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雷克萨斯后劲不足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3日 16:06  《第一财经周刊》

  缺少3.0以下排量车型,迟迟未能国产化,成为这个豪华品牌裹足不前的原因。

  文|CBN记者 刘翔

  丰田旗下的雷克萨斯曾经在中国如沐春风,这个品牌的汽车专卖店如宫殿般奢华,并且魄力十足地在豪华车市场率先推出混合动力车型,但现在随着消费者变得越来越现实,全进口策略眼看要走到死胡同,它得拿出些新的大手笔才行。

  研究机构J.D.Power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雷克萨斯销量同比下滑超过10%,是下跌幅度最大的豪华车品牌。而同期中国豪华车市场整体增长了约9%。

  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把销量下滑的原因归结于缺少3.0L及更小排量的车型。

  雷克萨斯在中国销售的IS、ES等7个系列12款车型中,有10款车型的排量在3.0L以上,只有IS300和GS300两款车型排量为3.0L。

  负责雷克萨斯业务的丰田(中国)副总经理曾林堂表示,在3.0L排量以上的市场,雷克萨斯的市场份额依然保持25%的占有率,并没有发生变化。

  但是,受去年9月1日中国将排量在3.0L以上汽车的消费税上调10%至20%的影响,今年1月至5月,3.0L以上车型销量下降超过30%。

  “雷克萨斯将调整产品结构,尽快推出小排量车型。”曾林堂说。J.D.Power监测的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豪华车市场的增长主要来自3.0L以下排量的车型,如奥迪A4L、奔驰C级等,增幅约20%。

  事实上,雷克萨斯已经预料到消费税调整会给公司的销量和利润带来影响。在消费税调整前夕,雷克萨斯中国业务部门还为此专门撰写了一个报告递交给丰田总部。

  不过,这家公司并没有立即决定为中国市场准备几款搭载发动机排量在3.0L以下车型,而选择在消费税实施前,通过变更持有的汽车产品《自动进口许可证》中规定的进口汽车数量,以便进口更多的新车,从而规避消费税上调后造成的销售成本增加。

  但是,考虑到车市受金融危机冲击出现不景气的情况,以及雷克萨斯经销商已经出现压库迹象,商务部机电办拒绝了雷克萨斯办理新《自动进口许可证》的申请。(按照2004年开始实行的《汽车产品自动进口许可证签发管理实施细则》,《自动进口许可证》需要延期或变更,一律重新办理。)

  消费税调整政策在去年9月1日实施后,雷克萨斯迫于税率上调带来的成本压力,将旗下排量在3.0L以上的近10款车型的价格上调了1.7万至34.7万元不等。

  然而这种缺乏灵活性的应对之举却蕴涵着风险。受提价影响,雷克萨斯主力产品ES350的售价被调高了至少1.7万元。这进一步拉开了与未作价格调整的竞争对手奥迪A6L、奔驰E和宝马5系之间的价格差距,使雷克萨斯价格劣势被放大。

  困境中的经销商迫于压力,在一个月后的2008年10月底开始大幅下调雷克萨斯ES350豪华型和IS300的售价(北京地区最高下调达6.2万元),却未能挽救雷克萨斯的颓势。雷克萨斯当年下半年的销量仅为上半年的60%,使其全年的销售增长率从2007年的超过100%下降到30%。

  曾林堂据此在2009年初悲观地预计,2009年中国豪华车市场增幅将下降为3%至5%。“雷克萨斯的增幅能跑赢大盘就算不错了。”他说,这个销量目标是面对现实而做出的决定。

  J.D.Power中国区总经理梅松林说,雷克萨斯面对的现实是,这家针对美国市场而新创立的豪华车品牌,深受美国人喜爱大排量汽车的影响,开发出的所有车型都搭载排量至少3.0L的大功率发动机,并没有欧洲豪华车制造商所拥有的小排量大动力的发动机制造技术,一旦换装3.0L排量以下的发动机,其动力性能很难与欧美豪华车竞争。

  今年初,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林堂坦诚,他也希望雷克萨斯总部能提供更多的产品选择,来满足中国消费者的需求。“在消费税上调的情况下,如果雷克萨斯有小排量车型,(销售)压力就没那么大了。”

  据《21世纪经济报道》报道,对于雷克萨斯目前遇到的问题,丰田内部存在不同意见。一部人的意见是缺少小排量车型,但另一部分人把去年的增速放缓归结为经销商网络水平和经销商网络数量有待进一步提高。

  在1月下旬的雷克萨斯经销商年会上,丰田高层及雷克萨斯的管理者最终倾向于提升经销商网络水平和经销商网络数量,并计划将经销商数量从2008年的45家增加到2009年底的70家。(后来鉴于并不理想的市场形势,最终将目标调整为61家。)

  但新增的销售网点并没有弥补雷克萨斯缺少3.0L以下排量车型的软肋,其市场份额逐渐被推出3.0L以下车型的3家欧洲豪华车制造商所蚕食,市场占有率从最高时的12%下降到8%左右。

  而凭借消费税调整后投放的国产低排量车型奔驰C200K、最低售价为28.8万元入门级豪华车B200,以及采用3.0L排量的入门级SUV奔驰GLK车型和采用1.0L发动机的Smart品牌车型带来的增长,奔驰在今年前5个月获得了高达49%的增长。

  有消息说,雷克萨斯已准备在今年下半年投放一款搭载2.4L排量的ES级车型,与国产奥迪A6L,宝马5系及即将以进口形式销售的奔驰新E级争夺市场。ES系列是最受中国消费者欢迎的雷克萨斯车型。2008年,ES350共售出约1.83万辆新车,占雷克萨斯总销量的60%以上。

  曾林堂并没有确认将要在中国投放的具体车型。但他表示,丰田日本总部在内部已经展开了研发小排量发动机的工作,但发动机与雷克萨斯车型的匹配需要一定的时间,还需要做中国本土适应性的调校,以及通过国家相关的检测、认证等等。

  在消费税调整之前,雷克萨斯依靠精准的市场定位(新兴精英人群)、相对实惠的价格体系(比同级别对手的国产车型价格稍高,但比其进口车型价格要低)和备受好评的服务体系,2005年才以进口的形式进入中国市场销售雷克萨斯,到2008年已经达到3.106万辆的年销量,仅比排名第三、已实现在中国生产的奔驰少7000余辆。

  但是,随着竞争对手奥迪、宝马和奔驰的本土化程度逐渐加深,雷克萨斯在销售和服务环节的软性优势正在逐步失效,本土化生产变得越来越迫切。

  2008年,奥迪90%的销量来自在中国生产的A6L和A4。国产的宝马3系和5系也占到宝马在华总销量的55%左右。而在奔驰C级国产后,国产车型也占到奔驰在中国总销量的30%以上。

  其中,奥迪在前5个月能保持约10%销量增长,就是得益于其新推出的经过加长改进的新车A4L的热销。梅松林说,本土化生产好处之一,就是可以在降低车价的同时,能及时根据市场的需求进行灵活的调整,还能针对消费者需求的变化,推出更符合用户口味的产品。

  由于没有实现国产,雷克萨斯对市场的快速变化也就缺乏腾挪应对的空间。现在奔驰公司加长E级车已初定在明年北京车展后上市。而曾林堂声称销量突破3万辆就考虑实施的国产计划,至今还是镜花水月。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