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喝着龙舌兰酒喊万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6日 17:42  《数字商业时代》

  撰文/王楠楠

  不知道全球金融危机浪潮是否已经波及到了葡萄酒和烈酒市场,对香槟一向热捧的美国上流人士居然已将目光转向了价格相对低廉的龙舌兰酒上,在派对宴会上细长的高脚香槟杯已经从大家的视线中慢慢淡出,取而代之的是那一杯杯由龙舌兰调配而成的鸡尾酒。所以没有哪一种酒可以像龙舌兰酒一样,既受到平民百姓的喜爱,又能博得上流社会的青睐。

  每年的9月16日是墨西哥独立日,相当于我们的国庆节。在这一天,墨西哥人的庆祝方式除了晚上11时打开电视与总统一起呼喊“墨西哥万岁”外,就是喝酒喝到舌头发硬。主宾到齐之后,即便已经晚上9点多了,大家也不忙着吃饭,而是围坐在客厅里吃火腿、香肠、奶酪等开胃小菜,一杯接一杯地喝墨西哥的“国酒”龙舌兰酒。

  龙舌兰酒之所以能够被墨西哥人称为国酒,是因为它的原材料龙舌兰是一种墨西哥原生的特殊植物,经常被认为是一种仙人掌,实际上的渊源却与百合较为接近。龙舌兰拥有很大型的茎部,当地人称为龙舌兰的心,其长相非常像一颗巨大的凤梨,内部多汁富含糖分,因此非常适合被用来发酵酿酒。

  早在西元三世纪,印第安文明时期,它经常被用来作为宗教信仰用途,除了饮用之后可以帮助祭司们与神明的沟通(其实是饮酒后产生的酒醉或幻觉现象),他们在活人祭献之前会先让牺牲者饮用,使其失去意识或至少降低反抗能力而方便仪式的进行。在来自大西洋彼岸、西班牙的征服者们将蒸馏术带来新大陆之前,龙舌兰酒一直保持着其纯发酵酒的身份。直到西班牙人想在当地寻找一种适合的原料,以取代他们费时费力从家乡带来,却又补给不足的葡萄酒或其他欧洲烈酒时,他们看上了有着奇特植物香味的龙舌兰,但又嫌这种发酵酒的酒精度远比葡萄酒低,因此尝试使用蒸馏的方式提升龙舌兰的酒精度,以龙舌兰制造的蒸馏酒于是产生。而它的雏形经过了非常长久的尝试与改良后,才逐渐演变成为我们今日熟悉的龙舌兰酒。

  而作为国庆Party的主人,一般会准备两瓶龙舌兰酒,另外几乎所有来聚会的亲戚朋友都带一瓶龙舌兰酒,这些酒都将在国庆当晚“找到它们不可避免的归宿”。因为那晚所有的墨西哥人都是“不醉不归”的。男士们的饮法多属于豪放派,他们往较大的酒杯中倒进龙舌兰酒,再用一块杯垫盖着,压紧后大力在桌上一拍使其起泡,并一口饮净,称其为Tequila Pop(在港台、欧美电影里经常会见此场景),据说此法力道相当劲,很快便会醉。所以墨西哥女士们将此饮法改良,她们会先将酒杯的外沿以柠檬汁涂抹,再放进盛有细盐的浅碟中,务求能吸附上一层盐圈,然后再在杯内倒入些许的西柚汁(Grapefruit Juice),如果西柚汁的分量多些,而酒少一些,则称为是玛格丽特鸡尾酒(Margrate)。如果西柚汁的分量少于酒,便称为咸狗(Salty Dog)。

  当聚会散场时,女主人会不厌其烦地告诫每一位来宾,“今晚不管是开车的还是走路的,满街都是醉鬼,开车一定要当心。”当你小心翼翼地开车走在回家的路上,眼前的景象会证实女主人所说的一切。两旁车道上不时有车走着S形路线从你身边飞驰而过,车里的音乐声响得吓人;有的从你身边开过还有节奏地按喇叭,初来乍到的人会以为喝醉了的司机在敲架子鼓;偶尔还能听到瘫坐在马路边的醉汉拿着龙舌兰酒瓶嘴里还高一声低一声地喊着“墨西哥万岁”;即使到了家,睡在床上的时候还能听见楼下三五成群的醉汉唱着走调的墨西哥民歌。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