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悍马的神秘骑士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2日 13:39  《第一财经周刊》

  现在汽车业没有人敢惹上悍马这个油老虎,但中国一家默默无闻的民营公司却离奇地张开了怀抱。

  文|CBN记者 张佳 宁华

  要说起悍马汽车,杨成绝对是个行家,他是成都三和悍马销售中心的总经理,四川地区今年已售出35辆悍马,在整个中国市场成绩还算不错。杨成平日要督促的工作之一,就是把那些耀武扬威的大家伙们从美国运到中国西南部的成都。现在,一家名叫腾中重工的四川本地公司似乎可以让杨成省去那些跋山涉水的麻烦,方法就是把悍马品牌买过来。

  这桩交易现在已经街知巷闻,但仍然非常离奇。杨成说,他听到消息时非常吃惊,因为即使是在成都打拼多年,他也从没听说过腾中重工是何方神圣。

  腾中重工是一家成立于2005年的民营企业,主要产品是翻斗车、混凝土运输搅拌车以及桥梁伸缩装置等,有些产品与其说类似车辆,不如说是工程机械更加准确,对生产乘用车派不上什么用场。

  这家公司坐落于距成都市区约60公里的新津县工业园区内的工厂更加低调,厂房周围环绕着两米多高的暗灰色围墙,大门口和厂房外部都没有悬挂公司名称。但是,院内一幢大楼的外墙上却有一条醒目标语,黄底红字写道:让世界模仿我!

  在这个工厂工作了一年多的周姓员工说,他的工作主要是制造高架公路和桥梁用的金属减震器,工厂有800名左右的员工,人均收入2000元人民币左右。

  在美国,生产悍马的工人时薪至少为45美元(约307元人民币),更低的劳动力成本似乎是把悍马生产线从美国搬到四川一个还算合适的理由。

  成都市经济委员会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称,腾中重工曾在3月份提交过一份收购计划书,上面显示,公司准备为此次交易付出10亿美元,其中收购悍马品牌付出5.5亿美元,其余4.5亿美元用于在成都龙泉经济技术开发区新建悍马生产线。

  上述知情人士称,成都市经济委员会已经在龙泉开发区为悍马准备好了一个地块,在新的生产线建成之后,美国通用悍马原有的核心团队成员也将来到成都,实行三年的督导,未来中国出产的悍马主要的市场是中国、中东、俄罗斯等地。

  但除此之外,腾中重工的收购之举就显得不合时宜。这家公司在一份声明中称,“此交易将使腾中重工迅速进入国际高端越野车制造行业。”但竞购悍马之际正值中国越来越致力于发展电动汽车和其他新能源汽车。1月份,中国政府将1.6升及以下小排量汽车的购置税减半至5%,以促进小型汽车的销售。与此对应的是,去年夏季,政府提高了高耗油轿车的消费税。排量3升到4升轿车的消费税从15%上调至25%,4升及以上汽车的消费税上调一倍至40%。在世界汽车业,悍马几乎成了无谓耗费传统能源的夕阳产品的代名词,人人避之惟恐不及。

  另外,中国汽车业的兼并重组正在迅速开展当中,政府希望以此形成少数几个力量集中的大汽车集团,美国咨询公司CSM Worldwide驻上海高级分析师张豫说,此时政府最不希望看到的是,一家新的大型汽车生产商在中国国内冒出来。同时中国对企业进行海外收购的态度也不如以前积极,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近期给中国公司的海外收购泼了盆冷水,他批评一些中国公司的管理者基本没有海外业务经验,就盲目进入他们不了解劳工关系甚至不懂语言的市场。

  最后,来自新津工业园区管委会的数据称,腾中重工去年的产值为15亿元人民币。而银行业人士预计悍马品牌的售价为5亿美元(约34.1亿元人民币)左右,问题仍然在于四川腾中重工是不是在蛇吞象。

  腾中重工总经理杨毅说,公司将利用自有资金和银行贷款为收购提供资金。他说,公司与通用汽车签订了谅解备忘录,不过尚未获得中央主管部门的批准。杨毅说,这笔交易仍在审批过程中。

  现在,腾中重工已经不想再让人以为它准备在中国生产悍马,负责其新闻发布事务的发言人赵晓路在接受《第一财经周刊》采访时表示,腾中重工没有在中国建厂生产悍马的计划。赵称,腾中重工看中的是悍马品牌的影响力和美誉度,一旦收购完成,将通过投资开发能够使用替代能源且效率更高的清洁发动机,以扩大悍马的市场和销量。

  但是,即便是通用汽车也不能扭转悍马糟糕的业绩,很难想象没有任何乘用车制造经验的腾中重工有什么高招来盘活悍马。

  去年,悍马仅售出了3.7万辆,比上一年下降了43.4%,是通用汽车旗下12个汽车品牌中销量跌幅最大的品牌。

  悍马是美国军方用车悍威(Humvee,该车因在海湾战争中表现突出而驰名全球)的民用版本,因其出色的越野性能受到部分消费者的喜爱。

  但随着汽油价格的飙升,消费者更倾向于购买小型、节油的汽车,悍马的市场需求出现萎缩。今年前4个月,悍马只售出4019辆,同比下降了67%。

  在通用汽车自顾不暇的情况下,悍马成了通用汽车急于摆脱的大包袱。在宣布和腾中重工达成协议之前,通用汽车已花了将近一年的时间寻找买家。先后有3家竞购者同通用汽车进行了谈判,通用汽车要求竞购者除了支付收购现金外,还将承担悍马125家美国经销商的债务,并承诺保持对悍马汽车在工程研发和市场营销上的投资。

  最终腾中重工胜出。该公司总经理杨毅在声明中表示,将保留悍马的原班管理团队,还将对悍马品牌和产品研发能力投入资源,从而满足美国和全球市场对高燃油效率的新产品的需求。

  对悍马新闻发言人尼克?理查德(Nick Richards)来说,这笔交易的情况并不复杂,他在接受《第一财经周刊》电话采访时称,如果中国政府同意了这笔交易,对悍马开拓中国市场的意义极大,他们之后将在中国逐步建立完善的销售体系。

  理查德说,目前悍马在中国并没有销售代理和网络,进入中国市场的悍马汽车主要是私人直接从海外进口的。

  但在中国购买一辆原装悍马并不是什么难事,很多汽车经销商都能“弄到”进口的悍马。瑞宏汽车(上海)有限公司的销售人员说,公司直接从悍马北美的经销商处小批量进口,每年进口二十多辆。

  更多的悍马是通过美国汽车改装厂的渠道进入中国市场。上海九州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钱建华告诉《第一财经周刊》,改装只是一种悍马进入中国市场的变通方式,因为通用汽车不在中国授权销售悍马。

  对于国内正在销售悍马的经销商来说,一旦腾中重工成功收购悍马品牌,目前的小批量进口、美国改装品牌进口模式预计都将发生改变。钱建华认为,腾中重工将成为悍马品牌的中国总代理,会在国内建立自己的销售渠道,如悍马4S专卖店,它肯定不会允许别的经销商从其他渠道进口悍马。

  不过,这种猜测是建立在腾中重工收购悍马的行为最终能通过商务部、发改委等管理部门的审批的前提之上。这桩交易在获得政府批准方面面临着重大不确定因素。

  对于腾中重工来说,它还需要保留悍马在美国的高级管理层、营运队伍、生产基地以及3000个工作岗位,还将为悍马的持续生产、研发提供巨额资金。得到的收益是悍马品牌的使用权以及经销网络。

  这意味着,双方的交易其实并不涉及悍马的生产技术。目前,腾中重工和通用汽车还在就后续协议进行协商,如果腾中重工真的只是想在汽车制造业大干一场的话,耗费巨资只获得悍马品牌的使用权可不是什么划算的买卖。

  (本刊记者龚鸿燕、刘翔对此文亦有贡献)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