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切皆可捉摸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2日 16:00  《新营销》

  魏武挥

  事实上,有很多所谓的社会调研不仅粗糙,也很愚蠢,从研究方法的角度说,叫做“外在无效度”。举个例子来说,调查一座城市市民对残疾人的看法。如果直接询问你对残疾人是否歧视,这种问卷的结果可想而知:该城市对残疾人抱有歧视观念的市民为零。

  直接询问没有多大的意义,因为人们都有所谓的“社会预期答案”(Social Desirable Answer)心理。再比如你询问一位衣着光鲜的人士:你是否经常在某个著名的网络购物平台上以不到100元的单价购买一些假名牌商品?在他或她义正词严并流露出极度被羞辱的神情的背后,说不定昨天他或她刚刚以89元的价格购买了一条“伪”Gstar牛仔裤。考察一个人对某件事的真实想法,观察其行为,比起询问来要有意义得多。

  我们已经置身于一个庞大的消费社会中,经济学中所谓的“理性人”其实是不存在的。我们在量入为出的同时,同样受到时尚和流行的感召,也受自身荷尔蒙冲动的驱使,不然,何来卡奴一词?而时尚、流行,似乎都是非常感性的东西,再权威的时尚观察者,如果仅仅凭借自己的经验,做出错误判断是常有的事。但从数据的角度看,其实,一切皆可捉摸。《在线之王》这本书开篇第一章提到了一个很有意思的问题,美国一个权威机构的研究结论表明,互联网上99%的内容是不涉黄的。但如果由此以为网络世界是严肃的,那就大错特错了。因为99%的内容只是内容,它不代表任何网络行为。而真正的网络行为却发生在一次又一次的点击间:40%的流量集中在涉黄的内容上。这两个结论矛盾吗?呵呵,有时候,中国内地将近300万之巨的网站所供给的内容,未必是中国互联网世界的真实反映。

  对于人们的态度、心理、预期等方面的调查,有很多更科学的方法,其中之一就是“行为分析”。而这本书,比尔·唐瑟尔(Bill Tancer),这位奥巴马竞选网络顾问、Hitwise全球市场研究总经理,他所著的《在线之王》就是一本研究网络行为的好书。这位被称为“2008年最值得关注的12个人”之一的人,拥有丰富的网络行为研究的实际经验。阅读这本书,从畅销书的角度看,我们可以获得许多人在网络上透露的生活、兴趣、想法,甚至恐惧及梦想;而从研究的角度看,我们可以知晓究竟该如何进行网络行为研究,如何从浩如烟海的无穷数据中获得真正的启示和钥匙。

  互联网是数字时代的产物,而数字化的特征之一在于人的任何行为(在网上可能就是一个点击,一次在线时长)都可以被记录。庞大到漫无边际的互联网世界,说到底就是一个类似《黑客帝国》般的数字世界。在这个一切都可记录、复制、传播的世界中,做行为研究,有着先天的优势。

  比如,我们在线下的消费行为是很难追踪的(假设你不用信用卡,而是用现钞交易),甚至连自己都未必清楚自己的消费倾向。但如果是网上购物,那就完全不同了。一个好的网络购物系统,不仅可以记录你所有的实际购物,也可以记录你所有的消费支出,还可以记录你所有的物品浏览记录(可以视为某种购物意向),同样可以记录你在任何一件物品前的停留时长(购物意向究竟有多强烈)。故而,在理论上,你在一个购物平台上的任何行为—均是“数据”—都是可以进行行为研究的。研究的结果可以至少有两个:其一,你个人的消费倾向,从而这个购物平台可以更好地向你推荐你想要的东西;其二,所有人的消费倾向,如果这个平台足够大,买方卖方足够多,甚至可以从中挖掘整个社会的消费倾向,换句话说,就是真正意义上的时尚和流行。

  如今声名赫赫的51.com的创办者,早期是做统计计数器的。所谓统计计数器,就是提供给网站拥有者(俗称站长)分析自己网站流量的一种工具。网络世界有着为数众多的此类工具的提供者。互联网江湖有一个传言,在站长们免费享受这种统计分析服务的同时,这位51.com的创办者仔细研究了中国互联网用户的点击行为。由于他的统计计数器很受欢迎,为众多站长所使用,故而,他的研究样本足够大。基于对中国互联网用户点击行为的分析,他创办了51.com,而且,在很短的时间里异军突起,俨然有和腾讯QQ分庭抗礼之势。

  一切皆可运算和分析的好处是:效率更高,未来更容易把握。然而,不得不说,一切皆可运算和分析的另外一种解读就是:这个世界,存在着巨大的无形的监控器。网络上关于隐私的讨论从来没有停止过,同样,作为网络行为研究的《在线之王》,也专门讨论了这个问题。但无论你是站在欢欣鼓舞的行为研究立场,还是站在忧心忡忡的批评立场,你都不得不承认译者在《在线之王》序中所写的:“点击无心,在线有意。”

  是的,确然。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