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财团的集团管控特点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3日 17:35  新浪财经

  美国是垄断资本主义高度发达的典型国家。1882年,美国出现了世界上第一个托拉斯,即由若干生产同类产品或生产上有密切联系的企业,通过合并组成大公司。在美国称为利益集团,在英法等国称为财团的同类集团企业, 19世纪末、 20世纪初出现在美国,它一般以家庭为中心。其中以一个家庭为中心的有摩根财团、洛克菲勒财团、杜邦财团等。从20世纪20年代开始,又迅速形成了不具有明显的家族特点的地方性财团,以一个地区若干个家庭组成的有波士顿集团、克利夫兰财团等;出现了以商业银行为核心的利益集团,如第一花旗银行财团、芝加哥财团、加利福尼亚财团等。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前,美国的经济基本上为摩根,库恩-洛布,洛克菲勒,芝加哥,梅隆,杜邦,波士顿和克利夫兰等八大财团所控制。

  战后,特别是50年代中期以后,美国财团的实力又有进一步增长,各个财团之间的竞争更为激烈。据估计,1974年美国十大财团(原八大财团中的库恩-洛布财团被挤出前十名,而新兴的第一花旗银行财团,加利福尼亚财团和得克萨斯财团则列入前十名)控制的资产总额,约占美国全部公司资产总额的30%,其中增长最快的是洛克菲勒财团,其次为摩根财团。

  当代美国垄断组织的新发展, 突出表现在垄断财团的重新组合和超大型的混合联合公司的出现。在美国历史上十大财团的单一格局实际上已不存在, 各财团间相互交错和渗透趋向日益明显。十大财团按实力大小及对美国的经济和政治控制程度又可分为具有全国性影响的财团和影响较小的地方性财团、家族财团两大类。 美国的主要垄断组织中,具有全国性影响的财团主要指洛克菲勒财团、摩根财团和新兴的第一花旗银行财团。影响较小的地方性财团和家族财团指中西部的芝加哥财团、中西部的克利夫兰财团、西部的加利福尼亚财团、南部的得克萨斯财团、东北部的波士顿财团、以家族为中心的梅隆财团和杜邦财团。

  这些财团的发展特点是:第一,以洛克菲勒财团和摩根财团为主体的各类财团的相互交叉; 第二,都是大型和超大型的跨国公司; 第三,都有大银行的支持, 组成大公司; 第四,都在战后激烈的竞争中, 通过兼并重新组合而巩固和扩大的; 第五,通过混合兼并产生了超大型的多种经营混合大垄断企业公司。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