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袁宜:业绩复苏VS政策正常化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6日 14:41  《新财富》

  作者:袁宜

  关键词:新财富;业绩;政策;复苏

  2009年的国内股市可谓跌宕起伏。前七个月,在经济复苏的预期和宽裕流动性的共同推动下,A股市场经历了气势如虹的单边上扬。8月,突如其来的暴跌令多数投资者措手不及,流动性收缩、经济二次探底,诸如此类的担忧在刹那间甚嚣尘上。9月初,在建国60周年大庆的喜庆气氛下,股市企稳回升。可见,在每段时期,驱动市场运行的核心因素各有不同。那么,未来三个月影响A股市场的关键词会是什么?我们认为,那将是业绩复苏和政策正常化之间的制衡。

  业绩复苏:

  提供估值支撑

  宏观经济V型回升,未来有望继续走稳。在经历了今年第一季度的低点后,中国经济自第二季度起强劲回升,这种势头在下半年定将延续。然而,经济的领先指标已显示,未来经济增速回升的斜率可能更为平缓。我们构造了一个预测经济趋势的指标:PMI新订单指数/PMI产成品库存指数。我们发现,这一指标与滞后三期的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之间的相关系数高达0.76,是一个较理想的领先指标。鉴于该指标在急速回升后开始走平(附图),我们预计年内工业增加值增速可能在13%的水平附近走稳。

  宏观经济回升带动企业业绩复苏。宏观经济向好的态势,意味着需求量的扩张,并带动价格指数在8月见底。今年第二季度,随着需求量的回升,358家申万重点公司当季利润环比第一季度合计增长35.3%,尽管此时的同比增速依然为负。下半年,在价升和量升的双重推动下,上市公司的业绩同比增速将回到正增长的区域。我们的分析师预计,申万重点公司2009全年的利润同比增速有望达到18.4%。然而,随着后期经济回升斜率的放缓,上市公司业绩预测进一步上调的空间有限。

  我们预计,随着三季报在10月的陆续披露,上市公司利润增速快速回升的态势将得到确认,这将为A股市场提供支撑。

  政策正常化: 施加估值上限

  宏观政策正常化:从保增长到调结构,经济快速过热风险减小。在“保八”目标确认可以完成的情况下,我国的宏观经济政策正在从上半年的过度宽松向正常化的方向转变。政策的重心逐渐从“保增长”转向“调结构”,这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需要。这一转变意味着,未来投资增速再超预期概率会下降,经济快速进入过热阶段的风险在减小。

  信贷政策正常化:信贷资金游离于实体经济之外的难度增加。今年上半年,国内银行体系新增信贷投放达7.37万亿,同比增速超过34%。伴随着宏观政策的正常化,要求银行信贷回归理性的呼声日甚。近期监管部门出台的对银行业资本金的一系列要求,将促使商业银行更为合理地规划未来的信贷投放。同时,相关监管规定的强化,审核检查力度的加强,都将增加信贷资金游离于实体经济之外的难度。

  融资政策正常化:主板IPO、再融资、创业板开闸、国际板规划,压力显著。我们预计,国庆前暂缓的主板市场IPO,将在国庆后继续。目前,上市公司增发配股等再融资预案已经累积超过3800亿元,且未来还会继续增加。随着创业板的开闸,以及国际板进入规划,未来股市的融资压力日益显著。尽管目前基金的发行仍处在高峰,但与融资需求相比,还是杯水车薪。

  我们认为,政策的正常化意味着单靠流动性推升估值的阶段已经过去,融资压力的增加将给A股市场施加估值上限的约束。

  第四季度市场趋势: 震荡

  上市公司业绩的复苏,为股市提供了下档的支撑。特别是考虑到临近年底,对上市公司估值的业绩基准将从2009年的业绩切换到2010年的业绩,在乐观情绪下,投资者有可能透支来年的业绩增长。然而,在政策正常化的压力下,股市估值大幅提升的空间有限。我们预计第四季度A股市场将进入箱体震荡的格局。投资者的超额收益可能来自于,在整体业绩复苏的背景下,寻找结构性的机会,发掘那些业绩复苏程度被市场低估的品种。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