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任志强与芙蓉姐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4日 17:47  《新财经》

  文/任 悦

  任志强先生又大放厥词了。两年前,他的只为富人盖房论,就曾在社会上引起了一场轩然大波。只为富人盖房,其实也没什么,这不过是一个商人对自己产品定位的问题。但是,何以自家的事却要拿到社会上来说,这不能不让人怀疑是在自我炒作。

  有人封任志强先生为地产界的理论家。对于这样的说法,任志强先生并没有公开表示反对。在他所发表的文章、博客中,也经常引经据典、搬弄数据,以业内专家的口吻立言、评述。

  如今,任志强先生又抛出了新理论:房价不高,还赶不上大白菜涨价的幅度。他又一次玩弄数据,言之凿凿地称,1978年,人均工资只有26.8元,当时大白菜只卖2分钱一斤。现今人均工资涨了100倍,大白菜也涨了100倍,而北京市中心的房价才涨了16.6倍。由此得出结论,房价不高。任志强先生得出的结论其实很不妥当,应该得出的结论是:工资涨了100倍,物价也涨了100倍,等于说,改革三十年,人们的收入没有提高。更何况,1978年时,中国没有商品房,房子是福利分配的。今天,在收入没有增加的情况下,老百姓哪里有钱去买房。何况还有看病问题、上学问题……

  其实,房价高与不高,原本不是数学问题。卖大白菜的人都知道,价格是由供求关系来决定的。任志强先生作为一个“理论专家”,如此立论,怕难立脚。话说回来,怎么算自家的账,还是企业自家的事,用不着到名声还不错的博鳌论坛上去讲。你盖你的富人房,按自己的算法涨100倍就好了,你还可以对买得起你盖的房的富人讲,你的房价只相当于大白菜的价。如此一来,相信任志强先生的房一定会被富人抢购的,并为拥有这样的房而感到自豪。但任志强先生动辄就把自家的事拿到社会上来说,却总是不大妥当,老让人联想起芙蓉姐姐。这年头,真是胆子越大,知名度越高。若再混个什么“委员”“代表”的,那知名度就越发的不得了了。

  写到此,倒让我突发奇想:房价既然如此低廉,利润一定是不高的,那任志强先生倒不如去卖大白菜。三十年,大白菜的价格已经涨了100倍了。放着涨了100倍的东西不卖,偏跟只涨了10倍多点的房子较劲,耽误人才呀!要卖大白菜,凭任志强先生的聪明才智,年薪一定不只700多万,一准能达到7000万,甚至七个亿也说不定!

  任志强先生不改行,一定是社会的一个巨大损失。只要任志强先生去卖大白菜,农民们肯定都不出来打工,为开发商盖楼了,而是待在家里种大白菜。那时候,任志强先生一定还会说,我只为富人种大白菜,我的大白菜只卖给富人。到那时,农民也富了。若能如此,任志强先生一定还可以获得一个美誉——民生专家。

  说到民生,又想起了任志强先生的“奥数”了:三十年前,人均工资26.8元;三十年后,人均工资增长了100倍。以任志强先生的年龄,该不会不知道,三十年前的人均工资和三十年后人均工资,完全是风马牛不相及的事情。三十多年前,伟大领袖的工资才610元,不过是人均工资的20多倍。而如此“高工资”的人,在那时绝对是凤毛麟角。反观今天,任志强先生的年薪是774万,与任志强先生一样拿如此多年薪的还大有人在。真算不出得用多少人的低收入,才能拉平任志强先生所谓的人均工资。任志强先生如此算术真是好奥妙!

  房地产开发商是如此委屈,盖了那么多便宜的房子,人们偏偏不买,还搞得开发商们鼻涕一把、泪一把地向政府要政策、要优惠。这等费力不讨好,开发商们却还是那样执著地坚持,真是让人感动。都说雷锋不在了,我今日才信,这话纯属谣言。那么多的开发商不就是活雷锋吗?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