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变废为宝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3日 18:08  《财经文摘》

  废物处理行业的金钱嗅觉。

  在废物循环利用方面,垃圾处理公司把自己描述为具有防衰退的特质。其逻辑很简单:他们的工作量一直在增加。随着越来越多的国家变得更加富有,城市和人口的扩张,人们扔掉的垃圾越来越多。经济合作发展组织预测,到2030年富裕国家的城市垃圾每年净增1.3%,或者总共增加约38%,而同期,印度的城市居民制造的垃圾将增加130%,中国的垃圾增长将超过200%。

  垃圾增多部分来源于人均垃圾的增加,而整体的增长是源于人口的增加。哥伦比亚大学的塞梅里斯(Nickolas Themelis)预计到2030年,世界上的垃圾将会翻番。

  财富的增长通常伴随着对本地环境的更加关注。发展中国家的政府必须确保更多垃圾被及时地清理,并在严格的程序下进行处理。例如,印度最高法院规定凡是超过10万人的城市必须提供垃圾清理服务。而印度政府在其管理范围内制定了处理垃圾的指导方针和长远目标,现在政府正在制定关于处理电子产品垃圾的法案。

  不论是穷国还是富国,政府都更加倾向于授权私营部门处理垃圾。这不仅是近些年来传统的比较经济的做法,也是日益严峻的生存环境的必然要求。

  孟买是这方面的榜样。它的垃圾清理能力高于印度平均水平60%。那里的生存环境正在变好。虽然几乎所有的新近产生的垃圾都被送到了市政府拥有的倾倒厂,如迪奥拿(Deonar),但是缺少污染控制手段,市政府正准备把它们建成更加清洁的垃圾厂,更加环保的设施。最近关闭的倾倒厂果莱(Gorai)正在安装甲烷和沥出物的处理设施。私营部门的作用正在显现:当地政府为果莱计划请来了顾问,并且希望私营的伙伴参与其中。而实际上私营承包商已经参与了垃圾的运输过程。

  印度的一个大城市钦奈,已经把垃圾清理外包给威立雅环境公司(Veolia Environnement),这是垃圾行业的巨头,它已经赢得了一系列发展中国家的合同,其中包括巴西、南非和中国。这个巨头的主要竞争对手苏伊士环境集团(Suez Environnement),正活跃于中国、摩洛哥和其他地区。卡万塔公司(Covanta)是世界上最大的废物能源公司,在中国已经运行一套设施,另外若干正在建设中。

  废物处理公司在发达国家同样机遇无限,因为限制垃圾总量增长的政策会越来越严格。威立雅环境的老板亨利?普格利奥(Henri Proglio)说:“总体上,垃圾处理过程越复杂,边际利润越高。”

  在1985到2005年间,随着美国法律要求的严格,小型垃圾处理厂消失了,处理费用从每吨少于10美元涨到每吨近35美元。但是,欧盟才是最热心的法规制定者:宏观的废物处理法规被细化为危险废物;废物运输;污染控制;垃圾堆放;《焚化炉条例》;还有特定的垃圾处理。根据CyclOpe的统计,法规把每吨的处理费用推高,法国为74欧元,意大利为50欧元。

  大型的废物处理公司欢迎更严格的法规。与小公司不同的是,他们有能力支付达到法规标准的所需费用。最近几十年,对于规模经济的追求引起了合并风潮。英国在1992到2001年间,15家最大的公司的市场占有率从30%上升到60%。去年,世界上第三大的废物处理公司共和服务公司(Republic Services)在拒绝第一大的美国废物管理公司(Waste Management)之后,反而用60亿美元并购了第二大的联合废品工业公司(Allied Waste Industries)。根据标准普尔评级机构,这两家公司占据了41%的市场份额。

  不断涌现的垃圾

  对于这种整合出来的大公司来说,垃圾处理是个稳定的行业。国家固体废物处理组织(National Solid Wastes Management Association)的帕克(Parker)先生说,虽然受到严峻的经济形势的影响,家庭主妇和工商业垃圾的减少只占总量的1%或2%。因此大公司仍然赚钱并发展良好也就不足为奇。上市的废物处理公司的股票在最近的低迷时期受到的影响也相对较小。

  废物处理公司的收支流通常是多样化的,这样可以帮助他们能够在低迷时期存活。 想想全球变暖将为废物处理业带来的繁荣吧。从垃圾堆中释放出的甲烷仅占据温室气体的4%,但是它能够相对廉价并容易地被处理掉。循环利用比重新制造节省能源,减少废气排放。

  各大城市尤为喜欢处理垃圾排放的气体,旧金山环境部的杰瑞德?布鲁菲尔德(Jared Blumenfeld)先生说,因为这是少有的几个政府享有管辖权的废气排放源之一。在没有重工业的地方,这将对总体排放有着重要的影响,在旧金山,它占到18%。 在许多国家,从废物填埋场产生的气体和废物发电厂中获得的能源,能获得各式各样的补贴,因为它减少了排放量。发展中国家可以赚取联合国支持的碳信用额度,它可出售给受《京都议定书》管辖的必须减少排放量的政府或企业。孟买就准备在果莱垃圾填埋气体项目投产后,出售这种信用额度。

  卡万塔公司的老板安东尼?奥兰多(Anthony Orlando)表示,如果广泛采用燃烧的方法,可以减少多达数千兆吨的废气排放。这个数目是目前全球约七分之一排放量。现在世界上700多个废物能源电厂产生的电力,超过所有的风力涡轮机和太阳能电池板的发电量的总和。 日本和新加坡燃烧多于50%的城市垃圾。燃烧垃圾的方法也在许多欧洲国家流行。目前中国只有2%的垃圾被燃烧,而设定的目标是在2030年达到30%。据英国新能源财经(New Energy Finance)研究机构的数据,这将涉及至少63亿美元的投资。即使是美国也再次考虑:在20多个需要可再生能源电力设备的国家中,废物能源成为他们的首选。塞梅里斯认为废物能源可以提供美国4%的电力。

  目前,英国正在提供最大的优惠政策,激励废物企业采取废物变能源方式处理垃圾。并为了满足欧洲规定的目标,对垃圾填埋课以重税。去年4月,每吨垃圾征税增加8英镑,达到了32英镑,并于今年和明年再增加8英镑。在一个仍然将超过一半的废物填埋的国家里,市政府和企业急于找到其他处理垃圾的方式。

  难怪很多人正在测试先进的技术。英国政府估计完成计划将耗资100亿英镑。正如一位企业家所说,英国就像“海边的地产”,等待着那些手中握有精妙的新技术的买家。

  出处:《经济学人》2009年2月26日 编译:天韵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