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花旗银行:久违的盈利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3日 18:57  《第一财经周刊》

  18个月后,花旗银行终于迎来了久违的盈利,但华尔街分析师认为“我们仍在风暴眼中”。

  文|CBN记者 冯一萌

  继富国银行、高盛集团、摩根大通之后,美国金融业的象征花旗集团又带给了投资者一个切实的好消息。4月17日,其2009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当季净赚16亿美元,高于市场预期,这也是自2007年第二季度以来该公司的最高季度盈利。

  财报显示,花旗今年第一季度的总收入达到248亿美元,好于市场预期的229亿美元。经过第一季度,花旗的财务实力也有所增强。该行目前的一级资本比率约11.8%,高于去年的7.7%,该指标是衡量银行财务实力的关键标准。

  首席执行官潘伟迪(Vikram Pandit)欣喜地提醒投资者,这是花旗2007年第二季度以来公司最漂亮的一份季报。“尽管我们以及整个行业将在今后几个季度面临各种挑战,致力于应对疲弱的经济,但我们仍将聚焦于加强花旗的业务”,潘伟迪表示。“我们将继续削减自己的遗留风险,大刀阔斧地管理开支和提高效率。”

  潘伟迪有充分理由感到惊喜,因为自他2007年接任花旗集团CEO以来,该集团一直没能盈利。虽然该行采取了削减薪酬支出的计划,且其资本减记也有所减少,但其住房和信用卡贷款的违约率一直表现出可怕的上升趋势。

  除了花旗集团,摩根大通、高盛集团以及富国银行等金融企业也都在报喜。美国摩根大通公司4月16日发布财报说,今年第一季度公司实现净收入21亿美元,折合每股40美分,超过市场预期,高盛集团4月13日发布财报称,第一季度实现盈利16.6亿美元,每股盈利3.39美元,远超市场预期的1.64美元。4月9日,富国银行预计其第一财季盈利达到创纪录的30亿美元。

  接二连三的喜讯使业内对信贷市场回暖的前景憧憬不已,美国银行业已触底反弹的观点开始重新拥有了拥护者,美国股市开始频频上扬。就花旗集团而言,自2009年3月5日跌至1.02美元的历史低点以来,其股价已经上涨了三倍。

  不过,资本管理公司Hill-Townsend Capital Management联合创始人、前银行业分析师Gary Townsend还是泼了冷水:“摩根大通和高盛集团的交易收入业绩都表现良好,现在花旗集团也是一样,但这一现象能持续多久是个问题。”

  财报也为这种担心提供了支持,至少花旗一些核心业务目前仍然呆在谷底。其全球信用卡业务收入下滑10%,消费者信贷业务下滑18%,理财业务收入下滑20%。此外,在贷款业务方面,花旗2009年第一季度净损失达73亿美元,同时还被迫增加了27亿美元拨备以应对将来潜在的贷款损失。

  此外,随着美国经济衰退持续,失业人口继续增加,花旗很可能面临更多与消费相关的贷款损失。

  “我们仍在风暴眼中,”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市场公司分析师热拉尔?卡西迪称“最糟糕的还在后面,如住房抵押贷款、商业地产和企业借款(损失),乌云密布。”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