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流氓营销的印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2日 11:28  《新营销》

  ■文/本刊主编  孙全胜

  孟子说,有恒产者有恒心,无恒产者无恒心。无恒产而有恒心,惟士为能。

  事实上,无论孔子还是孟子,其立论是以士的视角观察社会,上及君、下及民,建立了以士文化为核心的伦理价值体系,其核心为杀身成仁、舍生取义,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善养吾浩然之气”。

  秦始皇以虎狼之师鲸吞六国,书同文,车同轨,统一度量衡。特别是他废除分封制,推行郡县制,加上实行焚书坑儒的黑色恐怖政策,完全改变了中国的政治、经济、文化生态,与诸侯列国相伴相生的士文化,彻底失去了存活的土壤。

  一方面是士文化为岁月流沙湮埋,另一方面则是无耻的风气在“富国”的名义下,成为战国时期的主流价值取向。学者程念祺日前在媒体上发表文章,标题为《商鞅的为人为政与战国风气》,指出:“要概括战国最一般的风气,‘贵诈力而贱仁义’和‘无耻’二字,无疑可以当之。……诈力和无耻往往成为国与国之间争胜的基本手段。”最终,发轫于极端功利主义的商鞅变法,在制度设计时完全忽视了人的基本道德,进而将社会推向“免而无耻”的轨道。

  代秦而兴的汉朝基本上承袭了秦制,以中央集权强力推行郡县制。于是,自汉迄于明、清,在封建独裁的东方世界,不受限制的权力、暴力与财富媾合,导致众多有恒产者无恒心。

  翻看中国数千年封建史,大批量出产流氓最多的是两个阶层,其一,为流氓有产者;其二,为流氓无产者。

  流氓有产者,如西晋石崇,任荆州刺史时,劫掠路过荆州的商人,富可敌国。他宴请宾客时让美女斟酒劝客,客人不从,就把美女拉出去斩首。大将军王敦拒绝饮酒,石崇竟连杀三个美女。丞相王导责备王敦,王敦却说:“他杀他家的人,与你何干?”

  流氓无产者,如明末张献忠,听说李自成进了北京,自己做皇帝无望了,就在四川杀人如麻:树两根竹竿,中间扯一根绳,高过绳子,杀!低于绳子,杀!

  朱学勤等学者认为,中国自汉朝以来的封建文化本质上就是流氓文化。史学家王毅指出,流氓文化在明代得到了空前发展,其恶性化程度是前所未有的。

  不可否认,人类文明史,就是一个挣脱野蛮、以法律为手段固化道德的艰难进程。特别是在21世纪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无论商业的游戏规则如何确定,其遵从的道德律令仍旧是人类社会几千年前所推崇的:诚实,守信用,公平,不诈欺,不以暴力相协迫。

  如今,中国绝大多数主流企业是值得世人尊重的,它们恪守商业道德,公平竞争,比如联想、海尔、李宁等,始终保持着良好的公众形象。然而,另一些中国企业极端功利主义的流氓做派实在令人不耻,它们以各种概念、卖点欺骗消费者,以下三滥的手法攻击竞争对手。

  近代中国积贫积弱,外因是列强入侵,内因则是流氓文化涂毒社会。

  中国企业正在崛起,在此过程中,尤其要警惕流氓文化作祟。

  当然,在商业竞争中,仅以道德自傲,没有制度创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商业模式创新、营销创新,企业是无法占领全球市场制高点的。然而,一个没有羞耻心的企业、品牌,一旦被打上流氓的印记,恐怕只能在九泉之下与三鹿惺惺相惜了。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