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孔子也疯狂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0日 05:00  《环球财经》杂志

  王大卫

  听说周润发要去演孔子,很是为他担心,发哥演演小马哥或者是什么黑帮大佬还是蛮合适的,但要演孔子,恐怕未必能够,不知道会不会把孔子演成赌神。

  结果过了一段时间,马上报纸上又登了一篇报道,说孔子的第N代孙女去见了周润发演的孔子,表扬发哥的眼神很像孔子。到底是名门之后,实在是有些特异功能,能够穿越回几千年前,否则就算是孔子的传人,想要知道孔子的眼神是什么样也是不太容易的事,因为孔子其实并不像孔庙里那个至圣先师那么不苟言笑。

  孔子的伟大谁也不容否认,但就个人的性格来说,实在不是道学家说的那样完美无缺,我们普通人的缺点其实也都还有一些,其实这样让我们觉得孔夫子实在是一个很可爱的人。

  譬如前段时间报纸上恶炒的孔子见南子的事。南子是卫灵公的夫人,把持着卫国的朝政,个人名声也不太好,和公子朝有点不清不楚的关系。孔子到了卫国,南子就传话给孔子说,大意是凡是到卫国来的人想要有点出息就不能不来见我,孔子也只好去了。毕竟是孤男寡女见面,旁边也没卫灵公陪着,而且孔子身材高大,也有点男子汉的味道,所以见完之后就有点绯闻传出。

  孔子的学生子路是个直肠子,孔子去见南子之事本来也有违孔子向来的教导,所以对此事很有些意见,孔子只好发毒誓:“如果有传说中那样的事,就让老天爷惩罚我吧!”

  孔子也和我们一样,有着矛盾的心理,而这种心理是中国几千年来知识分子所共有的,那就是既想追求建功立业,又想退隐山林。

  孔子虽然是儒家的开创者,但思想上道家的影响也很重,不过在当时恐怕也根本无所谓道家还是儒家,这只是后人取的名而已,孔子本人毕竟还向老子请教过。

  孔子其实很想做官,干一番事业,以至于有点饥不择食。公山不狃是季氏的家臣,季氏是鲁国的权臣,也就是那个孔子认为是“八佾舞于庭,是可忍也,孰不可忍也”的人,公山不狃占据了费城并以此为据点反叛季氏,派人叫孔子去帮他。

  孔子那时有点寂寞难耐,竟然真的有点想去。要去辅佐以下犯上的乱臣贼子,这实在是有悖于孔子平时的教导,子路听了很不高兴,叫孔子不要去。(子路第二次坏了孔子的好事。)孔子还以姜子牙自居来为此做辩解,当然最后由于种种原因没有成行。这时孔子已经五十多岁了。

  晋国佛兮叛乱,也叫孔子去帮忙,孔子也欣欣然的想去做一番作为。子路实在是忍不住了,就和孔子说:“你平常教导我们,哪个地方的官员做不好的事,就不应该进入这个地方。现在佛兮这样的人叫你去,你却要去,这怎么解释?”孔子辩解道,大意就是说我可以出污泥而不染,就是不好的人也不能影响我,这话实在是有点狡辩。

  孔子五十六岁时好不容易当了官,做了鲁国的大司寇,神色上就有点沾沾自喜。下面的学生就说了,“我听说君子祸至不惧,福至不喜。”潜台词就是说你好像有点不够淡定啊。可见,孔子的七情六欲还是蛮丰富的,绝不像他的徒子徒孙朱熹说的要“存天理,灭人欲”。

  同样,孔子在渴望想坐官的同时,时不时也冒出“道不行,乘槎浮于海”的想法,以及由衷的赞同曾点的“暮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的生活,可见作为儒家的开山鼻祖的孔子还是颇有点道家那种出世的思想,而这两种思想后来成为中国知识分子的精神支柱。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