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浅谈华南薪酬:从暖春到寒冬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8日 15:50  新浪财经

  2008年上半年,广东的财政收入快速增长,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增长31.3%,增幅比上年同期提高5.6个百分点;广西全区利用外资形势良好,外商直接投资额达到6.76亿美元,同比增长1.19倍;海南社会消费旺盛,总量继续增长,在旅游业为龙头的服务消费的拉动下,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43.7亿元,增幅高于去年同期8.4个百分点。

  从GDP增长的三次产业拉动力来看,从2007年第四季度起,广州、深圳、东莞、中山的第三产业增幅均高于第二产业增幅,居主导地位,其他5市的经济增长仍然是“二产主导”格局。其中,对比2005~2007年,佛山的GDP增幅首次下降至19%以下,标志着GDP总量居全省前四位的广州、深圳、佛山、东莞,其工业增长的“瓶颈”制约开始显现。

  2008年下半年:全球金融风暴引发的“蝴蝶效应”让许多企业感受到了“冬”的气息。

  以港资企业为例,目前香港在珠三角地区的企业约7万家,员工约1000万人,受到金融海啸影响,厂家的部分消费性产品的订单大大减少。经调查,金融海啸以来,港商在珠三角的企业中没有接到订单的平均占三成,预计在未来一年里,可能会考虑暂时停止生产,待经济好转再继续运营。但调查中,高达九成的受访公司表示,他们不会考虑迁移在珠三角的生产活动。除运输成本上升外,技术工人能否满足需要也是厂商担心的核心问题。与资金同样影响着企业外迁的另一个重要因素是珠三角完整的产业链配套。珠三角和内地省份相比,成本大概是1:4的比例。大部分厂商表示:转型升级,由以往的来料加工模式转变为生产高技术、高附加值和具有自主品牌的创新产品才是根本出路。

  综合以上信息,结合太和顾问2008年度的调研信息结果我们分析一下薪酬的状况:首先来看看近三年度华南薪酬的变化:

  我们可以看到,06-08年华南地区薪酬呈现一个较为乐观的上升趋势,高层的薪酬增幅较为明显,部分高层人员其年薪过百万。而低层级的员工的薪酬变化并不明显。这充分体现管理层在现代企业管理中的优势地位,他们承担着整个公司运作当中极为重要的责任。所以无论在什么样的经济形势下,整体薪酬上涨是必然,涨幅的优势集中在企业中高层管理也是必然。

  华南区一类城市与二类城市高层级人员薪酬有着较为明显的差异,这与城市间经济差距是有着密切的联系的,但同时也不能忽略的是,一类城市对中高层人员的重视和稀缺程度,毕竟比二级城市来讲,企业的整体档次和水平也是又很大差异的。

  房地产、金融、高科技、消费品等行业薪酬水平的对比分析结果表明,金融行业的薪酬优势还是显而易见的,尤其是主管层以上级别。众所周知,金融行业作为传统的高薪行业,其薪酬给付水平远远高于同行业职位。08年的地产行业的一路下滑,促使整个行业的薪酬也处于“平稳”状态,成交量的不乐观直接导致高层薪酬呈现低迷态势;高科技作为较为低调的行业,平滑似乎是对它的状态最好的描述。

  从层级薪酬结构图显示,我们可以看出作为全国经济最为敏感的区域,即使受全球金融海啸的影响,华南企业的整体薪酬结构仍旧是非常理性的。从高到低还是处于一个倒梯形的形状,通过变动收入所占比例发挥绩效考核效果,为企业薪酬调控的重要手段,高变动薪酬比例成为经济环境无优势状况下企业薪酬结构的主旋律。顺应企业或多或少的开源节流举措,变动收入不仅能更好的激励员工,同时也为缩减成本的有力手段。

  太和顾问  周冰

    相关专题:

    聚焦金融国有企业高管限薪令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