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运文化之力 通发展之脉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0日 17:49  《企业文明》

  文 /  中国企业文化研究会常务理事

  辽宁省企业文化研究会副会长   李    燕

  文化是明天的经济,文化是发展的主题。

  自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在核工业、航天、航空、兵器、船舶等领域,取得了以“两弹一星”、“载人航天工程”为代表的辉煌成就。这些令人瞩目的丰硕成果的取得,军工文化毋庸置疑在其中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正是军工文化这只看不见的文化之手,释放出巨大的文化力,有力地提升了核心竞争力,有力地推进了国防科技工业的持续发展。

  当前,新军事变革风起云涌,如何牢牢掌握世界新军事变革的主导权,牢牢掌握国际军事竞争的主动权,是我们军工企业面临的重要挑战和必须承担的历史责任。

  明确特征 

  正确认识军工文化的内涵

  生机勃勃的国防科技工业为军工文化的形成提供了丰厚的土壤。从战争年代不怕牺牲、白手起家、加紧生产、一切为了前线的优良传统,到新中国成立后的“两弹一星”和载人航天精神的承接,构成了军工文化的灵魂。军工文化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具体体现,她的科学内涵不仅具有经济和文化的意义,而且更具有深刻的民族精神、爱国主义精神和时代精神的思想精髓。军工文化以其鲜明的特色、强大的凝聚力和感召力,为我国的国防工业发展提供了巨大的精神动力和恒久的智力支持。军工文化的内涵和特征体现在:

  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报国文化”。表现为军工人具有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自觉实践热爱祖国、献身国防、诚实守信、爱岗敬业的理念。从中国国防工业正式组建时起,第一代军工人就扛起了报效祖国的旗帜。爱国主义深深地印刻在不同时代每一个军工人的灵魂深处。这种感召力,使他们进一步增强了责任感、使命感、危机感,并转化为忠诚事业、严谨细致、无私拼搏的工作作风和实际行动。从毅然放弃国外优越条件、冲破重重阻挠回到祖国怀抱的钱学森,到矢志不移历经千难万险终于成功研制出氢弹和原子弹的“两弹元勋”邓稼先,一大批执着奋进的军工人书写出用知识报效祖国、用生命报效祖国的光辉篇章。

  以志在超越为核心的“创新文化”。表现为军工人强烈的学习意识、创新意识和自觉实践、努力学习、刻苦钻研、开拓创新、追求卓越的理念。

  以集体主义为核心的“和谐文化”。表现为,军工人具有高尚的团队意识,自觉实践热爱集体、团结协作、系统思考、共同发展的理念。

  以团结奋进为核心的“向上文化”。表现为,军工人具有坚定信念和拼搏意识,自觉实践奋发有为、积极向上、不畏困难、拼搏进取的理念。军工行业大多处在城市的边缘或“三线”地区,自然条件异常艰苦,但是,“敢打胜仗、善打胜仗”的中国军工人不畏困难好挑战,以“为了祖国利益而战”的坚强决心和坚定信心,精诚团结,携手奋斗,学习掌握了世界军工领域先进技术,取得了与世界先进国家同台竞争的优势。以中国航空工业为例,经过近60年的发展,成功研制生产了歼击机、强击机、轰炸机、直升机、侦察机、教练机、无人驾驶飞机,为空军、海航、陆航和民航提供了万余架各类军民用飞机,向10多个国家出口了500多架飞机及配套产品和生产线,为推进国防现代化建设和国民经济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注重特色 

  全力推进军工文化建设

  要全力推进四方面的建设:

  深入推进物质文化建设。通过开展物质文化建设,取得更丰硕的创新成果,创造更丰厚的物质财富,提升军工行业集团的经营业绩。要积极推进技术创新、品牌文化建设,要培育一批国内外著名品牌,包括军品品牌、民品品牌、服务品牌、文化品牌;要确定品牌的发展定位,培育品牌的独特个性,赋予品牌文化丰富的内涵,培育固定的忠诚的市场消费群体,实现品牌价值的最大化。

  深入推进行为文化建设。要通过行为文化建设,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锤炼一支素质优良、创新能力强、能打硬仗的员工队伍,鼓励、激励他们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国防事业上。要用新理念武装员工,大力推进项目团队文化建设,推进客户文化建设。要选树先进典型,大力宣传院士、领军人物、学术技术带头人、青年骨干等先进事迹,引导、教育员工学习标杆、超越标杆。要大力推进学习文化建设,强化“五项修炼”,提高向世界先进军工企业学习的能力,提高学以致用的创造力,提高关注外部变化的能力,自身不断进行修正,适应变化,正确地做正确的事,在激烈的竞争中取得最后的胜利。

  深入推进制度文化建设。要通过制度文化建设,进一步推动管理变革,为提升武器装备研制能力、优化人才结构提供必要的保障。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建立完善与现代企业制度相适应的机制,包括分配机制、用人机制、风险决策机制。通过科学公正的分配机制,进一步调动员工积极性,把实现个人价值与创新企业价值紧密结合在一起。通过公平灵活的用人机制,激活员工的潜力,构筑夯实促进发展的人才队伍基石。通过规范民主的风险决策机制,进一步推进决策创新,及时把握发展机遇,赢得更大的发展空间。

  深入推进精神文化建设。要通过开展精神文化建设,创新发展理念,牢固树立创新价值的理念、牢固树立多种利益相关者共享价值最大化的理念,牢固树立全局观念,牢固树立效率观念,建立快速反应,规范高效的运行机制,提升团队执行力,让高效贯穿在一切工作流程中。

  注重实效 

  健全军工文化工作机制

  军工文化建设能否取得实效,需要必要的工作机制作保障。

  工作体系——由文化建设的指导思想、工作原则、工作目标、工作内容、工作任务、工作制度构成,明确工作思路和工作要求的体系。

  组织体系——由文化建设的领导机构、工作机构、组织系统、各级责任、组织运行规则构成,从组织上落实工作体系要求的体系。

  评价体系——由文化建设的评价项目、评价内容、评价标准、评价方法、奖惩制度构成,通过PDCA循环和建立激励机制保证实现工作体系要求的体系。

  工作体系重点明确工作内容和要求,组织体系重点明确工作的实施主体和责任,评价体系重点对工作的实施情况进行检查、评价和奖惩,三者以完成工作任务为目标,构成实现目标的运行机制。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