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Nano漂亮小车革全球的命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0日 04:58  《环球财经》杂志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际技术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  陈先进

  以世界价格最低廉而名噪一时的印度微型车Nano(纳诺),在全球汽车业遭受金融危机重创的环境下面世,给汽车业和全球商业模式带来巨大的冲击。

  Nano标价10万卢比,约2000美元,如计入税费,约2500美元,为现在印度市场最廉价汽车马鲁蒂800的一半,比普通的摩托车贵不了几个卢比。

  Nano制造的指导思想是:在确保基本性能、舒适、款式新颖和安全的前提下,尽量做到结构简约、减轻重量和提高燃效。为此,从整车设计到零部件制造都是从零开始。车壳设计要兼顾车身牢固和少用原材料。轮径仅12英寸,无内胎,挡风玻璃仅一边有雨刷,一面有后视镜,仪表盘仅重400克。车重600公斤,不到本田雅阁的一半。由于车轻,两气缸的发动机置于车尾,可降低轮迹8%,提高车内空间21%。蓄电池和备用车轮置于司机座位之下,将汽车长度缩短至3米。但它是真正的小轿车,四门四座。每升汽油可跑24公里,燃效优于丰田的混合动力小轿车普利乌斯。在23秒内可达最高时速105公里,试车者说,高速时,车行仍稳定。塔塔公司共为Nano申请36项专利。

  Nano创造低成本汽车制造新模式,将汽车零部件制造全部外包给“卫星厂”,中心工厂的任务集中于设计、组装和分销。“卫星厂”的主管由塔塔培训,并对他们进行监督。这种生产模式颇类似于当前世界大电脑公司的经营。

  Nano计划今明两年年产5万辆,明年年底建成的古吉拉邦新厂可年产25万辆,扩产到50万辆。现印度年销小轿车140万辆,摩托车700万辆。塔塔公司认为头10万辆Nano肯定供不应求,据说要通过抽签分配。现在公司在全国有470处销售点。公司还与15家银行合作,购车者可以向它们贷款。现在印度向欧、亚、非和南美16国出口汽车,塔塔决心把Nano向全球推销,不但面向广大发展中国家,也包括2011年向欧洲推出达到西方安全与排放标准的豪华版,售价3300美元,2012年打入美国市场。塔塔高管认为,当前的经济衰退正在改变美国消费者的购物习惯,从而为推销经济型汽车创造了机会。

  随着Nano问世,印度将出现有车族大军。有评论家指出,届时印度大城市空气污染和交通堵塞将加剧。塔塔CEO腊坦·塔塔对此表示,现在印度有千百万个家庭靠摩托车驮全家人出行,有什么理由阻止他们共同享用现代文明?他的责问自然博得未来有车族的一片喝彩。

  Nano的影响远超汽车领域,首先它将振兴印度农村经济。为适应廉价车增加的形势,印度当局决定在2010年实现在1000人以上的村庄之间组建公路网,加快改善基础设施落后的局面。Nano可快速将农产品运往市场。

  其次它彰显了当前新兴经济体大企业的强劲发展势头。这类企业有三大优势:利用本国廉价劳动力优势制造的廉价产品,在世界有广阔的市场;有国内市场垫底,不担心国外市场凋敝;资金相对充裕,新兴大企业利用其后发优势不断开拓新领域,实现跨越发展。富国大公司普遍资金匮乏,正向发展中国家转让技术、品牌等一部分资产。中国中兴公司可能要并购美国摩托罗拉公司的手机分部;印度的马兴德拉卡车公司正在洽购美国的LDV卡车公司;巴西矿业大公司Vale最近从力拓买进一大批资产。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