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元气数已尽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0日 04:50  《环球财经》杂志

  现在的情况是,盖特纳面带微笑地重申美国金融与经济体系的稳定性,那些美国债务的持有人也面带微笑地申明他们相信这个美国人,但却在暗地里授意手下的人去把美元抛掉

  《每日电讯》经济专栏编辑

  ■ 埃德蒙·康威

  在意大利和瑞士边境的基亚索,意大利的边防部队截获两名涉嫌走私的日本男子,在他们的手提箱中竟然发现了面值1340亿美元的美国政府债券,这甚至超过了新加坡的GDP总额。如果这些债券是真的,两人将超过英国成为美国的第四大债权拥有者。

  该事件立刻引起了诸多猜测,主要的观点认为这两个人是日本财政部的代理人,准备秘密地赶往瑞士,把日本所持有的巨额美国国债卖掉一部分。但这两个人一直否认这种猜测。

  事件发生之后,美国官方出面澄清说这些债券是伪造的,这两个人只不过是骗子,但对其他许多细节都没有提及。

  不管这个事件是真是假,都能说明世界经济正处于一个敏感时刻:大家对美元的恐慌和对美元命运的怀疑,已经达到了很不寻常的程度。这实际上触及到了一个非常核心的问题:日本、中国或者其他国家的央行会在此次史无前例的经济危机中间继续支持“绿纸”吗?抑或随着美国经济霸权的消失而放弃对“绿纸”的支持?

  货币冷战

  如果可以把所有弱化一个货币的行动变为一本教科书,那美国政府和其他发达国家所做的正和这本书一字不差:利率近零,量化宽松,直接向经济体系中注入现金,成千上万亿的财政刺激,还有扶持已经无法站稳的银行。在正常情况下,以上的任何一种举动都会重创一个货币的价值。

  伦敦商品对冲基金Bluegold Capital Management LLP常务董事任永力说:“人们的怀疑并不是简单的对美元的反感,而是美国的资产是不是他们最明智的投资方向。”

  美元的未来取决于美国政府如何应对本次危机。债务压力正在导致美国处于日本式通缩与经济刺激引发通胀的十字路口。还没有人知道它会走到哪里,但是显然,任何一个方向都会对美元和它的持有人不利。

  美元的下滑会使得拥有上万亿美元的中国与其他央行持有的美元资产大大缩水。即便他们想出局,也找不到一个对自己不会造成明显伤害的办法。巴黎大学经济学博士奥利维·阿可米诺提表示,现在美元的遭遇很像上世纪20年代法国减持英镑时遇到的难题。当时的法国银行陷入了英镑陷阱,它对英镑的出售将会压低英镑的价格,使它自己蒙受损失。

  纽约银行的梅隆提到:“现在的情况是,盖特纳面带微笑地重申美国金融与经济体系的稳定性,那些美国债务的持有人面带微笑地申明他们相信这个美国人,但却在暗地里授意手下的人去把美元抛掉。”

  货币是一个博弈的游戏,这与冷战有些相似。双方都知道美元会走弱,但是任何一方都会在美元的崩溃中蒙受损失。梅隆说:“即便中国想减持美国国债,但放在中国牌桌上的美元已经无法收回,所以只能把当前的游戏玩到底。”

  责任和利益

  对美元的预警在每一周都会有新的发展。近来,短期国债的警钟最为响亮,引发了机构投资者对奥巴马政府的贷款计划的规模的担忧。对于美联储即将举行的会议,游戏中的所有人都在密切关注,是否会有更多的新增货币被推到经济体系中。

  美国正处在失去其经济超级大国地位的边缘,在未来几年它甚至必须同中国共享权利。拥有这种地位的同时也意味着要承担重要职责,但最具象征意义的,无疑是能够提供世界储备和贸易货币。

  在一个全球化的时代,在数以百计的不同国家和数以千计的不同公司之间,每时每刻都在进行着大量的交易,拥有国际标准的结算体系对促进国际贸易无疑至关重要。

  美元的霸主地位在一定程度上扭曲了世界货币体系。美国政府可以以廉价的利率向国外投资者借贷,为其越来越大的财政赤字和经常账户赤字融资。这对于其他国家来说,只能是一种梦想。更重要的是,对于维系固定汇率以便保持贸易顺差的国家来说,美国政府债券是一个天然的避风港,也是惟一的选择。

  这种货币体系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目前困扰全球的金融危机:美国借助美元的地位在经常账户逆差扩大的状况下能够获得廉价的贷款,最终诱发了美国总债务的疯狂扩张,而这正是本轮金融危机的根源。

  英格兰央行行长默文·金在年初的一次演讲中就提到:一个稳定的可持续的国际货币体系,不但需要拥有持续逆差的国家履行义务,更需要拥有持续顺差的国家承担责任。从历次危机中我们看到,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单独威胁到全球经济的稳定,而是众多国家的共同作用诱发了危机。

  实力和时间

  当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不仅质疑美元的主导地位,而且提出一些更为激进的构想——中国支持一个新的布雷顿森林式协议,以监管世界各地的资金流动。在1944年那次重要的会议上,凯恩斯有关国际储备货币由固定的30种货币构成且惩罚经常账户出现大量赤字或盈余的国家的原始想法,被美国财政副部长怀特所否决。凯恩斯的这一构想,在被历史长久地遗忘后,现如今正在被世界各国(当然包括中国在内)官员所重新重视。

  这种根本性的变革很可能导致国际货币市场的地震,因此其可行性渺茫。那么,如果没有这种变革,美元的角色在未来几年将会有什么变化?简短的回答是,美元不可能很快失去其储备货币地位。要知道,美国的经济实力超越英国50年后,国际储备货币的地位才转移到美国手中。

  一种可能性是,特别提款权将会被越来越多地当作一种优质资产存在于经常账户中,但这是一个缓慢的过程。即使这是其他货币藉以与美元争夺影响力通向多极化的一座桥梁,根据任永力的观点,这仍然需要30年或更长时间,“人们应该参考20世纪前半世纪英镑作为统治货币的历史,在位者的优势是客观存在的。”

  而高盛首席经济学家吉姆·奥尼尔也将未来几年视为“真空时代”。

  “金砖四国正变得日益重要,包括美国在内的七国集团在衰落。现在的问题是,金砖四国的货币固然很重要,但他们不会容许本国货币的输出。除非我们看到下一个五年中国经济更加依赖消费的驱动,并更加强大,而且欧元再次拥有一个成功的十年,否则美元将继续占主导地位。”

  最近几个月,中国已暗示将放松对人民币的控制,并将进一步允许人民币成为特别提款权的一部分。目前SDR价值是由包括美元、英镑和欧元等在内的一篮子货币决定。世界储备货币王冠的竞争者现在已然具备了所需要的某些前提条件。

  “我们不得不问这样一个问题:俄罗斯会提供一个拥有高度流动性、有可靠产权和法律约束、货币可自由兑换的资产市场吗?毫无疑问,俄罗斯任重而道远。”

  谈及日本走私者在瑞士边境出售伪造的国债时,他说:“我们从来没有听说任何人伪造卢布。这本身就可告诉你某些事实。”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