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你知道这些荒唐的科技卫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2日 14:16  《第一财经周刊》

  理性被激情屏蔽,幻觉成为真实。在那样的狂热时刻,

  知识分子在干什么?

  在研读1950年代的中国史时,我常常困惑于这样的问题:难道那个时候的人真的集体丧失理智了吗?人人相信粮食亩产可以超过一万斤?人人相信小土炉里能够炼出合格的钢铁?在那样的狂热时刻,知识分子在干什么?理性的边界到底是怎样被冲垮的?

  下面讲的这些事情,从这些事实里,我们应该会对人类的理性控制能力产生更大的怀疑与警惕。

  1958年,农民大放粮食卫星、工人大放钢铁卫星的同时,在中国科技界也放出了一颗接一颗的科技卫星。

  2月份,中国科学院举行各研究所所长会议,部署科学工作的“大跃进”。院长郭沫若号召科学工作者拿出吃奶的力气来,促进科学大跃进。2月21日《光明日报》引用科学家钱学森话,“我相信理想的、极乐的世界于不久的将来就会在我们这块土地上建立起来”。

  很快,耀眼的“科研卫星”从各个地方放了出来。

  5月下旬,中科院北京地区共青团第二届代表大会上传出“捷报”,青年科学家们创制的产品有7项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有11项是以往没有研制过的。

  7月1日,新华社发布消息:“首都科学界向党汇报成果,许多研究项目超过英美水平。”其中,中国科学院应用物理研究所对于半导体晶体管的研究成果,是目前世界上功率最大、频率最高的半导体晶体,它比美国的同类产品还要高,更值得骄傲的是,这个成果是研究所在20天内突击完成的。过了12天,《光明日报》报道,科学院北京地区研究单位完成1000项研究项目,其中一百多项达到或超过国际水平。

  在首都科学家们的鼓励下,其他城市的科研机构当然也不甘落后。8月8日,上海举行科学技术研究工作跃进展览会,上海地方工业、上海高校、中科院和中央各部委在上海的研究机构共60个单位参展,共展出实物、图片、图表2600多件,“其中440多项达到或超过了国际水平,其余更多是国内或上海首创的”。

  在科研单位拼命大放“卫星”的同时,高等学校的科研跃进也让人咋舌。中国最重要、最著名的高校—北京大学自称在半个月内完成680项科研项目,超过了过去3年科研项目的总和。仅仅半个月之后,北大的科研成果就突然达到了3406项,其中达到或超过国际水平的有119项,属于国内首创的有981项。可这3400多项成果,只用了40天的时间。这种耻辱性的记录让这家有着光荣传统的大学蒙羞。

  北大的科研“卫星”放出之后,捷克斯洛伐克向中国提出,希望中方提供北大已经达到“国际水平”的科研成果的清单、技术报告和资料。有关部门碍于兄弟国家的情面,只得要求北大提供相关材料。很快,中国的“科研卫星”成了一个国际笑话。

  南开大学的科研进展也很神速。8月10日开始,南开党委领导四千多名师生,掀起大搞科学研究、大办工厂的高潮,第一夜就提出两千多个科研项目。南开师生提出了“与火箭争速度,和日月比高低”的口号,从11日至25日,共完成研究工作165项,其中理科各系试制成功属于全国第一次生产的产品三十多种,达到国际水平的19种,世界独创的2种。

  7月上旬,全国科联和北京科联组织中科院生物学部、中国农科院和北京农业大学的科学家,与三十多位种田能手举行丰产座谈会。会前,科学家们提出了自己认为够高的亩产指标。可是,等到丰产座谈会一召开,听了种田能手的报告后,科学家们大吃一惊,先前准备公开的三项指标显然大大落后于农民兄弟,于是,他们只得临时修改自己的指标,提出“第一本账”小麦3万斤,水稻3万斤,甘薯40万斤,籽棉1万斤。而生物学部与农科院间也展开了挑战赛,生物学部的指标是小麦6万斤,水稻6.5万斤,甘薯50万斤,籽棉2万斤。

  这样的追赶与突破,在日后证明都是虚假的和带有强烈的自残倾向。理性被激情屏蔽,幻觉成为真实。今天,在我们的身上,是否仍然流淌着这样的血液?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