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德源:总是被追问房价是高还是低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2日 18:40  《创富志》

  王德源/文

  走到哪里,都被人一个劲地追问:“房价高还是低?涨还是跌?”真是哭笑不得。“房地产”对于每个人来说是一种“产”;而要判断其价值,却要看“地”。聚集财富越多的城市或地段,价值就看涨;而财富聚集功能下降的城市地区,则未来房地产价格,一定会下跌。

  为什么价格高低对别的商品来说就没有这么大争议?因为在衣食住行中,唯有“住”有“产”的概念。

  “产”就是每个人的财产量。1998年,国家取消福利分房,一晃十年,房价扶摇直上。有“产”阶层日益增多,其置业理财观又能帮他们轻松“赚”到若干房产。最终有产与无产间的分歧,无形中加大。

  无论怎样,房价高是市场上的钱买出来的。

  2007年上半年,房价上涨,大多地产商事先也没想到,更没算到。而土地及各种税费相加的大头利益,进了政府的钱袋,贴补了这几年的城市建设。

  开发商不小心赚到的超额利润哪里去了?

  又买了更大块的地,而且是以更高成本。当然,这部分钱给了政府,也间接惠及百姓。而房价突然跳水,很多开发商在项目上亏了大钱。

  说了这么多,现在我们开始说“房价”。

  中国城乡差距大,城城差距也大。上海、北京、深圳等一线城市的一流地段物业,价格仍然难以下跌,就在于房地产的真正价值体现在“地”上。

  因为,聚集财富越多的地段,其单位的价值越高!

  你怎么不去西北贫苦农村买个别墅?或去西南边疆林地建个庄园?环境好有什么用?关键是财富集中度太低,你去了没有投资机会,也没社交人群,更没有锦衣美食和香车宝马,当然便宜得很。

  这也是当年上海“宁要浦西一张床,不要浦东一间房”的真实原因。而一旦浦东的城市文明水准上来,财富集聚,自然也就价格大涨,一房难求了。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