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博傻的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7日 15:20  上海国资

  肖亮/文

  所谓,“大曰逝,逝曰远,远曰反。”这个规律人人都知道,只不过不是每个人都能有效地运用

  某天,和一位朋友午餐。朋友跟我讨论她近期购房的想法。对于房价短期走向,我说不出个所以然来。不过,有个人好像提了点儿他的看法。

  王石在访谈节目“波士堂”中被问及房价走势时,他只说自己公司有充分的研究,但是不能向媒体透露研究的结果。而一个月后坊间就传闻他抛出了“拐点论第二季”。当年拐点论第一季出台时,众地产商坚持认为那是不可能的。然而,那种坚持事后却被证明只是回光返照。现在江湖上又出现了拐点论的踪迹,众地产侠客抑或大盗虽然略感紧张,但是却依旧认为那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数年前拐点论出现时,美国的次贷刚刚开始,彼时大家都未能重视其破坏力。不久,各国股市也应声而落,中国更是声势非凡,以至于人们困惑次贷究竟是发生在美国还是中国。而目前,美国的房价并没有企稳的征兆,国内的股市虽然半年内有所回升,但是蒸发掉的资金影响到了房地产的投资。去年房价的回调并不彻底,而刚性需求的持续时间并不能维持多久,在这种情况下,还企望它接着涨么?神话是值得期待的,但加利弗尼亚、东京、香港的神话,最终不都证明只是笑话么。

  炒房者的些许资金相对于我们伟大祖国的财富来说,毕竟是杯水车薪。他们不可能让全国人民都坐上高房价的磁悬浮。房价对于一线城市而言,是“上有六龙回日之高标”,而对于二线城市而言,却是“下有冲波逆折之回川”。非焦点城市的房价也许相对而言较为理性一些。万科近几个月在二线城市的动作,亦可看作是投资二线城市的风向标。

  年初的某天,和一另位朋友午餐。我们就房价的估值方法各自阐述了不同的见解。我秉持相对论观点,将上海的房价与东京、香港的作对比。造就了东京、香港市场的“世界上只有一个XX”句型,被搬来为上海造句。与此同时,不得不考虑一下中国广袤的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况且,中国轻而易举就造就了深圳、浦东这样的金融中心,只要愿意,完全可以轻易造就10来个上海来。谁能肯定天津、重庆、武汉将来不是一个新浦东、紧靠台湾的厦门不是一个新深圳呢?上海的稀缺性和独特性并不存在。朋友同意我的看法,但是他所依据的是更具学院派气息的绝对论观点。他认为各国情况不一样,不能作绝对的对比,所以更倾向用未来现金流折现的估值方式。

  尽管我们分析的方式不一样,但是得出的结论是一致的:上海的房价过高,泡沫严重。最近正在读的一本叫《对冲基金风云录》的闲书里,便将房地产的泡沫等同于郁金香泡沫,认为其弊端在于对其投资是非生产性的,只是赌博而已。而这种赌博又与纯粹的赌博不同,因为参赌者不是在“博弈”,而是在“博傻”。所谓,“大曰逝,逝曰远,远曰反。”这个规律人人都知道,只不过不是每个人都能有效地运用。

  “民不畏死,奈何以死惧之”。民畏房价之高,便自然会有人利用这种心理来造势。这也常常造成了一种奇怪的现象:即房价低的时候没人买,房价涨的时候大家疯抢。房价非理性的因素太重了。

  不过话又说回来,中国的许多商品,定价都是非理性的。“重为轻根,静为躁君”。市场上的喧嚣自然会有其喧嚣的理由。自己傻不怕,只要市场上还有更傻的人。只是,如果所有的人都傻,那么这个社会就没救了。毕竟,“知人者智,自知者明。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