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比亚迪:驶入美国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7日 22:46  《第一财经周刊》

  不少中国汽车公司抛出了进军美国市场的计划,但没有一家成功实现。主打新能源概念的比亚迪能打开市场吗?

  文|CBN记者 刘翔

  又有一家中国汽车品牌放出进入美国市场的豪言。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01211.HK,下称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表示,公司已经确定,计划明年在美国销售新款全电动汽车。

  这是比亚迪第一次明确表明进入美国市场的时间表,而且速度之快出人意料。今年1月的底特律汽车展上,王传福站在本公司生产的电动轿车旁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说,公司计划利用在中国内地上市所筹集的资金来推动该项目在美国的进展,并希望2011年在美国市场上销售混合动力车和电动汽车。

  目前在香港上市的比亚迪计划最早2010年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发行1亿股新股,该计划于今年7月宣布,但尚未获得中国证监部门批准。

  比亚迪第一款进入美国市场的车型是其最新研制的纯电动车e6,这款五座车将于今年底在中国上市。e6采用比亚迪铁电池技术,充一次电可以跑400公里,百公里耗电15度,也就是说这款车跑100公里只需要几块钱的费用。e6快充80%左右电量需要15至20分钟,而普通充电1至2小时,即可充足100%电量。

  比亚迪并不会立即在美国大范围销售。王传福说,公司计划将这款售价略高于4万美元的新车在美国选择某一地区来投放,最初通过少量经销商进行推广,计划初步的投放规模为几百辆。初期目标客户将是政府机构、公用事业公司,可能还包括一些名人。王传福还说,比亚迪希望在2011年或2011年后以类似的策略打入欧洲市场。

  由于美国对汽车的安全和排放标准要求较高,不少中国企业一直将进军美国市场作为证明自己实力的象征。此前,奇瑞、吉利和华晨汽车等多家中国自有品牌汽车制造商曾声称打入美国市场,但至今没有一家取得有价值的突破。

  造车经验不足五年的比亚迪之所以有信心进军美国,得益于其在电动汽车方面的出色表现。其拥有核心知识产权的车载铁电池被认为是电动汽车最好的动力系统之一,并因此获得了股神沃伦?巴菲特的青睐。

  2008年9月,巴菲特执掌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子公司中美能源公司以每股8港元的价格收购比亚迪已发行股票的9.9%股份。该交易已于今年7月30日被中国政府批准。

  巴菲特已作出承诺,将为比亚迪电动车在美接受排放和安全测试提供帮助。同时,为了避免比亚迪A股上市后出现股权稀释,中美能源董事长索科尔日前还表示,希望在适当的时机进一步增持比亚迪的股份。

  今年1至7月,比亚迪共销售20.849万辆新车,同比增长183%,已高于其2009年全年销量目标,是中国市场表现最为抢眼的汽车公司。该公司股价也一直持续攀升,以比亚迪目前每股接近45港元的价格计算,巴菲特所持股份的票面收益已经高达约80亿元。

  目前,比亚迪生产的纯电动车F3DM已经在中国上市并有望争取到每辆5万元的政府补贴。此外,比亚迪分别与大众和上汽签署了关于电池的合作以及采购的战略协议,并还在与一些欧美汽车生产厂商进行合作谈判。

  王传福曾豪言,比亚迪将在2025年成为世界最大的汽车制造商。如果这一步走得顺利,将可以证明比亚迪朝这个梦想开近了一步。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