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联通:发动价格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2日 14:24  《第一财经周刊》

  中国联通急不可待地掀起了3G价格战的第一波浪潮,这种姿态看似凶猛,但收获恐怕不会太大。

  文|CBN记者 骆轶航

  中国联通决定迅速扭转由于步伐迟缓而在3G竞争格局中形成的被动局面,甚至不惜为此发起一场价格战。6月2日,中国联通公布将在8月底前针对其3G客户提供资费优惠政策—联通WCDMA用户3G资费套餐的长话、市话和漫游费用合一,取消传统的手机漫游费和长途电话费。同时中国联通的3G通话实行完全的单向收费—即使用户在外地接听电话也同样免费。

  投资者们看起来是支持这种价格战的—在2G时代,类似的价格调整总是收效颇大,但降价几乎总是不被监管机构批准。在中国联通公布新价格资费的当日,该公司H股价格飙涨15%。

  中国联通所做的还不止是取消3G通话漫游费,它们还推出了3G上网“按内容计费”的模式(M/T模式)—在这种模式下,相同流量的音乐和视频等多媒体内容(M)资费是文本内容(T)资费的5倍。中国联通称,这种按内容而非按时长计费的模式更符合国际3G业务的资费惯例,也是联通资费区别于移动和电信的最显著特征。

  “没有哪家运营商愿意在3G刚开始的时候就打价格战。”电信咨询机构Frost & Sullivan(中国)公司总裁王煜全对《第一财经周刊》表示。他把价格战描述成中国联通迫于业绩的压力而采用的非常策略,“运营商希望3G的投入迅速见效和取得回报,它们也没有别的手段了。”

  但对大多数用户来说,价格是他们选择3G业务最直观的标准,而目前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发布的3G资费标准仍然偏高。国金证券分析师陈运红认为,消费者在3G时代最关心的是网络质量及资费两个问题。在网络质量和服务目前普遍不理想的状况下,靠价格战吸引用户是必然的选择。

  事实上,三家运营商都是价格战的热衷者—2008年12月,中国移动为宣传3G无线上网业务推出“1元上网卡”的促销活动,今年4月,中国电信正式3G放号时即推出“包年赠送0元上网卡”的活动对抗中国移动的强势促销。5月初,中国移动的上网卡促销也随即降至了0元标准—尽管3G业务离普及还差得很远,但运营商的价格鏖战已经不可开交。2G时代移动和联通之间的一幕幕价格战正在提前重演。

  不过,中国联通这次从价格战中收获的,恐怕不像投资者希望的那样多。重要的原因是,率先打出降价牌,可能导致中国联通丧失在资费上的灵活性。独立电信分析师付亮对《第一财经周刊》表示,当一些地方移动和电信在当地推出更低价格的本地套餐时,全国取消漫游资费的优势就不复存在了,“联通的3G话费政策可能会对少数商旅客户有好处,而对大部分用户来说价值不大”。

  另外一个原因则是,在3G运营商陆续推出的数据业务和“杀手级应用”迄今尚未显端倪的情况下,过早发动价格战有可能使运营商将更多的资源倾斜到前端的销售环节,而忽视了对3G的核心—数据增值服务的培养与研发。“价格战很可能导致不能维持收入,这样运营商会继续减少对数据服务应用的投入,影响最终3G的发展水平。”王煜全说。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