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主权财富基金的野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0日 05:09  《环球财经》杂志

  罗兰·贝格国际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大中华区总裁及执行合伙人、

  亚洲区主管常博逸

  (Charles-Edouard  Bouée)

  主权财富基金(SWF)主要是政府设立的、管理其储蓄盈余的投资机构,最早于1950年代出现。当时挪威、科威特、新加坡等国正在探索保护自身免受汇率波动影响的新途径,因此主权财富基金应运而生。SWF在过去十年间总体规模激增,现在其所受的关注也骤增。SWF管理的资产高达3.6万亿美元,所以它们已成为一个举足轻重的投资工具,对冲基金与私募基金加起来也不及他们重要。

  SWF的规模之大、快速增长的势头之猛、地域集中程度之高,都令政策决策者和市场参与者感到担忧。几乎所有SWF都不披露有关其资产、负债和投资战略的信息。考虑到这些基金所管理的资金数额非常巨大(现金储备约为1.9万亿美元),这样的担忧也就不难理解了。

  中国在SWF市场上已经成为一支主要力量,我们预计中国的地位在未来十年中还会进一步加强。但是未来任重而道远。有效管理数额如此庞大的资金,即使对经验最为丰富的基金管理人来说也是一大挑战,何况中国在这一市场上的经验仍然有限。

  必须建立这样的基金,其公司治理结构能够保证其运营不受政府的影响,无论是对中国的SWF,还是对世界各地的SWF,都至关重要。

  SWF格局将变

  SWF市场的规模巨大,而且仍在增长,基金每年把数十亿美元投向对冲基金、私募基金、房地产和自然资源领域。摩根士丹利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计,到2012年,SWF所管理的资金将达12万亿美元。之所以将会出现这种爆炸性的增长,原因有二:现有SWF资金的增长,以及未来新的SWF的建立。

  尽管SWF所进行的投资都具有极长期的性质(基金想在某收入来源日益枯竭的同时,找到替代的收入来源),但是许多SWF也开始拓宽其投资组合的范围。这一趋势应会加速发展。

  长期以来,投资往往集中在金融行业。根据研究机构Pregin的数据,2008年,89%的SWF都进行了股票投资。但是,最近市场出现了变化, SWF因此决定进行更加具有战略性的投资,所以出现了从金融行业向基础设施、房地产和大宗商品的投向转移。尽管海湾国家的SWF仍然青睐知名度高的跨国公司,继续持股10%乃至以上,但是这些基金也加大了对本国国内经济的投资力度。其他地区的SWF也纷纷效仿。

  SWF一方面追求在能够推动本国国民经济发展的资产中进行战略性的、长期的持有,另一方面我们预计,SWF将开始关注那些高科技公司,它们拥有难以通过自主创新或模仿而获得的技术。

  随着新建SWF的数量和规模日益增加,SWF的格局可能在未来十年间发生变化。现在前十大基金的资产就占所有SWF管理资产的将近80%,而且这些基金大多集中在亚洲和中东地区。阿联酋的SWF则占全球市场的1/4,而仅阿布扎比投资局一家就坐拥6270亿美元的资产。但是,我们预计,未来十年间多数新增资产都将集中在非大宗商品出口国。现在大宗商品出口国的SWF所管理的资产总金额达2.2万亿美元,而非大宗商品出口国的SWF所管理的资产总金额为1.4万亿美元。

  SWF将会成为金融市场上更强的一支力量,在未来的几十年中在维持全球金融稳定方面发挥主要作用。有力量就有责任。SWF正表现出在全球范围内更好的组织起来的愿望,预计将有越来越多的规模庞大、实力雄厚的SWF组织起来,形成一个全球机构,以捍卫业务为己任。

  中国的主权投资

  尽管中国搞SWF时间不长,但是中国已经成为一支主要力量。我们预计,在未来十年间,中国的地位将进一步巩固。中国现有一支SWF,即于2007年在北京成立的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中投公司)。

  中国的SWF和其他政府机构(国家外汇局/社保基金)相比,投资手段似乎逐渐趋同。而这也引发了一些质疑,即这些机构之间是否开始相互竞争,影响中国在全球的利益。国家外汇管理局(外汇局)负责管理总额达2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美国国债是其投资渠道之一)。

  最近,通过在香港设立的投资公司,外汇局已经试行多元化的投资策略,与中投公司的投资策略相类似。在过去一年中,外汇局在管理其资产组合方面更加大胆,入股三家澳大利亚银行,并参股法国石油公司道达尔和英国石油公司BP。外汇局所管理的资产还在以惊人的速度增长。

  正是出于寻求更大回报、提高多元化程度、减少所持美元资产的比重等需要,中投公司应运而生,其宗旨是在可接受的风险范围内实现收益最大化的同时,完善重点国有金融机构的公司治理。中投公司成立时间不长,注册资本为2000亿美元。公司已经承认,在入股美国私募公司百事通集团和华尔街机构摩根士丹利的过程中,蒙受了大幅账面亏损。

  但是除了在上述机构进行投资之外,中投公司也寻求在有助于国内经济发展的资产当中进行战略性持股。2008年9月,中投开始大量收购国内银行的股份,此后在这一领域的投资活动一直比较频繁。据悉,中投公司在中国建设银行所持股份的价值达225亿美元,在中国银行和中国工商银行所持股份的价值均为220亿美元,而通过前不久入股中央汇金公司,中投也在中国农业银行和国家开发银行中持有大量股份。最近中投追逐矿业投资,也体现出其投资组合趋于保守。

  国家外汇局越发大胆,中投公司最近又保守起来,这两者本身并没有什么问题。但是,我们认为,中国可以抓住机遇在SWF交易方面取得1+1〉2的效果,而且可以应用更加具有战略性的投资手段。比如,可以调整决策结构,从而使中投公司和国有企业协调行动。这也会加强中投公司的地位,实现投资战略与资产组合间的协同增效。

  但是,纵观SWF市场上更成熟、更领先的国家的趋势,我们也认为,中国也可以建立多支基金,采用不同的投资策略,从而实现多个投资目的,并承担多种风险。以阿布扎比为例。该酋长国拥有好几支投资策略迥异的基金。除了阿布扎比投资局之外,酋长国还控制着IPIC,该公司负责所有石油化工行业的对外投资以及许多其他小型投资基金的运营。而中国目前并没有建立多支SWF。

  在这方面采取更加大胆的措施,会做强中投公司,并催生一支新的基金。这支新基金可以整合所有中国国企的投资行动(在中国金融行业进行投资的除外)。届时这第二支SWF可以采取整合的资产组合战略,把诸如国资委(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等国内行政机构的基金管理整合起来,改变目前国资委负责管理中国国企对外投资事宜的现状。这样,就会实现金融合力,提高资产组合管理水平,而且还有助于产业整合。

  消除市场壁垒

  工业化国家已经开始警惕SWF,想要通过设立额外的外资间接壁垒限制其影响。美国禁止外国政府控股公司在涉及机密信息的领域获得承包或分包合同。日本规定,外国政府控股企业的投资计划如被视作威胁到国家安全、公共秩序与安全,可以修改甚至暂停执行。法国限制外国投资进入某些行业,包括空运、海运、保险等,而德国也有这样的限制。如果SWF未能说服各国它们并不是政治工具,那么上述保护主义措施有可能仍会继续。

  SWF在入股被接受国视作敏感行业或入股知名度高的公司时,接受国常常靠设置壁垒来阻拦,因为投资决定是由接受国政府控制的,而不是由个人或公司控制。批评人士担心,外国公司获准进入关键行业与公司,会给国家安全带来隐患;而当SWF是来自某信息透明度不高、与西方民主资本主义模式不符的国家时,这样的担心就进一步加剧。批评人士担忧这些国家,特别是信息透明度极低的国家,并不是用SWF进行资产组合多元化、赚取丰厚的投资回报,而是可能借它们攫取技术、保护本国产业与公司、造成金融市场的动荡、靠投资工具推行自己的政治目的。

  公司治理结构混乱,对SWF的形象产生负面影响。然而,如果行业范围内的指导原则能够得以贯彻落实,那么有关SWF的担忧就会化解。23个国家承诺纯粹按照商业原则运营主权财富基金,因此形成的圣地亚哥原则是正确的,但还需要更多类似的行动。并非所有SWF都受到质疑。有些基金在全球各地的市场上都享有良好的声誉,是值得信赖、备受尊敬、尽职尽责的投资伙伴。多年以来谨慎的投资以及良好的透明度已经有了好结果。尽管SWF遍布各地,投资目标各不相同,但是那些行业佼佼者仍有一些共性,值得新基金学习。

  优秀的SWF拥有世界一流的团队,团队具有出众的领导能力、诚信品质与职业精神。这些基金也往往是被动的投资人,更倾向于持有小额股份。规模超过3230亿美元的挪威政府养老基金就是很好的例子。其投资的公司超过3000多家,遍布40个国家,而在所有这些公司中,它平均的持股比例不超过1%。它被业界视作良好透明度的典范,它定期披露有关其控股和投资的信息,并且坚持有道德的投资。

  新加坡淡马锡控股也被业界视作是最优秀的SWF之一,而它的披露原则是使它享有这一声誉的主要原因。和挪威的主权财富基金相似,淡马锡也定期披露有关其总体投资战略、财务状况、达到特定目标基准表现的信息。淡马锡实行自主管理,由独立董事会提供指导意见。

  展望未来

  SWF市场的规模巨大,而且将继续以惊人的速度增长。现有资产的增长,新的SWF的建立,都将进一步推动这一爆炸性的增长势头。SWF将在未来十年间在稳定全球金融形势方面发挥更为突出的作用,而这将对基金的形象产生积极的影响。

  我们认为,基金的形象也将随着其长线投资理念的显现而改善。规模最大的SWF意识到自身在世界舞台上所发挥的作用,将会成立联盟,保护自身利益的同时,向更广大的金融业界宣传自己的目标。但是担忧仍然会有,只有等到SWF成功说服了政府、目标公司及其他市场参与者,让他们相信SWF确实是以经济和财务目标为基础进行完全独立的运营,不受政治目标的左右,担忧才会消失。我们需要的是更加透明的SWF,明确向接受国声明其法律责任、机构安排、在宏观经济中的作用以及投资政策。随着SWF格局的转变,这将变得更为重要。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