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当前我国高房价相关问题的几点看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9日 15:02  《中国金融》

  房地产市场调控应坚持“稳”字优先,把改善供给和稳定需求作为政策调控的重中之重,既要促进市场的平稳发展,也要促使房价回归至合理水平

  对当前我国高房价相关问题的几点看法

  ■       宗 良 周景彤

  今年年初以来,我国房地产市场逆势上扬和“量价齐升”再次成为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的焦点问题。

  楼市“量价齐升”,市场需求集中释放

  今年年初以来,我国房地产市场量价齐升,市场需求得到集中释放。前8个月,全国商品房累计销售面积4.94亿平方米,同比增长42.85%,而2008年同期是下降近15个百分点;销售额上涨更快,前8个月商品房销售总额达23464.7亿元,同比增长69.86%,而2008年同期是下降近13个百分点(见图1)。

  在成交量急剧放大的同时,房价同比涨幅由负转正,环比连续6个月正增长。8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2.0%,涨幅比7月份扩大1个百分点,这是自年初以来房屋销售价格连续第2个月同比上涨;环比上涨0.8%,环比连续6个月正增长(见图2)。

  政策因素是房价过快上涨的根本原因

  宽松的信贷政策是直接原因

  供给方面,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及信贷的扩张为开发商提供了充裕的资金,缓解了开发商资金紧张,开发商前期打折促销的压力消失;需求方面,存贷款利率的下调,购房首付款比例的降低,使得自住型和投资投机型需求同时放大。在供给弹性较小甚至有所减少的情况下,需求的集中释放必然引起房价大幅上涨。

  通胀预期因素是间接诱因

  由于担心全球和国内银行向市场注入的大量流动性,加上国际国内经济触底回升的态势逐渐明朗,投资者对未来通货膨胀的预期也越来越强烈,在金融市场发展缓慢、投资渠道有限的情况下,置业买房成为我国富有阶层资产保值增值的首要选择。如果说今年第一季度,市场需求还是以自住性、改善性需求为主的话,那么进入第二季度,投资投机需求则成为推动房价上涨的主要力量。进入第三季度,货币政策动态微调(如收紧二套放贷)使投资投机需求再次退潮,从而引起成交量的再次放缓。

  信贷资金违规进入楼市股市

  根据测算,今年上半年新增贷款与GDP的比例高达0.53,而往年这一比例一直稳定在0.1~0.2。上半年GDP同比增长7.1%,为1992年以来同期最低增速。以目前较低水平的经济增长并不需要也无法吸纳如此多的信贷资金,这就难免有部分信贷资金流入资产市场,从而进一步推高了房价、股价等资产价格。

  我国房价总水平明显偏高

  从房地产行业循环周期来看,2008年这一轮市场调整是不完全不充分的

  在宏观经济景气循环的四个阶段(萧条、复苏、繁荣和衰退),经济增长和物价之间依次有“低增长、低物价”、“高增长、低物价”、“高增长、高物价”、“低增长、高物价”四种组合。实际上,房地产业也有类似的循环发展规律:一般而言,房地产市场的调整总是以成交量的下降为先兆,但此时房价依然坚挺,出现所谓“量跌价升”阶段;接着价格和成交量双双下降,即“量价齐跌”阶段;随着价格的下跌,有效需求开始不断增加,成交量开始回升,进入“量升价跌”阶段;最后随着经济的好转、成交量的持续增加,投机需求活跃,进而演化为“量价齐升”阶段。从一个阶段发展到另一阶段所需的时间主要取决于房地产自身发展所处的阶段和外部环境的变化。

  根据行业发展周期,我们可以把2000年以来我国房地产发展过程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2000~2002年):“量升价跌”阶段。表1数据显示,这一阶段全国房价涨幅较小,3年期间房屋销售价格指数年均涨幅为2.0%。由于价格涨幅较小,再加上住房制度改革之前积聚的大量有效需求得到集中释放,导致该阶段市场成交量也大幅增加(年均增幅20%以上)。

  第二阶段(2003~2007年):“量价齐升”阶段。从2003年开始,受经济景气周期上升、北京奥运会临近等多种因素影响,全国房屋销售成交量继续增加(年均增幅24%左右),同时全国房价也步入快速上涨通道,房屋销售价格指数年均涨幅超过7%。这一阶段持续了较长时间,市场存在调整的客观需要。

  第三阶段(2008年):“量跌价升”阶段。随着市场不断活跃和投机活动的增加,全国房价继续增长,但不断攀升的高房价超出了大部分购房者的承受能力,将大部分自住购房者挤出市场,再加上国家宏观调控的抑制和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导致该阶段市场成交量急剧萎缩。2008年成交量下降近两成,为房改以来的首年下降。

  但这一阶段仅持续不到1年时间。进入2009年,受国家经济刺激政策尤其是货币政策的影响,房地产市场提前结束了调整,重返“量价齐升”景气上升周期。但根据行业发展规律和国际(如日本)经验,房地产调整周期至少应在3年以上,而2008年这次调整持续时间还不到1年。因此,这一轮房地产市场的调整是不完全、不充分的。由于前期价格上涨,购房者观望气氛重现,自8月份以来部分城市房地产交易量开始萎缩,表明当前我国房地产市场正处在由“量跌价升”到“量价齐跌”的关键阶段。

  房价过高,不利于行业健康发展

  对当前房价,普通老百姓深感太高而难以承受,但包括开发商、某些官员和部分学者等却认为房价其实并不高,并且以城市化、工业化和消费结构升级等证据来证明。这里笔者通过房价收入比、价格租金比和绝对价格法三种方法来衡量我国房价总水平的高低。

  第一,房价收入比远高于合理水平。当住房用来满足自住需求时,决定房价的是居民的实际购买能力,通常用“房价收入比”来表示。联合国人居中心在对50多个国家的首都城市进行调查后认为,一套住房的合理价格应在居民年收入的2~3倍,如超过6倍时,大多数人就会无力购买,市场就会出现问题。但正如表2所示,2008年我国房价收入比已高达8∶1,北京、上海、广东、海南和天津等省份房价收入比均突破10∶1,北京核心区更是达到22∶1的高位,明显高于东京、伦敦和温哥华等国际性大城市。

  第二,价格租金比逐年提高,市场泡沫和风险同步放大。当房屋作为投资需求时,决定房价的一个重要因素是房屋租金,国际上通常用“价格租金比”来表示房价水平的高低。受数据可得性限制,这里我们采用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商品房销售价格指数和租赁价格指数之比来表示房价与租金价格的相对变化:如果比值大于1,说明价格租金比较高,投机成分和市场泡沫增大;反之,如果比值小于1,则说明价格租金比较低,市场的投机成分和泡沫在减少。近年来,我国房地产市场“价格租金比”不断提高,2003年全国为1.03,2004~2008年一直在1.04以上,2009年上半年虽然有所回落(1.01),但依然大于1的临界值。说明随着房价的不断上升,我国房地产市场的投机成分和泡沫在不断增大。

  第三,从绝对水平来看,我国一线城市房价已经接近甚至超过了发达国家。2008年,在美国芝加哥,面积200平方米的独栋别墅,新房销售中间价为每套26.4万美元,按此计算单价约人民币9240元/平方米;日本东京市区一套面积80平方米的公寓楼加停车位售价约为3000万日元,折合人民币192万元,每平方米约为2.4万元。北京2009年四环以内70%以上楼盘售价达到2万元/平方米。考虑到购买力平价、我国住房只有70年的土地使用权,再考虑到美国、日本的人均收入超过我国数倍甚至几十倍,我国像北京、上海这样的一线城市房价实际上已远远超过了发达国家。

  因此,不论从行业发展周期,还是衡量房价的三大指标来看,当前我国房价总水平已经明显偏高。

  房价过高对经济发展的影响

  从国民经济和全社会成员福利增进的角度看,房价过快上涨弊大于利,其危害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正反馈效应”加剧宏观经济波动

  房价过快上涨产生“财富效应”。即随着房价的上涨,抵押资产市场价值增加,会导致居民消费增加和经济增长,也即房价与财富之间形成正反馈机制。从经济波动角度看,在经济扩张期,房价上涨会进一步推高经济增长;在经济收缩期,房价下降会引起经济增长进一步放缓。

  供给方面,在房价上涨时,开发商和银行预期价格继续上扬,从而导致信贷和投资开发增加;需求方面,房价上涨导致投资需求增加,在短期供给缺乏弹性的情况下,需求大幅增加必然会拉动房价快速上涨。由于产业关联性高,房地产市场的活跃将带动建筑、冶金、建材、运输和金融等相关产业的快速发展,从而加速经济增长;同样,在经济萧条时期会加速经济的下滑。

  “挤出效应”制约居民消费的扩大

  由于房价上涨过快,近年来居民购房的首付款和月供不断增加,月供和租房支出占居民消费总支出的比重也不断提高。购房支出增加,占比提高,挤出了购房者在其他生活和发展方面的支出,严重制约着居民消费的持续扩大。尤其在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房价过快上涨挤出了居民消费,扭曲着社会资源配置,成为扩大消费和保增长的“绊脚石”。

  “再分配效应”拉大居民收入差距

  住房既是普通商品又是投资品,房价上涨对不同居民户的财富存量会产生不同的影响。对无住房的家庭而言,房价上涨增加了租房支出和购买自有住房的难度,使这部分人实现买房的梦想变得越来越渺茫;对有自有住房家庭而言,房价上涨会增加抵押贷款消费;对于有房且用来投资的家庭而言,房价上涨不仅能获取出租和出售收益,而且还可以获得更多的抵押贷款,是房价上涨最大的受益者。总的来看,房价过快上涨会导致收入差距的进一步扩大。

  以人为本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房价上涨过快,不利于房地产行业自身发展,不利于经济金融的稳定,也与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目标相背离。因此,房地产市场调控应坚持“稳”字优先,把改善供给和稳定需求作为政策调控的重中之重,既要促进市场的平稳发展,也要促使房价回归至合理水平。

  坚持以人为本,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发展

  安居是民生之本。近年来我国房价上涨远远超过居民收入增长,建立在脱离普通老百姓真实需求基础上的房地产发展必定是不可持续的。房地产政策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坚持以人为本,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高度出发,千方百计满足普通老百姓的自住需求,抑制投资需求,严厉遏制投机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发展。

  对货币政策动态微调,严格执行二套房贷政策

  针对我国住房市场存在结构性需求过旺等问题,应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抑制不合理需求。金融监管部门应督促商业银行严格执行按揭贷款首付款比例政策;严格限制信贷资金违规进入房地产市场,住房信贷增长一定要与经济增长、借款者的还款能力相匹配。在经济企稳回升和物价进一步升高时及时上调利率。借鉴国际经验,对非本地购房者(包括境外和非本地区)尤其是购买多套住房者进行一定的政策限制。加大外资流向房地产市场的监管。

  完善供给结构,继续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

  坚持政府和市场“两条腿”走路,明确并强化政府在保障居民基本住房方面的责任和义务。近年来,尽管各级政府加大了保障性住房建设步伐,但从保障性住房占住房总供给的比重,以及满足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需要来看,我国保障性住房建设步伐仍显得太慢,需要进一步加大力度,增加市场有效供给。要加快研究和出台征收物业税政策,抑制投资投机性需求。

  建立和完善房地产市场信息系统

  加强市场监控。市场规范和信息公开透明有利于市场主体形成合理预期,避免盲目投资和消费。建议各相关部门加强房地产市场运行数据的收集、整理和共享。建立房地产风险预警系统,提供公开、透明、权威的动态信息。■

  作者单位:中国银行总行战略发展部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