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罗斯第一富婆:莫斯科市长老婆想当英国女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4日 16:14  《富》

  近日很多英国媒体都酸溜溜地刊载了一条消息:就在英国房地产业正低迷的时期,一名俄罗斯女子以近一亿美元的天价,购得了英国面积仅次于白金汉宫的第二大豪宅,买主不是别人,正是俄罗斯女首富、莫斯科市长夫人叶莲娜·巴图琳娜。

  文︱余东 汝智 石志宏

  在俄罗斯政坛和生意场上,叶莲娜·巴图林娜造就了一个“不朽”的传奇:她嫁给了俄罗斯最有势力的政治家之一、莫斯科市长卢日科夫,并在短短几年内聚敛了巨额财富。巴图林娜掌管的“因捷科”公司是房地产界的绝对“大腕”,她的个人资产高达16亿英镑,是登上《福布斯》富豪榜的惟一一位俄罗斯富婆。

  斥巨资建地下“白金汉宫”

  令人惊讶的是,巴图林娜斥资5000万英镑(近1亿美元)买了这座豪宅——“威坦赫斯特”后,还打算再花5000万英镑在豪宅下面挖建一个极尽奢华的两层“地下宫殿”,一旦完工后可与英国女王的白金汉宫媲美。

  现年46岁的巴图林娜是莫斯科建筑市场的“老大”、俄罗斯的女首富,她和丈夫、现年63岁的莫斯科市长尤里·卢日科夫是俄罗斯目前最有权力的夫妇之一。“威坦赫斯特”是英国富翁梦寐以求的完美豪宅,经常被BBC等影视公司租用作为颁奖典礼和电影的拍摄地点。按照巴图林娜的构想,“地下宫殿”共分两层,包括有33个座位的电影院及健身馆、美容院、地下游泳池,而且还将有一个可停放24辆汽车的停车场,方便巴图林娜的豪车可通过电梯在数秒内直达地面。此外,“地下宫殿”里还设有桑拿浴室、收藏名贵红酒的酒窖以及仆人们的餐厅和宿舍。另外,豪宅前面还将挖建一个巨大的池塘,从而让豪宅的倒影可以映在池塘上。后院则会建造一个意大利风格的花园、网球场和一个大凉亭,供喜欢打网球和养蜜蜂的巴图林娜休闲。

  据悉,“威坦赫斯特”豪宅“地下宫殿”的工程规模之大在伦敦的所有住宅中堪称史无前例,整个建造过程将会长达6个月。不过,针对巴图林娜斥巨资建“地下宫殿”的传闻,相关人士却讳莫如深。负责改建项目的规划咨询公司的负责人9月26日声称不知道谁是屋主,而卢日科夫办公室的发言人也表示,对于巴图林娜购买“威坦赫斯特”豪宅一事“无可奉告”。威坦赫斯特所在地海格特区环保委员会的副主席简·摩根则开玩笑说:“我们获知,俄国人对于建造地堡非常在行。”

  “第一富婆”哭穷  曾向克里姆林宫伸手要钱

  今年年初,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第一富婆”的财产缩水近23亿,不仅如此,她还被无情地踢出2009年的《福布斯》富豪排行榜。为保证旗下所有公司和项目正常运营,不堪重负的巴图林娜不得不向克里姆林宫伸手要钱,提交了援助申请,希望政府能帮她度过难关。

  巴图林娜起初只是一家小工厂的普通工人。1991年与卢日科夫结婚后,巴图林娜与哥哥成立了因捷科公司,开始了创业历程。起初,因捷科公司的业务集中于各种五金配件、简单小商品的制作和加工方面。随着业务的不断拓展,因捷科公司资产迅速膨胀。顶峰时期,莫斯科市接近一半的房地产项目都是因捷科公司所有。《福布斯》2007年俄罗斯亿万富翁中,巴图林娜是惟一的女性,也是俄罗斯首位登上福布斯排行榜的女性。当时她拥有42亿美元资产,当仁不让成为俄罗斯“第一富婆”。2008年开始,巴图林娜的资产开始缩水。消息人士透露,呼啸而过的金融海啸让巴图林娜损失了数十亿美元,旗下公司很多大型项目在运营上出现问题。因捷科公司的发言人确认,巴图林娜确实已经向克里姆林宫提交了援助申请。同时他也表示,虽然腰包瘪了,但“瘦死的骆驼比马大”,目前巴图林娜仍稳坐俄罗斯女首富宝座。

  《福布斯》“胎死腹中”  一句话毁了一期杂志

  作为俄罗斯女首富,巴图林娜似乎并不喜欢成为公众人物,2006年第12期俄文版《福布斯》杂志也因为发表有关她的文章,在即将面市的情况下,被迫全部销毁。

  按照计划,当期《福布斯》杂志应该在2006年11月30日上市,其中心内容应该与巴图林娜有关,除了大幅封面照片外,还有长达7页的“封面故事”。文章作者认为,卢日科夫的市长任期将在2007年12月

  结束,届时巴图林娜的商业经营方式将发生改变,巴图林娜女士将不再从事需要行政资源的建筑生意,她的公司将以出租地产和不动产为主业,并由此继续维持高额收入。

  11月27日,同属斯普林格公司的俄罗斯《新闻周刊》对这期《福布斯》作了预告,并且在封底内页刊登了《福布斯》的封面,上面是一张巴图林娜的大幅照片,照片旁几行醒目的大字写着:“叶莲娜·巴图林娜,俄罗斯惟一的女性亿万富豪。”并且引用了她的一句话:“我所得到的保护是万无一失的。”正是这句话毁了这一期杂志。在《新闻周刊》的预告发布之后,因捷科公司就派代表与斯普林格公司联系,而且还起草了起诉书,准备通过法律查封本期《福布斯》,并禁止这篇文章通过互联网公之于众。

  斯普林格公司俄罗斯分公司发表的公开声明指出,停止出版本期《福布斯》的原因,正是封面上那句“我所得到的保护是万无一失的”的引言,因为巴图林娜觉得,杂志封面上的引言部分将使读者产生误解。11月30日,斯普林格出版公司俄罗斯分公司发表声明,宣布终止发行12月号俄文版《福布斯》杂志,并销毁已经印刷出来的杂志。

  不过,俄文版《福布斯》杂志总编辑卡舒林斯基在得知取消这篇文章的决定后,立即发表了辞职声明。他强调说:“西方出版公司以这种方式对待自己在俄罗斯的事业,我认为这是非常悲哀的事。”

  御夫有术  老夫对少妻言听计从

  叶莲娜·巴图林娜毕业于莫斯科管理学院,喜欢打网球、射击和骑马,1991年她和卢日科夫结婚后,生育了两个女儿。在“莫斯科第一家庭”中,卢日科夫对她几乎“言听计从”。

  年近古稀的卢日科夫一直很为自己的年轻妻子骄傲,他曾经毫不掩饰地对记者说:“我们家挣钱主要靠巴图林娜。”确实,200 2年,身为莫斯科市市长的卢日科夫收入是30万美元,而他的妻子,比他小

  2 6岁的巴图林娜,则坐收数亿美元进账。尽管巴图林娜一直刻意保持低调,但越来越多的俄罗斯人质对她的财富是否干净。早在1999年,在卢日科夫参与领导的对时任总统叶利钦的一场关键性反抗运动中,一名地方检察官指控因捷科公司将1.43亿美元非法转移到一家美国银行的账户上。巴图林娜随即否认这项指控,并称这是反对其丈夫的一起政治阴谋,后来这件事不了了之。

  2004年2月,巴图林娜的名字出现在杂志封面上,原因是莫斯科德兰士瓦水上乐园的玻璃屋顶发生坍塌,造成28人死亡,100多人重伤,这是近年来俄罗斯发生的特大恶性事件之一。惨案的发生与工程设计

  不合理、施工质量不符合要求有关,但矛头一齐指向巴图林娜。这不仅因为巴图林娜在惨剧发生前数月,刚以别家公司的名义买下了这家水上乐园,更因为因捷科公司是当时的水上乐园承建公司之一,很多人怀疑该公司偷工减料。

  事后,身为莫斯科市长的卢日科夫表示,政府承诺对事故原因进行客观而真实的分析,莫斯科市政府和俄罗斯国家建设委员会也将毫不隐瞒地向社会通报“为此而做的一切工作”。不过,事故发生了3个多月,莫斯科也没有给出一个令人满意的答复,最后此事同样不了了之。

  大战州长  你砍我一斧头我告你一“御状”

  2005年,巴图林娜以每亩10美金的价格在别尔哥罗德州购买了150万亩土地,这让向来以一瓶伏特加换地的当地官员恼羞成怒,这场政客与商人之间展开的争夺战中,充斥着暴力、暗杀,法庭被双方拖下水,双方还都向普京总统告起了“御状”。

  2005年10月9日,三名袭击者从因捷科公司一名经理亚历山大·安伦科夫公寓楼梯间的暗处闪出来,将他打翻在地,一把短柄斧头劈进了他的大腿。安伦科夫回忆说,他当时尖叫着,本能地举起右臂去抵挡再次劈来的斧头,结果这只手差不多也被劈断了。“最后一击的斧柄敲在我脑门上,”29岁的安伦科夫说,“我想他们并不是想要我的命,而是要传递警告信息。”安伦科夫当时昏迷不醒,幸亏被邻居及时发现,才保住了性命。

  在这次袭击发生的数小时后,俄罗斯政府的一家救伤直升机就起飞前往靠近乌克兰边境的别尔哥罗德州,将这位伤情严重的经理接回首都的一家医院。而该直升机是由莫斯科市长卢日科夫亲自安排的,随行的还有该公司的一架私人飞机,机上的一位高级经理沿途为安伦科夫提供帮助。袭击发生之时,正值巴图林娜和一班政治盟友在与别尔哥罗德州州长叶甫根尼·萨夫琴科及其商界的支持者斗法,那位州长反对巴图林娜将150余万亩的前苏联时代集体农庄的土地改造发展现代化农业。

  在已有数百万美金的投资被冻结的情况下,别尔哥罗德州的敌对双方呼吁时任普京总统出手干预,但他一直保持沉默。他并不怎么情愿去干预:因为萨夫琴科和卢日科夫都是支持克里姆林宫的统一俄罗斯党的成员。

  (据《羊城晚报》《华商报》《晶报》、国际在线等)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