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台积电:张忠谋复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6日 16:24  《第一财经周刊》

  除了一位老人的激情,台积电并未拿出更多增加投资的理由,但绿色能源方面的一场大并购可能已经在酝酿之中。

  文|CBN记者 商勤硕

  重掌帅印刚刚7天,78岁的张忠谋就推翻原计划,把台积电这部汽车开入了快车道。

  6月18日,全球最大的合同芯片制造商—台湾积体电路制造股份有限公司宣布重启投资计划,由此成为首批押注市场复苏的大型科技企业之一。

  台积电目前计划今年资本支出约19亿美元,与去年的水平相当。就在两月前,该公司还曾表示,今年将削减约20%的资本支出至15亿美元。

  首席执行官张忠谋表示,公司今年还计划增加20%的研发支出,主要是将其1200多名员工的研发队伍扩大30%,同时设计技术团队将再增90人。

  作为台积电的创始人,张忠谋在4年前把权杖交给一手培养的蔡力行后,就一直处于退休的状态。随着金融危机对IT业影响日增,鸿海的郭台铭、联想的柳传志等纷纷打消隐退计划。而台积电也在2009年第一季度出现了有史以来最大的收入跌幅,这位大佬也坐不住了。

  6月11日,张忠谋回归。蔡力行担任台积电新成立的“新事业组织”总经理,直接向张忠谋汇报。“我的任期没有时间表。”张忠谋表示。

  低靡的行业在期待传奇人物的惊人之举。仅仅7天后,张就说服台积电的投资战略改弦更张。他将本轮经济衰退比作一出希腊悲剧,第一幕是金融海啸,第二幕是全球经济萧条,第三幕全球复苏明年开始。他表示:“半导体业最坏的时间已过去。复苏的路还有相当长的路要走,仍很波折但方向是向上的。”

  除了一位老人的激情,台积电并未拿出更多的投资理由。就在5月,台积电还在因裁员问题焦头烂额,事件以公司承诺重新雇佣已被解聘的数百员工告终。随着近几季度的订单量极速下滑,公司在半导体行业继续投资并扩大产能或许并不明智。

  调研机构Gartner预计,2009年整个半导体行业的资本支出将下降近45%,至243亿美元。张忠谋自己在2008年经济危机以前也说过,全球半导体市场的年复合成长率大约只有5%,未来几年也将维持这个水准。即便如张所言,整体经济在明年复苏,但是否能泽及半导体行业又另当别论。

  所以,追加投资的更好理由来自蔡力行的“新事业组织”。台积电正为这个面目模糊的新方向尽最大的努力。新的投资也将会有很大部分被分配到半导体代工领域之外。

  “我们建立自己的新事业,不以投资回收作为目的。”张忠谋说。他并没有透露新事业部的具体方向,只是做出一个模糊的类比:思科英特尔公司的做法值得参考—它们通过并购或投资的方式来建立自己新的事业基础。

  蔡力行则说得稍微具体一些,他表示希望台积电新事业的发展能够与公司目前的本业有些关联。比如,公司较为关注“绿色能源相关产业”,并已经对太阳能以及LED(发光二级管)相关产业做了一些研究。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