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柏瑞安十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8日 14:53  《中国商界》杂志

  柏瑞安十年(1999-2009)

  各位领导、各位朋友、同仁及柏瑞安员工:

  大家好!

  2009年6月18日,北京柏瑞安科技有限公司迎来了十周岁的生日。十年风雨彩虹,十载团结奋进,柏瑞安怀揣着振兴民族电子制造业的信念,凭着坚韧不拔、艰苦拼搏的精神,与时俱进、不断创新,从一个二十几个人的小厂子,发展成为北京地区规模最大的民营电子制造企业。柏瑞安人以“诚信、务实、执着、创新”的价值观,克服了一个又一个难题,突破了一个又一个障碍,实现了一次又一次跨越!

  十年时间,柏瑞安的企业资产、营业收入、净利润都有了几十倍的增长;十年时间,柏瑞安累计向国家上缴税收近5000万元,为社会提供了成百上千个就业岗位;十年时间,柏瑞安坚持技术创新,倡导和应用绿色环保技术,在医疗电子、汽车电子、通讯电子、工业控制等行业取得了辉煌成绩。柏瑞安的十年,是艰苦奋斗的十年,是硕果累累的十年。

  值此柏瑞安成立十周年之际,我要特别感谢为公司发展付出了辛勤劳动和汗水的柏瑞安员工,感谢常年与柏瑞安紧密合作的客户伙伴,感谢北京市昌平区各委办局、中关村科技园昌平园管委会、回龙观镇和金燕龙科贸集团等各级领导一贯的指导与支持,我们柏瑞安人定会不辱使命,在当前的经济逆境中,发扬柏瑞安顽强拼搏、务实进取的精神,全力以赴,取得更加辉煌的成绩!

  北京柏瑞安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总经理:  杨同兴

  北京柏瑞安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是专业从事高科技电子类产品设计与制造服务(ODM/EMS)的民营高新技术企业。公司成立于1999年6月,注册于北京中关村科技园区,经过不断的发展,柏瑞安在北京和上海均设有生产基地,在加拿大温哥华成立了加拿大柏瑞安公司。

  目前,柏瑞安开发并生产的产品主要涵盖射频识别(RFID)产品、消费电子产品、汽车电子产品、医疗设备、通信产品、自动化控制产品等领域。公司共配备18条全自动高精度 SMT生产线,以世界一流的日本松下CM402/CM212/CM202/CM301/CM20等高速贴装设备为主,设备精度高,生产能力强,运用成熟稳定的无铅焊接技术可靠组装0201'(公制0603)小型贴片元件和高精密器件。同时,公司还配备了光学检测仪、飞针及针床式在线测试仪以及三坐标测量仪等齐套的质量控制设备,多条插装、焊接、调试生产线,可完成各类产品大批量生产要求。

  在生产制造方面,柏瑞安拥有具备大规模批量生产经验的工程技术人员,主要人员均在美国、德国、日本等国进行过专业技术学习和培训,有丰富的生产管理经验,为客户提供产品设计、工艺设计、工艺方案改进、物料配套、电路板机插、贴装、焊接、组装、调测、老化及包装发运和售后服务等生产全过程的服务。此外,公司还拥有一批常年致力于射频识别应用技术研究的工程师,为国外客户开发、生产了多种射频读卡器和模块。与此同时,柏瑞安还通过与国内高校建立合作实验室,实现产学结合,共同进行研究项目。

  柏瑞安作为合格的电子产品制造商,成功地为 GE、BOE、PIONEER、NXP、JVC、PANASONIC、PHILIPS、FUJIFILM等国际著名公司生产产品,其中许多产品已确定为免检产品直接出口到北美、欧洲和东南亚等国家,成为北京地区重要的电子产品制造基地。公司还连续多年荣获北京市重合同守信用企业称号和守信企业称号,并荣获了北京市国/地税局颁发的纳税信用A级企业称号,2006~2008年连续三年获得英国渣打银行评选的“中国最具成长力新锐企业奖”优秀奖。

  作为北京电子学会 SMT 技术委员会技术服务中心,柏瑞安与来自电子、通信、机械、航空、航天、兵器、船舶、家电、轻工、医疗、铁路、公安等领域的各会员单位及社会同行有着广泛的技术交流和生产协作关系。伴随着公司业务的飞速发展,柏瑞安还与国外公司合资成立了柏瑞安电子技术有限公司,新厂房将坐落在北京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厂房面积约50000平方米。随着柏瑞安电子的落成和发展,柏瑞安在北方地区重点业务项目及国际业务的发展必将产生巨大的跨越。

  上海柏瑞安

  上海柏瑞安是北京柏瑞安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分公司,于2002年4月在上海工业综合开发区建成,上海柏瑞安现有10条日本松下先进的SMT生产线,设备配置齐套,生产能力强。

  上海柏瑞安与日本先锋(上海)公司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公司结合自身的先进设备和管理团队,借鉴日本伙伴丰富的管理经验,为Pioneer及国际汽车巨头配套生产汽车GPS导航系统、汽车播放系统、车载DVD等系列汽车电子产品。通过六年多的紧密合作,双方实现了完美的双赢效果。伴随着汽车市场需求的快速增长,柏瑞安不断扩展着生产能力,为满足先锋产品产量的增加和市场竞争力的提升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形成了具有高品质汽车电子制造能力的汽车电子制造基地。

  加拿大柏瑞安

  加拿大柏瑞安是北京柏瑞安公司的子公司,于2005年在加拿大温哥华建立。温哥华是加拿大西部著名城市,与美国工业城市西雅图(微软公司和波音公司的总部所在地)为邻。加拿大柏瑞安是柏瑞安北美业务的窗口,肩负着柏瑞安北美订单落实、技术支持以及本地化服务等职能。

  加拿大柏瑞安的员工全部都是加拿大籍,具有丰富的市场开拓经验,技术人员功底深厚,海外的客户可以通过他们直接对产品设计、生产和物流等各环节进行交流,不仅在时间和空间上为客户提供便利,也为柏瑞安赢得更多的订单。通过多年的市场运作,柏瑞安(BRIO)的名字已经在加拿大以及美国西部地区有了较高的认知度,公司在客户联络、技术支持以及本地化服务等方面得到了普遍的好评。

  企业理念:

  ——思路决定出路

  ——战略决定未来

  ——态度决定一切

  ——执行决定成败

  企业精神:诚信、务实、真诚、创新

  企业团队意识:严谨、奉献、责任、团结

  企业使命:

  为客户——提供高水平的科技及制造服务;

  为员工——创造机会,提供舞台,改善工作和生活品质;

  为股东——实现最大的利益回报;

  为社会——推动中国电子制造业规模化、国际化发展。

  十周年大事记

  1999 年

  6月,具有十余年丰富SMT生产经验的管理和工程技术人员,与北京金燕龙科贸集团共同组建北京柏瑞安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成为北京地区第一个真正规范的电子制造企业 。

  6月,成为 SMT 技术委员会技术服务中心。

  2000 年

  4月,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海关认证,取得对外加工生产企业证书,并在公司内部建立保税库。

  9月,通过埃尔维质量认证中心 ISO9002:1994质量体系认证。

  10月,通过 GE、MOTOROLA、PHILIPS等国际大公司的认证,取得合格供应商资格,并开始批量生产。

  12月,公司注册地址变更为北京市中关村科技园区昌平园,并荣获北京市科委颁发的高新技术企业证书。

  12月,引进北京地区第一条日本九州松下全自动高速贴片机生产线设备,在国内率先贴装了0201′超小型贴片元件,并将无铅焊接技术应用到批量生产,北京和周边地区约150专业人士现场观看了生产全过程。

  2001 年

  2月,被北京市工商局授予 “重合同守信用单位”。

  3月,通过日本Panasonic公司的认证,取得合格供应商资格,并开始批量生产Panasonic品牌的家电产品。

  9月,北京市外经委批准享有“自营进出口权 ”。

  2002 年

  3月,与日本先锋公司签订长期合作协议。

  4月,北京柏瑞安上海分公司成立。

  11月,连续三年被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命名为重合同守信用单位。

  12月,通过日本JVC公司的认证,取得供应商资格;成为北京飞利浦公司的生产基地并正式投入生产,完成飞利浦家电及音响产品的生产。

  2003年

  3月,昌平区人民政府授予“发展地方经济突出贡献奖”。

  4月,正式开始实施iScala ERP系统。从生产计划、制造、物料控制管理和财务管理等过程全部实现计算机信息化管理。 

  2004 年

  4月,日本先锋公司授予优秀供应商称号。

  5月,被北京市昌平区总工会评为2003年度昌平区经济技术创新先进单位。

  6月,公司成立五周年庆祝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

  8月,被北京市国家税务局授予“纳税信用A级企业” 。

  10月,成为北京中关村科技园区昌平科技园20强企业。

  2005年

  5月,协办2005年北京SMT国际技术交流会。

  6月,公司被北京质量协会授予“2005年质量管理优秀企业”。

  6月,公司与半导体制造商ATMEL合作,为日本最大的胶片制造商FujiFilm(富士胶片)设计了一款新型的RFID读卡器产品,并批量投入生产,成为公司从EMS向ODM转化的第一步。

  8月,北京质量协会授予2005年北京质量管理优秀企业

  12月,成为北京中关村科技园区昌平科技园20佳优秀创新企业。

  2006年

  1月,被评为中关村科技园区瞪羚企业。

  1月,被评为北京中关村科技园区昌平科技园科技优秀创新企业。

  3月,北京市总工会授予2005年度“劳动关系和谐单位”

  6月,公司入住集生产与办公于一体的柏瑞安科技大厦,并举行七周年庆典。

  9月,被授予北京市行业质量标杆企业。

  11月,由英国渣打银行组织的首届“中国最具成长性新锐企业奖”,公司被评选为优秀企业。

  2007年

  1月,北京市国家税务局,北京市地方税务局授予“纳税信用A级企业”称号。

  2月,柏瑞安公司通过美国 RAB认证机构 的 ISO14001 : 2004 环境管理体系认证。

  7月,荣获北京质量管理协会颁发的“2007年北京质量管理优秀企业”称号。

  11月,渣打银行第二届“中国最具成长性新锐企业奖”评选被授予优秀奖。

  2008 年

  2月,公司被评为中关村科技担保2007年度信用良好企业。

  6月,日本先锋公司授予“优秀供应商奖”。

  11月,渣打银行第三届“中国最具成长性企业奖”评选被授予优秀奖。

  杨同兴:柏瑞安EMS发展之路

  现在的柏瑞安,已经成为美国通用电气、飞利浦、先锋、松下、JVC等跨国公司的合约制造企业,固定资产不到十年增长了近一百倍。

  文 / 刘娜

  从创办柏瑞安起,杨同兴在EMS这个行业里已经摸爬滚打了十年。此前,他曾是北京电视设备厂主管技术的副厂长。

  “你们对EMS了解的多吗?” 做技术出身的杨同兴儒雅而沉稳,坐下来后他首先向我们发问。显然,对于EMS的社会认知度,他已经有了充分的考量。采访就在这种轻松自然的氛围中开始。

  从代加工业务起步

  人们对EMS的认识有所转变,是从国际上一些知名的大公司涉足代加工业务开始的。

  1999年,在柏瑞安刚刚成立的时候,人们对EMS的理解大多还局限在邮政特快专递上。而事实上,在那些国际知名电子品牌的背后,都隐藏着一批类似于柏瑞安这样从事“电子制造服务”的“虚拟工厂”,向他们提供从产品设计、物料配套、电路板贴装、组装到调测及包装发运等各个方面的全方位服务供应商。

  “那时候,大部分国内企业对柏瑞安还是充满怀疑的。他们不理解,你们没有自己品牌,没有自己的产品,还谈什么生产呢!”因为这个行业不被人们所熟知,在起步的时候,柏瑞安走的很困难。“EMS是什么?一没有自主产品,二没有专有产品技术的柏瑞安能为客户做什么?这些都要一点一滴的推进,要主动去宣传,进行业务推广,要向客户介绍我们的企业以后将如何做专业化分工。”这位原北京电视设备厂主管技术的副厂长凭借自己的经验在EMS领域不断地探索。

  “人们对EMS的认识有所转变,是从国际上一些知名的大公司涉足代加工业务开始的。比如爱立信把它的手机业务交给了伟创力公司代工,自己则集中力量于手机的技术研发、设计、品牌推广和市场营销。这种国外知名企业的带动效应,使国内的企业也开始慢慢关注EMS的发展。后来再去跟国内的客户去谈合作的时候,他们就知道我们这个行业了。”杨同兴说。

  EMS行业的发展是迅速的,柏瑞安的发展也是迅速的。“在南方,电子制造服务企业比较多,但是在北方还不多。北方地区也有一些这样的企业,但零零散散,规模不是很大。一般都是一些国企、研究所或私企,他们有闲散的资金和富裕的设备能力,可以把代加工业务作为第二产业来经营。但是从成立之初就专门做电子制造服务的,柏瑞安可以算为数不多的企业之一。”

  作为一家专门从事电子制造服务的民营企业,柏瑞安从1999年100万元的投资、20多名员工,发展到今天的固定资产近亿元,拥有18条SMT生产线、近千名员工,成为北方地区规模最大的本土EMS企业之一。企业的发展速度让杨同兴欣喜。目前,柏瑞安在上海和加拿大都成立了分公司,并且已经成为美国通用电气、飞利浦、先锋、松下、JVC等跨国公司的合约制造企业。

  走出去与国际接轨

  做专业化的制造企业,第一,要寻求长足化的发展,眼光放长远;第二,要与国际接轨,真正走出去。

  国际上很多著名的电子品牌,都将产品委托给EMS也就是电子合约制造商来生产。2002年,全球排名前五位EMS企业,其全球营业总收入达到了5700多亿元人民币,相当于我国电子信息百强企业的营业额总和。他们在中国的年产值总额,也达到了300亿元人民币。尝到了甜头的国际EMS企业,逐步将他们的制造基地全面向中国转移。之后,继排名全球前五大EMS企业之后的第二梯队的二十多家EMS公司,也摩拳擦掌,发起进军中国的攻势。就在全球电子行业产能纷纷往中国转移的时候,柏瑞安这家2004年收入刚刚过5000万元人民币的中国本土EMS企业,却将目标瞄准到国外,把公司开设到了北美。

  “国外EMS巨头的大规模进入,对于本土企业的冲击可想而知。我们的同行,多数面临的是多品种小批量的生产,这样直接导致的就是价格竞争。柏瑞安曾有过这样的经历——竞争对手明确告诉客户,柏瑞安出价多少,我们一定比他低。柏瑞安不想在这样的市场中形成恶性竞争。价格无序竞争的混乱局面导致产品质量下降,最终的受害者是客户,而柏瑞安从出生之日起就坚持要诚信服务客户,由于价格竞争影响到产品质量的事柏瑞安不做。所以,综合多方面考虑,为了避开国内这种混乱局面,我们选择了走出去。走出去后的柏瑞安,在国内主要做一些大客户,而放弃了那些只注重价格的企业。”杨同兴说。

  事实上在成立加拿大公司之前,柏瑞安在与国外的一些企业接触时就了解到,在北美市场,一大批中小OEM、EMS企业,希望能够与中国EMS企业合作,将产能向中国内地转移。“大型EMS都在往中国转移,这些中小企业也有成本的压力,想往中国走,但是没有桥梁。”杨同兴补充说,“我们做专业化的制造企业,第一,当然要寻求长足化的发展,眼光要放长远。第二,要做国际化的企业,与国际接轨,真正走出去。”

  实践证明柏瑞安当初的决定是正确的,北美市场不断传来利好消息,着手运作的项目源源不断。许多中小企业都自己找上门来,要通过柏瑞安在中国销售产品、做物料配套,甚至将生产全部转包给柏瑞安。

  无铅化生产应对绿色浪潮

  连松下的技术人员都很惊讶,“你们是除了日本以外亚洲第二个实施无铅化生产的EMS企业”。

  2007年3月1日“中国版RoHS”的正式实施,对所有进入中国市场销售的电子信息产品,包括车载雷达、通信设备、手机、电视机、计算机、音响、DVD、半导体、集成电路、医疗电子设备、电池等都进行了严格的规范,这也标志着国内电子产品全面实施绿色制造的时期已经开始。对于EMS企业来说,除了要面临出口的压力,还将面对国内市场对绿色无铅的压力。

  “由于欧盟RoHS的实施为中国绿色电子制造的无铅化的实施起到了强有力推动作用,它对大型的拥有国内与国外订单的EMS企业的影响不会太大,主要的影响是增加了企业的生产成本,而直接受到较大冲击的则是中国本土的中小EMS企业。”杨同兴说。

  但是这种冲击对柏瑞安的影响不会很大。柏瑞安一直以绿色制造、保护环境为己任,在成立之初,就开始按照无铅制造的标准进行设备的引进和加工生产,坚持使用免清洗工艺,有明确的措施杜绝有害材料的使用。 

  早在2000年12月,柏瑞安北京工厂就率先进行了无铅新工艺的应用,并举行了无铅生产和0603微小型元件的实装展示会。当时,北京各行业的百余名代表参观了无铅产品生产过程,那是北方的同行第一次看到无铅生产是什么样的。“连松下的技术人员都很惊讶,‘你们是除了日本以外亚洲第二个实施无铅化生产的EMS企业’”,杨同兴很自豪。

  在非品牌制造领域走下去

  柏瑞安有比较明确的市场定位,我们会一直在非品牌制造领域走下去。

  EMS的迅猛发展使制造商与品牌商发生了分离,做制造还是做品牌,这一直是个被反复讨论的话题。杨同兴的态度很坚定,“柏瑞安有比较明确的市场定位,我们会一直在非品牌制造领域走下去”。

  “其实许多企业都有过尝试,比如明基,开始也是一家大的代工企业,但现在明基有了自己的品牌,还取得了很好的突破和发展。”杨同兴举例,“当然,也有失败的例子。台湾的迪比特原来就是给类似于摩托罗拉这样的企业做代工,后来转型为自己做手机,打自己的品牌。但实施过程中却发现,内部的很多环节都发生了冲突,最后导致代工业务急剧下降。”

  “这也给我们这个行业一个提示,假如你要做一个品牌,企业关注点以及资源的运用都与EMS企业有很大的差异。因为你做这个品牌时很容易和你服务的客户产生矛盾。你有自己的品牌,你再给别人做代工时别人就很不放心,毕竟你们企业的产品要和客户的产品在同一市场上竞争。即使你另立门户,由于资产的连带关系,还会有很多的冲突。”杨同兴解释。

  “中国制造业存在一种传统的观念,做工厂一定要做自己的品牌。然而,随着国外EMS企业的不断进入,本土企业必须有一个非常清醒的认识:我的优势在什么地方。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我们的优势应该还是做制造业。柏瑞安会一直在非品牌制造领域走下去,没有产品品牌并不意味柏瑞安不会有自己的特色,柏瑞安同样可以形成自己的风格、自己的经营理念、自己的企业影响,同样可以给客户带来的增值服务。”

  金融危机下“冬天”的使命

  作为现代电子制造业的一员,柏瑞安也不可避免地受到一定的影响。但“过冬”并不等于“冬眠”,“冬天”也有“冬天”该干的事。

  “其实在2008年年初的时候,我们对将要面临的经济环境就有了一个不太清晰的感知,觉得这一年柏瑞安的市场或许会有所震荡,形势不容乐观。当然,这种感知更多的源于电子制造服务这个行业的特殊性,我们会在第一时间接收到类似于客户订单量下降等等的反馈,以及柏瑞安对行业整体市场面的一个分析调查。”杨同兴告诉我们,其实在危机来临之前,柏瑞安已经有所感觉了,只是实际情况远比预想的要糟。

  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果然像他们感觉的一样,企业各方面都出现了震荡。于是,去年8月份,在一次经理级别的会议上,杨同兴提出了柏瑞安要做好“过冬”前准备的主张。

  “这次危机最先受到冲击的是一些以对外加工为主的东南沿海地区的企业,而传导效果较弱的北方企业则明显感知迟缓,直至低谷出现。几乎有一周的时间我们都在开会讨论,向大家介绍可能面临的经济形势,让各个部门分别发表自己的看法,假如金融危机真的来了,他们将如何应对。”

  2008年“十一”长假期间,生产任务已经不是那么紧迫了,一向没有节假日的柏瑞安为员工安排了轮休。去年11月初,柏瑞安的订单出现了明显的下降,对产能的发挥构成了很大的影响。主流产品方面,液晶电视出口受挫比较明显,市场上液晶电视的销售价格已经低于成本价之下,此外轻工、机械、汽车电子等板块也受到了不同程度影响。

  尽管在出口受挫、订单量下降的影响下,杨同兴和他的柏瑞安也没有停下脚步。“ODM/EMS行业,特别是具有一定制造规模、有相当出口比例或者涉及国内热点消费产品的,都会受到市场消费下滑、出口不畅、市场竞争加剧等压力,造成订单大幅下降、许多企业出现开工严重不足,设备闲置、人员停工等状况。柏瑞安科技作为现代电子制造业的一员,也不可避免地受到一定的影响。但是我始终在告诉大家,‘过冬’并不等于‘冬眠’,‘冬天’也有‘冬天’该干的事。”杨同兴说。

  “冬天”过后“春意”盎然

  现有业务和客户会进一步深化,但对于发展前景不太乐观的方面会做出调整灵活对待。下阶段,柏瑞安会将更多的精力集中在一些新项目的拓展上,积极寻求新的效益增长点。

  2008年11月份,柏瑞安开始进入一个新的阶段。首先是树立信心,领导层带头积极应对困难,管理团队做好下属员工思想工作;其次是内部整顿,把那些之前就认为存在问题需要投入时间但一直没有时间没有机会去做的事都做了一个梳理和调整,包括企业的战略、构架、文化,以及内部的管理流程、员工的技能培训和更适合他们的绩效考核薪资体系等等。

  杨同兴认为,危机后的国家政策调整也强调了经济发展后劲,兼顾中长期的发展,这也是企业必须要关注的事。从柏瑞安的自身感受出发,经历了十年的成长历程,企业的肌体中已经有了不少的赘肉和毒素,很多创业中积累的抗体也在消弱,有些不该有的炎症却在生长。“‘赢’字的上面是‘亡’字,本质就是危机管理。生产任务紧的时候我们很难让节奏慢下来,现在有时间了,是时候站到一个新的高度以一个新的角度来审视我们的企业了。

  他表示,现有业务和客户会进一步深化,但对于发展前景不太乐观的方面,肯定会做出调整灵活对待。与此同时,柏瑞安下阶段会将更多的精力集中在一些新项目的拓展上,积极寻求新的效益增长点。据他介绍,柏瑞安筹备了很长时间的新项目已经进入启动阶段,将使公司的业务规模成倍的增长。

  “虽然北美是金融海啸的中心,但是柏瑞安多年的国际化经历告诉我们,北美的市场前景依然十分诱人。目前,柏瑞安重点加大了国际市场的区域化合作,在面对加拿大市场和美国西部地区市场的同时,又扩展了和美国硅谷的合作伙伴关系。”尽管压力很大,杨同兴始终坚信,通过柏瑞安内部的一些调整和整个管理水平的提升,在公司所有员工的共同努力下,2009年,在公司成立十周年之际,柏瑞安一定会迎来新的历史跳跃。

  柏瑞安:企业文化以人为本

  文 / 刘娜 刘雅婷 胡英楠

  企业的发展过程,也是企业文化生成的过程。经过十年的发展,柏瑞安已经形成了自己的企业文化。电子制造服务行业的特殊性,使得他们将更多的心血倾注在如何去提高企业的质量意识、服务意识,却没有更多的时间或精力去刻意地挖掘、总结所谓的企业文化,也正因为如此,在与柏瑞安技术总监陈希立的交谈中,我们感受到的柏瑞安的企业文化魅力,就愈发显得真实而珍贵,它是柏瑞安人的一种不自觉的行为准则和下意识的情感流露。

  “负责任”的企业精神

  《中国商界》:您认为柏瑞安企业文化最大的魅力是什么?请简要介绍一下柏瑞安企业文化的精髓。

  陈总:柏瑞安提倡在全体员工心目中建立对企业的“认同感、自豪感、归属感”,形成责任意识、创新精神、敬业精神与团结合作的精神,实事求是我们的行为准则。当然,“守信”是一个企业必须有的精神,柏瑞安在跟客户或是供应商的合作中一直本着诚实守信的合作理念,但在我个人看来,“负责任”更是和企业息息相关的。

  要知道做生产制造的不可能不出问题的,我们并不是所有的产品都做的非常好,都能让客户满意,有时可能会因为各种原因,使交付的产品出现问题。柏瑞安对待这些问题的原则就是负责到底,不论客户和订单的大小,尽可能地让客户的损失降到最低。以前我们曾接过一个国外的订单,是汽车电子产品,其中有一个小零件是客户自己选定的供应商定制的,我们从那家供应商采购零件,当时我们不具备相应的检测手段,产品交到客户那才发现质量问题。客户追究责任,公司觉得毕竟这跟我们对供应商的管理有一定的关系,就主动承诺赔偿客户的全部损失。当然人家也是守信、讲理的,最终损失由双方共同承担,但金额对于我们来说还是相当大的。而恰恰是经过这件事,这个客户成了我们很好的合作伙伴,他们以后的订单还是继续交给我们来做,因为他们觉得,柏瑞安是负责任的,同时柏瑞安也有实力能负得起这个责任。所以我认为,“负责任”的企业精神对柏瑞安今天的成长壮大,有着不同寻常的意义。

  此外,柏瑞安一直不采用金钱奖罚机制,公司很少处罚人,当然也很少因为谁干的多而去奖励,员工都是本着要对自己、对公司“负责”的态度去做事的,这是公司一步一步走过来不自觉形成的一种理念,也是我们最值得引以为傲的地方。

  《中国商界》:您觉得企业管理经营和文化建设方面有什么关系呢?是不是文化方面的建设可以进一步引导我们企业的管理经营?

  陈总:肯定是有关系的,我刚才说到柏瑞安可能讲究人性的管理更多些,可以说是以人为本。而具体到与经营的关系,我认为像引进人才,做员工培训这些都是应该有的,就是要一步一步的提高。都说小企业成功靠经营,中等企业成功靠管理,大企业成功靠诚信。我们这帮人可能经营和诚信都具备,但在管理上还需要提高制度化、规范化,柏瑞安可能欠缺这一点。事实也证明,柏瑞安前期发展是很快速的,但是到现在发展就相对缓慢,我觉得制度化规范化应该是柏瑞安未来要做的。

  “人性化”的企业管理

  《中国商界》:企业文化建设方面最不可或缺的是人,您刚也提到柏瑞安的管理人性化更多一些,那么为了让员工更好地融入企业,有一种“认同感、自豪感、归属感”,公司有什么定期的企业文化活动吗?新员工入职有没有一些相应的培训或讲座?

  陈总:我们有一个入职教育,就是让新员工可以很好的了解企业的历史,企业的发展方向。作为一名新员工,我们首先要让他了解柏瑞安是做什么的,其发展的方向和宗旨是什么。

  当然,不管是新员工还是老员工,我们更多的努力还是要让大家有一种归属感,让大家对柏瑞安有家的感觉。比如,我们经常会组织员工外出活动,每个月还会为过生日的员工集体庆祝,年终聚餐之类的企业活动也是定期举行,因为有时生产任务紧,为了生产很多外地的员工过年都不能回家,我们会为加班加点的这些外地员工组织年三十的聚餐或是唱歌等集体活动。非典时期,为了让员工有安全感、稳定感,公司停止生产,没有给员工安排任何经营任务,每天组织员工来单位学习活动,并安排大家的一日三餐,因为这样做大家就不会因为放假流散而出现被传染的危险,这一点也深得我们同行的赞扬。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