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简约工作 雅致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31日 16:41  《管理@人》

  ■  文/潘东燕

  达尔文在《物种起源》中说,“存活下

  来的物种,不是那些最强壮的种群,也不是那些智力最高的种群,而是那些对环境变化做出最积极反应的物种”。而我将要推荐给你的这本《简约工作》,则会向你证明一个简单但也革命至极的想法:你欠你雇主的工作,但你不欠他们你的时间,你不欠他们你的生活。也就是说,积极反应的并非永远要是你!

  工作与生活的平衡在国外已经是讨论多年的话题,《哈佛商业评论》为此还开设了专栏,但是在国内,很多问题的探讨却仍是处于理念阶段。不过,随着“80后”“90后”日渐登上工作舞台,随着个体意识的觉醒和碎片化的多元价值导向的呈现,传统的单向度朝九晚五的工作方式已经日薄西山,工作与生活平衡的探讨,将成为未来企业人力资源管理领域最为热门的讨论话题之一。

  有人说,寻求工作与生活的平衡就如追求婚姻与爱情的统一:在稳定的婚姻里乞求爱情的长青,是痴人说梦,到头来,反恼了卿卿心境;在幻想的爱情中谈论婚姻的安排,是俗汉说禅,忙到站,辜负了一路风景。而当我们还停留在此阶段的时候,《简约工作》的作者凯利·雷斯勒和朱迪·汤姆森却利用其在百思买(总部)的实践告诉我们,传统的对工作与生活平衡的探讨不过是一种神话,而真正现实的则是以结果为导向的、目标至上的崭新工作方式。

  凯利·雷斯勒和朱迪·汤姆森用她们的“火眼睛睛”直探工作的本源,在知识经济时代,在公司化的经济社会中,企业为什么给大家提供工作,企业要的是工作的结果;而员工又为什么要为企业工作,他们要的是企业提供的薪资,如是而已。既然如此,我们为什么不能建立以结果为导向的全新工作方式呢?凯利·雷斯勒和朱迪·汤姆森给了我们答案——针对知识工作者的“ROWE计划”

  “ROWE(Results Only Work Environment)计划”颠覆了业界盛行了数十年的职业信条——出勤才是工作,而只以结果作为业绩评判标准。“ROWE计划”让员工自由支配工作时间和工作地点,完全打破了朝九晚五的工作模式。它和弹性工作制也不一样,弹性工作制强调的是工作时间上的自由(但还有限制),ROWE是时间和空间都自由(前提是完成任务),并不考虑工作时间和工作地点,一切都由员工自由安排,唯一的标准就是结果。

  要知道,对于知识工作者而言,工作时间和地点已经很难和绩效挂钩,他们的心情和精神自由感才是绩效的源泉,对他们来说也没有比这更珍贵的了。而自由的工作方式,则是雅致生活的源泉,确切地说,应该是自由工作给享受雅致的生活提供了机会。

  这本书旨在把这种讲情理的、高效的、双赢的方法介绍给世界各地,探讨传统工作场所被打破的原因,揭示隐藏在工作场所问题背后的人们的态度和信仰,描述什么是只问结果的工作环境,它是如何运作、如何解决工作问题的。你也可以在ROWE当中体验你的生活将会是什么样子。

  一位读者曾经这么评价说:“作为一位孩子的母亲,我在工作与生活间纠结得一塌糊涂,我也一直期待着工作世界的改变。ROWE正是我所喜欢并需要的工具,它将引导我步入新的生活方向。”

  21世纪我们要什么?简约工作,雅致生活!

  潘东燕:山东大学管理学HR方向硕士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