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塔塔是个好东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8日 14:38  中欧商业评论

  对话陆虎执行董事菲尔·波帕姆

  文·支维墉 胡旭辉

  2008年上半年,福特将其高端品牌陆虎(Land Rover)和捷豹(Jaguar)出售给了印度塔塔集团。对塔塔这样一个以国际并购和多元化战略见长的投资者来说,收购陆虎是为了获取长期的财务回报;而对于数度变更所有者的陆虎来说,塔塔强大的实力和资金支持为它的后续发展提供了有力保证。但并购总有风险存在,更何况是一个高端汽车品牌与世界上最便宜汽车制造商的结合。

  收购之后,陆虎的发展战略令人关注,它与塔塔的融合也颇受关注。在2008年11月初召开的中欧汽车高峰论坛上,陆虎全球执行董事菲尔·波帕姆(Phil Popham)接受了本刊专访。

  《中欧商业评论》(以下简称“CBR”):陆虎是一个高端品牌,而塔塔则以廉价车Nano著称。两者如何匹配?上个月我们采访了塔塔集团的执行董事阿兰·罗斯岭,他说陆虎和塔塔汽车完全是两套分开运作的体系。这样的战略会在未来有所改变吗?

  菲尔·波帕姆(以下简称”菲尔“):这个战略不会改变,陆虎和塔塔汽车分属完全不同的汽车细分市场,彼此没有什么交集。陆虎和塔塔汽车的研发、生产、销售体系截然分开。

  CBR:塔塔宣称它的收购原则就是尽量不干涉被收购企业的管理和运作,对陆虎亦是如此?

  菲尔:是的,塔塔对我们的管理层没有什么干涉和变动。现在陆虎董事会成员还都是以前的英国人。我们每个月会和董事长拉坦·塔塔(Ratan Tata)先生有一次会议,收购至今我们已经开过3~4次这样的月会。

  CBR:没有任何变动吗?

  菲尔:如果说有的话,就是塔塔比福特给了我们更多的自主权和决策权。拉坦·塔塔先生本人是一位汽车爱好者,他对我们的公司也充满激情,有这样的投资者我们非常高兴。我在陆虎工作20年了,也经历过几家不同的所有者,比较下来,塔塔是非常好的东家,我们对和塔塔这样的所有者合作感到满意和乐观。

  CBR:如果说塔塔不太参与陆虎的日常管理,那么塔塔能给陆虎带来最有价值的东西是什么?

  菲尔:有两个,一是稳定的所有权,二是充分的财务支持。塔塔集团给我们提供了一个5年的财务支持计划。当然在业务上,塔塔集团也可以在两个方面帮助陆虎:第一是我们可以借助塔塔的渠道进入印度,我们计划在明年进入这个我们尚未涉足的市场;第二是塔塔在军事工业和维和方面的资源,可以为陆虎拓展更大的市场。除此之外,在采购和缩减成本方面,塔塔也能够帮助我们。

  CBR:塔塔购买陆虎也许并不仅仅是为了做一个财务投资者,他们是不是也想获得一些其他的东西,比如技术、服务等?

  菲尔:我认为他们主要是从财务受益的角度来购买陆虎,而非技术或服务。塔塔以前还买过两个很大的英国公司:Tetley茶叶和Corus钢铁,在被塔塔收购之后他们都经营得很好,塔塔收购他们也是为了获取财务回报。陆虎在全球169个国家有销售,塔塔看到了陆虎良好的财务潜力和可能带来的投资收益,这种财务回报现在刚刚开始,还远未结束。

  CBR:但很多人都说陆虎目前的财务状况并不好,正因为如此,福特才将陆虎卖给塔塔。

  菲尔:不,这是一个很大的误解。陆虎一直都是盈利的,财务很健康。福特售出的另一个汽车品牌捷豹(Jaguar)亦是如此。福特卖掉我们,是因为它自身在北美地区的问题,它需要现金来支持它的核心业务。而且卖掉陆虎这样的赚钱业务,它可以开个好价。

  CBR:现在陆虎的业绩如何?

  菲尔:陆虎年销售量26万辆,最大的市场是英国,去年销售量为5万辆。其次是美国和俄罗斯。除此之外,我们在中国、巴西、中东等新兴市场都取得了很高的销售增长。以中国地区为例,去年陆虎在中国销量为6500辆,今年还未结束,销量已经超过12 000辆。

  CBR:现在世界性的金融危机对陆虎的影响是什么?

  菲尔:这次金融危机引发的经济衰退已经导致发达国家车市的严重下滑。北美下滑最厉害,整个美国从上个月往前推算12个月的汽车销量只有1100万辆,环比下降600万辆;西欧也不容乐观,英国、法国汽车销量有25%左右的下滑,西班牙销量的下降达到50%。所幸陆虎在全球169个国家销售,今年在中国、俄罗斯、巴西和中东都取得了创纪录的销售额。新兴市场的高速增长可以部分抵消成熟市场销量的下滑,不过总体销售量还是有所下降。

  CBR:对于陆虎这样高油耗的SUV车型来说,如何适应当今消费者对节约油耗越来越高的要求?

  菲尔:我们致力于提供高性能、空间宽敞的高端车,当然也在省油技术方面持续改进。比如我们今年在北京车展展出的LRX,就是一款紧凑型、高性能的概念车。不过,高端SUV车是我们的缝隙市场,我们会坚守这一市场,不会为了追求销量而转向一些低端车型市场。陆虎在中国取得成功的重要原因,也是因为我们的高端品牌形象可以体现车主的社会地位和个人成就。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