由是:第一,标准普尔“指数化”在市场上如此流行,以致它很可能已经影响到了指数成分股定价的合理性。第二,纵观股市75年的历史,总的来看,小盘股的表现要优于大盘股,而一个充分组合可以把小盘股囊括在内。此外,一个国际化的多样性投资组合,往往比一个同样规模但仅包括美国股票的投资组合蕴含的风险更小。

  对于时机的选择,他认为,“周期性地投入等量美元购买股票能够减少(但无法避免)股票投资风险,因为它可以确保你不会在价格短暂过高时构建整个股票投资组合”,如果可能的话,还应该保留一小部分储备资金以待时机,充分利用市场调整,一旦遇到急跌,便可介入拾得额外的廉价筹码。麦基尔并非建议投资者去预测股市,不过,他认为当大盘暴跌之后,谁也找不出上涨的理由的时候,往往就是建仓的绝佳时机。

  值得注意的是,证券市场就像一个菜肴种类丰富的大餐馆,能迎合各类不同的口味和需要,但没有哪种菜肴能够成为所有人的最爱,同理,也没有哪种投资策略对所有投资者而言都是最好的。对于有些投资者来说,指数化投资策略妙不可言;而对于另外一些投资者来说,被动地收获一个平均业绩却很难对他们的胃口。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