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寨手机平台斯凯网络

  比苹果早三年在手机上构建软件平台的斯凯网络,证明这不是一场只属于行业巨头的狂欢   

  文 《环球企业家》记者 斳志辉

  在苹果发布iPhone和App Store之前的2005年,还很难想象手机应用软件会是一个如此庞大且充满可能性的市场。诺基亚、谷歌、微软和中国移动等行业巨头尚未开始这场狂欢,而在中国,几年后成为热门话题的“山寨手机”才刚开始崛起。

  彼时的手机应用市场还是一片混沌。除了缺乏成功的商业模式,各种手机终端及操作系统的互不兼容成为开启这个市场的最大障碍。当一款软件要为数百种不同品牌和型号的手机做研发和测试时,足以打消绝大多数人冒险一试的想法。

  但就在这一年,刚刚创办的杭州斯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斯凯网络”)想到了一个从浑水中摸到大鱼的办法:开发一个跨平台的手机中间件,它比Java的体积更小而且免费,在此基础上开发的应用软件可供用户免费下载,然后依靠增值服务获取收入。这种建立手机软件推广渠道体系的想法与苹果后来开创的App Store神似,却以中国手机用户更习惯的“免费经济学”取代收费模式。四年后,斯凯网络已成为中国最大的手机应用平台运营商之一,每月手机软件下载量以千万级计。知情人士称,斯凯网络每年创造的价值上亿。

  看上去,这不过是另一个先知先觉者“掘金”成功的故事,但与苹果的App Store、诺基亚的Ovi Store和中国移动的Mobile Market等以某一著名品牌为核心的手机应用商店不同的是,斯凯网络创造的手机应用平台模式整合了产业链中的不同角色,从软件开发者、手机制造商到移动运营商、移动增值服务提供商,均能参与其中并获益。而且在上述巨头拥有强大话语权和游戏规则制定权的情况下,斯凯网络巧妙地以选择了它们影响力最弱的一环切入手机应用市场—国产手机和山寨手机。

  这是一个容易被忽略却有充分想象空间的市场。无论是出身正派的国产手机还是不计其数的杂牌山寨机,在国际品牌的压倒性优势面前大多只能定位于中低端客户,手机设计者和使用者都缺乏为应用软件付费的意识和能力。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们不需要手机应用,相反,手机通信和娱乐的深度使用者大多是使用国产手机的低端用户,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的最新调查报告显示,近半数手机应用的使用者都是低学历低收入者。

  斯凯网络在手机应用市场的影响力随着山寨机对手机市场的入侵和颠覆逐年扩大,堪比iTunes的下载次数证明,有资格参与手机应用盛宴的并非只有苹果、诺基亚、微软、谷歌或者中国移动。真正能将中国这个全球最大手机市场转化成全球最大手机应用市场的,也许正是斯凯网络这样的“草根”应用平台。

  “镀金”产业链

  “手机应用软件并不像想象中那么赚钱。”一位业内人士告诉《环球企业家》。手机应用的传统收入来自于手机制造商缴付的“入门费”和“技术提成费”等,但除了少数底层技术和软件外,大多数应用软件并不能获取丰厚利润。就像电脑软件中的盗版,很多手机设计公司和制造商经常未经开发商授权就使用其软件,该人士的公司曾开发出一款十分流行的手机应用,却只有两成用户是向他们付费的。

  斯凯网络创始人宋涛曾任职东方通信多年,深谙手机应用市场死结所在。当熟悉手机增值业务的他和几位合作伙伴共同创立这家公司时,首先否决的就是做应用软件,而将目光瞄准应用平台。“做一个平台,把软件放在平台上,就可以尽可能减少研发成本,同时尽可能快地推广软件。”这是宋涛最初的构想。

  当时许多应用软件和平台开发商都以Java为基础为高端手机做研发,国产手机毫不受重视。而且2005年正是联发科的MTK平台引爆山寨机市场的时刻,对超低价格的追求使许多手机在设计时就没有为Java提供足够的内存空间,运行Java软件效果自然不好,也自然不会愿意为手机应用付费。

  在此背景下,斯凯网络开发了专门针对国产手机的MiniJ应用平台,该平台不仅有很强的硬件适应性,占用空间比Java小得多,还可以在极恶劣的硬件环境下流畅运行斯凯网络称为“MRP”格式的软件,更关键的是,采用免费授权模式。这些优势使斯凯网络的MiniJ平台很快取代了Java在国产手机上的地位,其上运行的MRP软件格式也成为斯凯的另一个代名词。

  经过几年积累,MiniJ平台捆绑的国产手机数量已十分惊人。“游侠小屋”是国内最早的MRP用户论坛之一,其创办人赖秋森在统计可运行MRP软件的国产手机平台后发现,“国产手机中的大品牌和大多数山寨机基本上都集成了斯凯的平台”。这是一个并不逊于诺基亚和苹果等开发的高端智能手机的庞大市场。有分析指出,2008年的国产手机与山寨机之和已接近五大国外品牌手机,约占中国手机市场的一半。研究机构iSuppli的统计数字则显示,2008年中国手机市场规模约为2.2亿部。

  技术和免费并非MiniJ迅速上位的全部原因,斯凯网络类似免费版App Store的盈利模式更将手机制造商从单纯地应用软件付费的一方转变成从中获利的一方。宋涛对《环球企业家》表示,MiniJ上的软件除了自己开发的,大多数由其它内容提供商开发,斯凯网络的收入主要来自用户在软件使用过程中的增值业务付费和软件推广佣金。目前,手机游戏是用户最愿意为之付费的应用,与网游类似,收费游戏和道具消费等都是消费点。

  手机厂商的获利则主要来自于平台收入分成。虽然宋涛并未透露MiniJ平台每年收益及具体分成比例,但据业内人士对《环球企业家》透露,手机游戏的每用户平均营收(ARPU)一般在每月1元左右,而手机厂商是其中最大的获益者,“有的厂商最多要分走其中的一半”。该人士还透露,斯凯网络这样规模的平台运营商每年的平台收入“肯定有上亿元”,但由于商业链条涉及环节多,最后收益约为总收入的20%左右,即每年数千万元。

  在此链条中,斯凯网络凭借庞大的平台装机量,对下游供应商掌握着强大的话语权。一位曾经的SP业者向《环球企业家》描述了与斯凯商讨合作的过程:当时双方打算共同开发一个手机动态菜单,凭借斯凯的技术实力功能开发并不是问题,但SP希望一次性付清研发费用,斯凯却只接受按比例分成的做法,同时动态菜单前三位的内容必须分配给斯凯一个。虽然合作最终不了了之,但斯凯网络在业内的地位给对方留下深刻印象:“他们的开发实力已经几乎可以垄断整个行业,上海、北京的同类公司都会找他们进行合作。”

  斯凯网络的低调同样令合作者惊讶,它几乎不做宣传和产品推广,自己网站上的介绍内容都甚少。赖秋森认为这在很大程度上是为了避免被人破解或模仿:“任何产品只要在互联网上流传开,就可能出现破解类产品,就像Java应用那样。”但相比模仿,破解还只是小问题。这个行业虽然需要一定技术门槛,但并非高不可攀,宋涛表示目前已有数十家与MiniJ平台类似的竞争对手出现。

  斯凯网络庞大的平台装机量自然是这些后来者难以比拟的,但要将装机量转化成真金白银并不容易。下载量最大的是免费的手机QQ、手机MSN和飞信等即时通讯软件,用户真正愿意为之付费的软件下载还是相对少数。原因仍是价格与带宽这两个老生常谈的因素,因此,在宋涛看来,现在的手机应用平台市场才刚起步:“真正的大发展要靠3G,靠运营商降低资费、提高带宽。”

  假设万事俱备,斯凯网络在足够广阔的未来手机应用市场上有多大成长空间?看好其未来的大有人在,红杉资本早在2007年就已投资这家公司,提前押注手机应用的爆发式增长。但斯凯的成长瓶颈也非常明显:其在国产手机和山寨机上的压倒性优势也意味着这个市场的增长规模某种程度上就是其成长的天花板。要说服诺基亚等强势国际品牌捆绑某一专有格式的手机中间件平台近乎不可能的任务,对方的长开发周期也与擅长“短平快”的斯凯截然迥异,而在产业链中最为强势的移动运营商更非斯凯所能左右的力量。如何让出身“草根”的斯凯网络实现更大的终端覆盖面、成为一家十亿元级别的公司,甚至建立中国手机应用市场的行业标准,这些都是有待宋涛探索和实现的更大的理想。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