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风险管理是企业生存的基础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5日 12:25  上海国资

  周放生

  目前中国产业发展的最大的问题是盲目追求产能扩大,企业的软实力与硬实力不相匹配

  风险是不确定性。风险管理、内部控制是什么?是把能确定的事情确定下来。风险是不确定性,但是不确定性当中有确定性,通过风险管理、内部控制,把能确定下来的事情确定下来,比如中国外运、中国移动、中化集团、东风汽车中国石化、中国海油等,他们对于认清楚了的、拿准了的,就确定下来,变成标准、模本和流程。通过这些工作,不断增加确定性,就可以减少不确定性。确定性也是相对的静态,会随着我们对问题的认识不断完善和调整,但是能确定的就要确定下来。

  比如东风汽车公司通过信息化系统手段进行风险评估和风险管理,首先根据现有的制度梳理出3级流程,把2124个风险点找出来,全员上线,对2124个风险点一个个对照,通过岗位授权和确认,把企业的重大风险梳理出来,同时把每一个部门每一个关键岗位的风险点全部测试出来,通过IT系统落地。

  设置风险管理机构

  我们现在中央企业风险管理职能的设置大概分为两类:一类是一些中央企业已设立了专职风险管理部门,像中化、五矿、中石油等企业在集团公司层面上成立了专门的风险管理部或者风险管理内控部;还有更多的企业,目前是把风险管理职能放到某一个职能部门中。把风险管理放到某一个职能部门里面也是可以的,因为企业要根据实际情况来设置机构。但关键问题是,在把风险管理职能放在某一个职能部门时,一定要有专人来做,而且职能要尽可能地独立。风险管理专职人员人不要进前台,不要做具体的业务,进入前台就不独立了。目前把风险管理放到某一个职能部门当中是可以的,但要做到两点:一是要有专人;二是职能要相对独立。

  回避高风险

  原国家经贸委副主任陈清泰认为,目前中国产业发展的最大的问题就是盲目追求产能扩大,企业的软实力与硬实力不相匹配。企业管理尤其是风险管理就是企业的软实力。企业软实力和硬实力不相匹配,也就是软实力弱。我们应重视加强软实力建设,软实力加强了,就会达到投入少、产出高的效果。

  通过对经济危机和企业教训的分析,关于企业高风险不可持续的因素,我总结了10点,不一定正确,提出来和大家一起讨论。

  过度投资不可持续;过度负债不可持续;过度发展不可持续;过度并购不可持续;过度追求利益不可持续;过度放权不可持续;过度放帐不可持续;过度证券化不可持续;过度复杂的金融衍生品不可持续的;过度扩张产能不可持续。

  企业软实力不强,在目前形势下,指望银行救急是不太现实的。

  银行不救乱

  目前,中央实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但银行具体执行政策,按银监会刘明康主席的话就是——“救急救穷不救乱”。什么意思呢?我理解,就是说如果企业一时资金周转不开,但是有下家和市场,银行是可以支持的,尽管资产负债表、损益表可能不是很好看。但是银行不救乱,也就是说如果企业管理得不好,没有市场,银行是不会出手的。银行是商业银行,他们是上市公司。

  作为企业,如果我们自身的风险管理做好了,水平提高了,在你提出希望银行贷款的时候,人家才能放心地给你。我相信,从长远来看,将来银行贷款的第一个条件是评估企业的风险管理水平。如果企业的风险管理做好了、达标了,银行才会去评价具体的贷款项目。因此,企业做好风险管理是企业长期生存的基础。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